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Air-purifying church windows early nanotechnolog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532585.html

August 21, 2008

一個昆士蘭科技大學(QUT)團隊的專家發現,當日光照射繪上黃金的彩色玻璃(Stained glass)窗時,能淨化空氣。

副教授 Zhu Huai Yong(來自 QUT 物理與化學科學學系)表示,中世紀玻璃廠(forges)中的玻璃工(glaziers)是第一批奈米技術員,他們以不同大小的金奈米粒子製造顏色。

Zhu 教授表示,整個歐洲有許多教堂窗戶都是以金奈米粒子上色的玻璃裝飾。

"幾百年來,人們只欣賞美麗的藝術作品以及長壽命的顏色,但他們不清楚這些藝術作品也是,以現代話來說,光子晶體空氣淨化器,具備奈米結構化(nanostructured)金結晶體," Zhu 教授表示。

他表示金的微小粒子,由太陽提供能量,摧毀了已產生的空氣污染,例如易揮發有機化學物質(VOCs),那通常來自於良好狀態下的新傢具、地毯與塗料。

"當 VOCs 緩慢地從牆壁與傢具釋出時,它們創造了「新」氣味,但它們與甲醇以及一氧化碳一樣,對你的健康不好,即便是微量," 他說

"金,當其尺寸非常小時,在日光下會變得相當活躍。"

"陽光的電磁場能與金粒子中的電子振盪耦合並產生共振。"

"金奈米粒子表面的電磁場能被強化達數百倍,那能夠分解空氣中的污染分子。"

Zhu 教授表示其副產品為二氧化碳,那較為安全,特別的是,透過此過程所產生的數量頗少。

他表示以金奈米粒子來驅動化學反應,為科學研究開啟了令人振奮的可能性。

"這種技術是由太陽提供動力,且十分節能,因為只有金粒子被加熱," 他說。

"在傳統化學反應中,你得要加熱每樣東西,那是能量的浪費。"

"一但此技術能被應用在環境溫度中產生特殊的化學物質,它就預示了化學製造在經濟與環境衝擊中,重大改變的來臨。"

※ 相關報導: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從核能發電廠移除放射性物質的化合物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洗衣產品與空氣清新劑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新太陽能:彈性奈米天線陣列捕捉大量紅外光
可用磁場控制顏色的「液體」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