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新一代人造角膜能恢復數百萬人視力

New-generation artificial cornea could restore vision for millions worldwid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411007.html

May 19, 2008

一種改良過的人工角膜(artificial cornea),那能恢復全世界上千萬人的視力,這些人因角膜患病而失明,終將成真,加州科學家在此主題的一項新研究分析中,下結論表示。他們的研究將在 6/6 當期的 ACS 期刊,Biotechnology Progress 上發表。

Curtis Frank、Christopher Ta、David Myung 以及 Jennifer Cochran 指出角膜的疾病或損傷 -- 這一層透明的組織覆蓋在眼睛前方 -- 是世上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

雖然在已開發國家中是以移植捐贈者的角膜作為治療,不過角膜移植在世上許多地方仍因捐贈者不足或因文化、宗教障礙而無法進行。研究者補充,愈來愈流行的雷射眼部手術也因為角膜變得不適合捐贈而減少了其可利用性。

這項報告描述已限量製造、用於人工角膜的新材料,那從 1771 年迄今部份滿足了醫學上的夢想。該文章提到,更加先進的材料,包括類似於那些用來製造隱形眼鏡的水凝膠聚合物,有希望因更密切地模仿人類捐贈的角膜,以致於「這些裝置將全然消除得捐贈角膜的需要。」

※ 相關報導:

* Development of Hydrogel-Based Keratoprostheses: A Materials Perspective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bipret/asap/abs/bp070476n.html

David Myung, Pierre-Emile Duhamel, Jennifer R. Cochran,
Jaan Noolandi, Christopher N. Ta, and Curtis W. Frank
Biotechnol. Prog., ASAP Article
doi: 10.1021/bp070476n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研究:眼形攝影機有助於研發電子視網膜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近視兩千度 女生換人工水晶體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什麼是色盲?
研究證明「手」無法被愚弄
「流體手」:能分別移動每根手指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自我修復的飛機將革新飛航安全

探究超堅韌水凝膠之謎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簡單模型細胞 了解細胞複雜性關鍵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植超級晶體 近視老花全解決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8.09.12

隨著年齡增加,人類的眼球晶體往往會變硬或老化,因而出現老花眼或白內障;而就算是年紀輕輕,近視或遠視也困擾著很多年輕人。英國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彈性超強的「超級晶體」,可以經由不到半小時的手術植入過程,讓眼睛免去上述一切煩惱。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超級晶體」5到10年內就可以研發成功,一副要價2000英鎊(約11萬台幣),它可以讓一個45歲的中年人,眼睛因此年輕20歲。而由於「超級晶體」是用壓克力的材料做成,因此不用擔心日後會罹患白內障。

「超級晶體」由於具備超強的彈性,因此可以隨著眼部肌肉的帶動而調整形狀,進而調整不同的焦距,看清不同距離的目標物。換言之,「超級晶體」除了可以排除白內障的發生機率外,還可以同時解決近視、遠視和老花眼等問題,且不用每天花時間在戴眼鏡或卸除眼鏡上。

目前也有其他種人工製成的塑膠眼球晶體在臨床上使用,不過因彈性不足,只能解決近視或遠視其中一種毛病,更談不上根治老花眼。

英國伯明罕阿斯頓大學的教授渥夫斯漢表示,在中年的時候進行手術會比較沒有風險,因為這個年紀的人一般較健康,也比較能應付麻醉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