2008-08-20

鵲鳥的鏡像自我認識

Mirror self-recognition in magp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338728.html

August 19, 2008

自我認識(self-recognition),那受到爭論,是動物中進階認知能力的正字標記。那先前被認為只有認知程度更高的尋常物種 -- 類人猿、海豚、大象 -- 能識別牠們在鏡中的身體。在本週的 PLoS Biology 中,心理學家 Helmut Prior 以及同僚出示鵲鳥(magpies)自我認識的證據 -- 此物種的腦袋結構與哺乳類動物十分不同。

研究者們以鵲鳥為對象進行標記測試,在此某種標記置於實驗對象的身上,只有透過鏡子才能看見該標記。當鵲鳥忙於導向該標記的動作時(例如在該處搔癢),研究者可斷定這些鳥兒能認出在鏡中的是牠們自己,而不是另一隻動物。

這些發現不僅指出非哺乳類物種能致力於自我認識的行為,他們還能夠證明自我認識能發生在沒有新皮質(neocortex)的物種。這個區域被認為在哺乳類動物的自我認識中至關緊要,而它在這個例子當中的缺乏意指:更高程度的認知能力在分離的演化路線上能獨自發展。

哺乳類動物與鳥類發展出截然不同的腦部結構,而更進一步的研究將能進一步檢查這些結構如何匯聚(converge)以產生類似的認知能力。

※ 相關報導:

* Mirror-Induced Behavior in the Magpie (Pica pica): Evidence of Self-Recognition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bio.0060202

Helmut Prior, Ariane Schwarz, Onur Gunturkun
PLoS Biol 6(8): e202.
doi: 10.1371/journal.pbio.0060202
聰明猩猩證實伊索寓言?
黑猩猩的一堂經濟學
猴子天生就會算數?
大象自畫像 果然很「象」
鏡子測試暗示大象能察覺自我
英國科學家發現海豚也有 "方言"
海豚都到哪去了?
 - 把妹送水草 海豚也有文化
 - 鯨迷航擱淺 海豚領路出海
動保團體:一人一信 阻韓國立法吃狗肉
預知病患死期的靈貓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人性機器的種子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發現烏鴉能記住人臉

來源:新華網 2008年08月30日

新華網華盛頓8月29日電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日前報道,在西雅圖地區,研究人員發現烏鴉能夠記住人的臉。

華盛頓大學野生動植物學家約翰·梅爾茨盧夫長期以來研究烏鴉能否識別個體的研究人員。曾經被捕捉過的烏鴉似乎對某些特定的科學家更警惕,而且在放生後一般更難被抓住。

為了測試烏鴉對於面孔的識別能力,梅爾茨盧夫博士和他的兩名學生戴上了橡膠面具。他指定野人面具是「危險的」,迪克·切尼的面具是「中性的」。然後,戴危險面具的研究人員在華盛頓大學捕捉了7只烏鴉,並給它們做上記號並放飛。

在隨後的幾個月裡,研究人員和志願者在校園裡戴上這種面具。這次他們按指定路線行走,並不打擾烏鴉。

烏鴉們沒有忘記他們。烏鴉向戴危險面具的人大叫,遠比它們被捕捉之前叫得厲害,即使用帽子遮住面具或把面具倒過來戴也是如此。中性面具幾乎沒有引起反應。

梅爾茨盧夫博士說,他最近戴著危險面具在校園裡行走時遇到了53只烏鴉,其中有47只衝他大叫,數量遠比最初被捕捉和目擊同伴被捕捉的烏鴉多。研究人員猜測,烏鴉從父母和族群中的其他同類那裡學會辨認有威脅的人類。

康奈爾鳥類實驗室鳥類學家凱文·麥高恩20年來在紐約州北部地區捕捉烏鴉並做上記號。他說,他經常被他餵過花生的烏鴉跟隨,被他以前捕捉過的烏鴉騷擾。

佛蒙特大學榮譽退休教授貝恩德·海因裡希提出,烏鴉分辨人臉的出眾能力是它們「靈敏性的副產品」,是它們互相辨認的非凡敏銳能力的結果,它們即使分開數月也能認出彼此。

麥高恩博士和梅爾茨盧夫博士認為,這種能力給予烏鴉和其他同類進化上的優勢。梅爾茨盧夫博士說:「如果你能學會應該躲開誰和找出誰,那就不容易受到傷害。我認為這使得這些動物能以一種更安全有效的方式與我們共存,並利用我們。」

※ 烏鴉科包含鵲鳥,世界上約有100種,為鳥類中最進化及智能最高種類。

fsj 提到...

烏鴉會推理 比猿猴聰明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09.18

倫敦每日電訊報17日報導,科學家發現,烏鴉知道以工具取得食物,不會使食物掉入凹洞,可能比猿猴聰明。

科學家曾經觀察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亞島的烏鴉,發現牠們會以樹葉製作工具以方便取食昆蟲幼蟲。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在透過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所掌握歷來最確切的證據顯示,烏鴉具備猿猴欠缺的推理與類比能力,的確非常聰明。

研究人員曾經以附有凹洞的水平中空管考驗動物的智慧,實驗對象都無法解決問題。

在最新的實驗中,6隻新喀里多尼亞烏鴉接受相同的考驗,而且必須解決3個難題;研究人員發現,其中3隻最聰明的烏鴉不斷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