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鼠體注射細胞 長出人類血管

【閻紀宇/綜合報導】 2008-07-20 中國時報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以注射細胞來生成血管,首度證實這種作法的可行性。研究人員從人體取出兩種「源祖細胞」(progenitor cell),在實驗室中混合培養,然後注射到小鼠體內,一星期之後,新細胞形成正常運作的微血管網絡,亦即小鼠體內長出了人類的血管。

論文刊登於美國心臟學會(AHA)最新一期的《循環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雙周刊。

這項研究對於心臟醫學、器官移植、人體組織工程都有重大意義,相關技術如果發展成熟,可以修補更新心臟病患因為缺血而壞死的組織,取代需要完整血管組織、失敗率偏高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其他重大傷病的治療,以及在實驗室培養移植用器官的研究,也可以利用這項技術來促進血管生成。

未來可取代冠狀動脈繞道術

過去類似的實驗大多是利用爭議性較高的胚胎幹細胞,但是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改用容易從血液、骨髓或臍帶血取得的內皮(endothelial)與間葉(mesenchymal)源祖細胞。前者會分化為血管內壁細胞,後者具有支撐與穩定血管網絡的功能,兩者相輔相成。

兩種細胞在實驗室中混合培養,然後注入免疫功能減弱的小鼠體內。一星期之後,新細胞形成微血管網絡,並與小鼠血管系統緊密結合,可運輸血液。研究人員持續觀察四個星期,發現新血管網絡運作正常。

實驗團隊領導人、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畢秀芙表示,他們將進行更周延的動物實驗,然後展開人體臨床試驗。由於缺血性心臟病的治療多半要與時間賽跑,因此研究人員也希望能將血管網絡生成所需的時間,從七天縮短為一到兩天。

※ 相關報導:

* Engineering Robust and Functional Vascular Networks In Vivo With Human Adult and Cord Blood–Derived Progenitor Cells
http://circres.aha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103/2/194
Juan M. Melero-Martin, Maria E. De Obaldia, Soo-Young Kang,
Zia A. Khan, Lei Yuan, Peter Oettgen, Joyce Bischoff
Circulation Research. 2008;103:194
doi: 10.1161/CIRCRESAHA.108.178590
* Researchers grow human blood vessels in mice from adult progenito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647157.html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澳洲女孩換肝 血型陰變陽 全球首見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人類心臟幹細胞 找到了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治療「克隆氏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RNA 誘發外遺傳的遺傳性病變

人工腎臟 隨身穿戴 不用辛苦洗腎了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新一代人造角膜能恢復數百萬人視力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MIT/Karolinska 研究確認修補脊髓的細胞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十大生技聚落形成 年產值衝2100億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專家現在推薦「只」用手按摩心臟的 CPR
最衰者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