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8.08.21 中國時報

美國研究人員首次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成功製造出大量紅血球細胞。未來,醫學界將可用這種方法源源不斷地供應病人血液,不再需要請人捐血。先進細胞科技公司的藍薩博士表示,常出現短缺的O型Rh陰性血液,因為可供任何血型的人使用,未來運用新技術造血時,將最受青睞。

麻州「先進細胞科技公司」、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和明尼蘇達州梅約醫學中心三個機構的科學家在從事這項實驗時,首先誘使胚胎幹細胞分化成「血液前驅細胞」,再使它們成為能攜氧的紅血球細胞。

美最新研究 攜氧力與一般無異

研究顯示,這些以幹細胞製造出來的紅血球細胞,其攜氧能力與一般紅血球細胞無異。先進細胞科技公司的羅伯特.藍薩博士表示,他們使用一個「六孔盤」量的幹細胞,就能製造出一百到一千億個紅血球細胞。

由於美國聯邦政府嚴格限制胚胎幹細胞研究,藍薩說,他們將嘗試使用取自成人身上、較不具爭議的「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來製造紅血球細胞,且未來將利用此一技術,生產A、B、O、AB等四種血型的Rh陽性和陰性血液。

幹細胞療法進入臨床試驗所面臨最大的障礙,是不受控制的細胞增長,有導致癌症的危險。然而紅血球細胞沒有細胞核,不會攜帶可能致癌的基因物質,也就沒有這樣的危險。

兩年內臨床試驗 進展頗為樂觀

藍薩說,利用幹細胞製造的血液可望在未來兩年內進行臨床試驗,並最終取代捐血。他說,在從事臨床試驗之前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不過以目前進展之快速,幹細胞將成為未來輸血一個源源不絕的來源。

利用幹細胞製造血液,除了能解決全球普遍存在的血荒問題,也能避免輸血過程中,感染肝炎、愛滋病、庫賈氏症(CJD,又稱人類狂牛病)等疾患。

先進細胞科技公司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血液》(Blood)醫學期刊。參與這項研究的,包括該公司華裔科學家盧世江博士。

※ 相關報導:

* Biological properties and enucleation of red blood cells from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http://bloodjournal.hematologylibrary.org/cgi/content/abstract/blood-2008-05-157198v1
Shi-Jiang Lu, Qiang Feng, Jennifer S. Park, Loyda Vida,
Bao-Shiang Lee, Michael Strausbauch, Peter J. Wettstein,
George R. Honig, and Robert Lanza
Blood, August 19, 2008
DOI: 10.1182/blood-2008-05-157198
* Scientists Create Blood From Stem Cells - Wired Science
http://blog.wired.com/wiredscience/2008/08/universal-blood.html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成熟的 B 細胞被再程式化為幹細胞狀態
新技術可製造遺傳上完全相同的幹細胞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人類心臟幹細胞 找到了
鼠體注射細胞 長出人類血管
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發展「生化人工程」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星研發人造心肌細胞 在老鼠身上實驗成功

中央社 2008-09-06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六日專電)新加坡國家心臟中心宣佈,經六年努力,終於依據病人骨髓幹細胞製造出人造心肌細胞,未來可用於修復心血管疾病手術。目前,這項研究仍侷限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未來可望運用在人體身上。

新加坡國家心臟中心首席研究員沈時宜指出,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臟泵血功能受損,過去必須進行繞道手術或植入心血管支架,通常只能恢復泵血功能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但實驗顯示,移植心肌細胞可達到百分之五。

為此,國家心臟中心研究團隊嘗試從病人骨髓取出幹細胞製造接近心肌細胞的人造心肌細胞,希望能協助心血管疾病患者重獲新生。

這項研究已經邁入第六年,不過目前仍侷限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研究人員綁紮老鼠的心臟動脈,讓心血管變窄,然後移植人造心肌細胞。

研究顯示,人造心肌很「聰明」,會自己跑到心臟最需要的地方,因此只要透過顯微手術,切開小切口透過導管植入人造心肌細胞。

沈時宜指出,研究顯示,老鼠接受人造心肌細胞移植後,泵血功能恢復了百分之十。因此,只要未來移植到人類身上時,能恢復百分之五,就算重大成就。

不過,沈時宜表示,在人類身上進行研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新加坡的這項研究結果,預定今年內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歐洲心臟協會發表。

fsj 提到...

天氣濕冷影響捐血 北中南鬧血荒

中央社 2010.01.07

天氣持續濕冷,血荒嚴重,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不到3天,新竹、台中、台南也只剩3到4天,低於7天的安全庫存量;各捐血中心呼籲民眾踴躍捐血救人。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世利今天指出,台北每日用血1700袋,最近臺大、台北榮總、馬偕等大醫院用血病患激增,偏偏天氣濕冷影響捐血量,導致台北可用血液庫存剩不到5000袋,不到3天所需,尤其A型、B型、O型更是不到2天庫存量。

陳世利說,昨天宜蘭捐血中心發布血荒警訊,台北捐血中心向外縣市調度,發現新竹、台中、台南的捐血中心只剩3到4天存量,因此台北捐血中心今天也緊急發布血荒警訊;全台只剩高雄捐血中心狀況勉強過得去,但也不夠支援外縣市。


◆ 花蓮庫存血不足 醫療用血只夠撐2天

中央社 2010.01.07

花蓮地區近來捐血量持續下滑,但用血量卻逐漸增加,導致花蓮捐血中心庫存血液量銳減,醫療用血只夠再撐2天。捐血中心呼籲民眾在捐血月活動期間挽袖捐血。

近來幾波冷氣團造成氣溫不斷下降,民眾捐血意願下滑,需求量最大的A型和O型血液幾乎見底,B型血液只剩3天存量,如再不補充血液庫存,縣內醫療用血大概只夠再撐2天,捐血中心不排除向外縣市調借血液支應。

花蓮捐血中心表示,每年農曆過年前,都會出現嚴重血荒,這段時間因為天氣寒冷,影響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且民眾在春節前幾乎都忙著工作,比較沒有多餘時間捐血,導致農曆過年前1個月,血液供應經常出現危急的狀況,今年的情形又比往年嚴重。

各醫療機構近來的血液需求量持續增加,花蓮捐血中心指出,這是各醫院每年這段時間的正常現象。但因捐血量下滑和庫存血液不足,每年這段時間醫療用血供應都陷入非常吃緊的狀態。

花蓮地區民眾捐血次數冠軍是今年已61歲的洪明和,捐血年資長達40年,至今捐血次數達796次。他是在年輕服兵役時就開始捐血,往後每年都持續捐血,從未間斷。幾年前雖然從榮工處退休,但仍每隔2星期就到捐血中心捐血,最近一次捐血紀錄是1月5日。

花蓮捐血中心表示,類似洪明和這種長期捐血的民眾雖然不少,但仍需一般民眾支持,才能讓血庫維持安全存量,化解醫療用血吃緊的困境。

花蓮捐血中心將於1月12日起至2月12日舉辦捐血月活動,希望能在農曆春節前募集到足夠的血液存量,讓各醫院在長達 9天的春節連續假期期間,不致因醫療用血不足而危及病患生命。

對於不少民眾擔心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是否仍可捐血?花蓮捐血中心特別澄清指出,接種疫苗或針劑2星期後即可捐血,並不會影響血液品質,民眾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