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Gene therapy improves vision in patients with congenital retinal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8578161.html

April 28, 2008

在一場費城兒童醫院的臨床治療中,來自於賓州大學的研究者利用基因治療(gene therapy)安全地恢復三位年輕成人的視力,他們具有罕見類型的先天性失明(congenital blindness)。雖然病患尚未達到正常的視力,不過初步結果可為這種以及其他視網膜疾病之創新療法的研究作好準備。

一個由賓州大學、費城兒童醫院、(義大利)Naples 第二大學、(義大利)Telethon Institute of Genetics and Medicine 所領導的國際性團隊,以及數個其他美國單位將他們的發現報告在今日的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線上版。

"這是非致命小兒科疾病第一次基因治療試驗," Albert M. Maguire, M.D. 說,賓州大學醫學院眼科學副教授,同時也是費城兒童醫院的醫師。 Maguire 連同他的妻子,Jean Bennett, M.D., Ph.D.,賓州大眼科學教授以及賓州大 Scheie Eye Institute,F.M. Kirby 分子眼科學中心的資深研究者,研究遺傳性視網膜退化(inherited retinal degenerations),例如萊伯氏先天性黑矇症(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LCA)達 18 年。LCA 是某一類遺傳性失明疾病,那損害視網膜中的光受體。它通常在幼年時期的早期就奪走了視力,並導致病患在 20 到 30 歲之間全盲。目前,LCA 並無任何療法。

"病患的視力改善是從察覺手的運動到讀出視力檢查表上的某幾行," Maguire 補充。在 2001 年,Bennett 與 Maguire 是某個團隊中的一份子,該團隊報告成功地在狗身上利用基因療法逆轉了失明,那受到相同的先天性失明的自然發生類型所影響。

目前研究是由費城兒童醫院的細胞與分子療法中心(CCMT,由 Katherine A. High, M.D. 所指導)所贊助。High 是研究領導者以及 Howard Hughes 醫學研究所的研究者,是一位遺傳疾病之基因治療中的轉化(translational,譯註:指轉化醫療)與臨床研究先鋒,並且在 2005 年與 Bennett 以及她的小組開始共同研究,將他們令人振奮的動物發現轉化到一項臨床研究中。

研究者利用一種媒介(vector,譯註:在資訊安全中則常翻成向量),一種經過遺傳改造的、與腺病毒相關的病毒,來攜帶一種稱為 RPE65
的正常版本基因,那在某一類 LCA 中發生突變。這三位病患,年齡分別是 19、26、26,透過 Maguire 在 2007 年 10 月到 2008 年 1 月在費城兒童醫院所完成的外科手術中接受了基因治療,這裡的基因媒介是在 CCMT 製造。

始於注射二週後,這三位患者全都報告接受注射的眼睛,視力有所改善。"標準視力測驗證明病患視力獲得顯著改善," Alberto Auricchio, M.D. 說,Telethon Institute of Genetics and Medicine 同時也是 Naples Federico II 的研究領導者。研究者亦報告,接受注射的眼睛對於光線的敏感度增加大約三倍,而且與未接受注射的、先前功能更好的眼睛相較,每一隻眼都獲得改善。

LCA 基因治療媒介證明,並無導致視網膜中發炎或其他毒性副作用的跡象。這三位患者當中有一位具有一件有害結果:一個破洞出現在視網膜中,那不影響視力,而且可能跟手術有關,而非與治療基因的生物學效應或用來攜帶它的媒介相關。

迄今,登記加入研究中的病人都在 Naples 第二大學的眼科學系接受鑑定,這個單位,在 Francesca Simonelli, M.D 的監督下,長年募集並研究具有視網膜病變的病患。

在基因治療媒介施用後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測試。其中一位病患相較於注射之前,能更好地通過障礙訓練。病患的眼球震顫(nystagmus),眼球不自主地運動,在 LCA 中很常見。有位病患經歷到更好的視力,甚至未接受注射的眼睛亦然,研究者指出,眼球震顫減少有益於雙眼。

Bennett 表示臨床試驗將繼續在更多病患身上進行,而且會持續監控結果。他們也預期如果治療在兒童時期疾病發展之前進行,成效應會更加卓著。

High,他過去是 American Society of Gene Therapy 的總裁,提到這項成果對於整個基因治療領域來說十分重要。他表示基因轉移現已臨床試驗超過 15 年,儘管其安全記錄相當優良,但治療效果的例子仍相對較少。這項研究的結果不但提供了客觀的視力改善證據,也替視網膜病變的未來研究立下了基礎。(後略譯)

※ 相關報導:

* Safety and Efficacy of Gene Transfer for Leber's Congenital Amaurosis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358/21/2240

Albert M. Maguire, M.D. 等人
N Engl J Med 358:2240, May 22, 2008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研究者設計自我毀滅的病毒
HIV 治療的新療法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siRNA+量子點=強力抑制蛋白生產
RNAQuality:RNA 自 DNA 的陰影中出頭
GIANT-Coli:迅速發現基因功能的新奇方法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DNA 結節將病毒基因緊緊堵在外殼中
精神分裂 與基因複製錯誤有關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病毒也會「生病」 證明是生物

研究:眼形攝影機有助於研發電子視網膜
新一代人造角膜能恢復數百萬人視力
Supple:自動產生適合你的電腦界面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隱形眼鏡 助瞎貓重見光明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12.17

許多人常有不容易戴上隱形眼鏡的困擾。如果是貓要戴隱形眼鏡,似乎很荒謬。

15歲的黑白貓厄尼斯特因眼瞼內翻常摸不清行進方向,在獸醫為牠配戴量身訂作的隱形眼鏡後,牠發出滿足的喵叫聲。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厄尼斯特13年前在一場車禍中受傷後,住進萊特島賈德席爾鎮的「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救護中心至今。

牠最近罹患足以引起發炎並影響視力的眼瞼內翻。在獸醫為牠配戴隱形眼鏡後,這隻年邁的老貓終於不必接受可能危及生命的手術。

56歲的救護中心主任寶拉‧沙德勒表示:「在戴上隱形眼鏡前,牠只能斜視,而且弄不清前進方向。如今牠已重見光明,可以享受新生命。

年老的牠不適合接受手術,因為獸醫無法確定牠會對麻醉劑產生什麼反應。隱形眼鏡已經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