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12局下遭逆轉 中國8比7勝中華

NOWnews.com 奧運採訪團/北京報導 2008/08/15

鑿戰四個多小時的中華棒球與中國之戰,前九局打完雙方比數3比3,進入延長賽。10、11兩局雙方依然未得分,雖然11局採突破僵局制,不過兩隊都未把握得分機會。12局上中華隊大爆發,灌進4分、7比3領先中國。不料12局下風雲變色,中國連趕5分逆轉戰局,以8比7擊敗中華隊。

12局上,靠著保送與陳峰民的二壘安打,中華單局灌7分,以7比3領先中國拉開比分。

不過12局下風雲變色,中國隊由第六棒王偉率先進攻,無人出局一二壘有跑者,六棒王偉獲保送,無人出局滿壘,七棒李磊揮棒落空遭三振、一出局滿壘,八棒王超擊出左外野平飛安打,有一分打點,一出局滿壘,九棒孫煒擊出飛球遭接殺,兩出局滿壘,一棒孫岭峰獲保送,又擠回第5分,兩出局滿壘,二棒侯鳳連擊出右外野滾地安打,右外野手回傳球、中華二壘手蔣智賢發生接球失誤,中國隊壘上三名跑者都奔回本壘得分,8比7逆轉戰局、氣走中華。

中華隊在錯愕中輸球,現場球迷滿臉失望、不可置信,中華隊本預定必勝中國,現在意外吞敗,晉級四強路會更加辛苦。

※ 幹掉古巴!

7 則留言:

fsj 提到...

苦戰十二局爆冷!中華七比八輸中國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2008-08-15 今日晚報

休息不到十小時,中華隊今(十五)日上午再戰中國隊,潘威倫先發6.1局送出8K,只讓中國隊擊出四支零星安打;可惜中繼投手倪福德、羅嘉仁無法守成,八局下讓中國隊連得三分,我反而二比三落後,九局上張建銘一棒將比數追平,十一局首度實施「突破僵局制」,中華隊十二局連攻四分,十二局下,中國隊卻搶下五分,終場我七比八爆冷輸球,累計戰績為一勝兩負。

潘威倫今天威風八面,雖然主審好球帶比較小,很多好球帶邊緣的球都沒有被判定為好球,但是潘威倫還是屢屢讓中國隊打者揮棒落空。即使壘上有人,危機處理能力也很好,中國隊打者面對潘威倫的壓制,一直苦無進攻良機。

反觀中華隊前四局也受制於中國隊左投手王楠的壓制,雖然有零星安打出現,卻始終無法串連,加上中國隊幾次美技守備,中華隊得分一直掛零。

五局上半,七棒小將羅國輝一上場就揮出陽春全壘打,打破沈悶的氣氛,幫中華隊取得一比零的領先。

六局上半,第一個上場的彭政閔靠著精準的選球獲得四壞保送,雖然接下來的陳金鋒飛球出局,但是彭政閔利用速度盜上二壘,然後趁中國隊傳球失誤上三壘。六棒林智勝的內野滾地球讓自己出局,但是中國隊一壘手傳三壘時發生失誤,彭政閔輕鬆回到本壘得到中華隊的第二分。

八局下半,中國隊展開大反攻,一棒孫嶺峰先以內野安打上壘,二棒侯鳳連又獲得四壞保送,總教練洪一中決定更換投手,由羅嘉仁接替倪福德的投球。

羅嘉仁一上場先出現一次暴投,中國隊無人出局攻佔二三壘。雖然羅嘉仁三振了賈昱冰,但是第四棒馮飛的內野滾地先送回中國隊的第一分,五棒張玉峰又擊出左外野一壘安打,中國隊將比數追成二比二平手,六棒王偉再補上中外野二壘安打,中國隊拿下領先的第三分。

九局上半,中華隊最後的反攻機會,率先上場的羅國輝獲得四壞保送,接下來的潘武雄、石志偉都沒有適時的表現,中華隊僅剩一個出局數,所幸林哲瑄先靠選球上壘,中華隊兩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火哥張建銘揮出左外野場地二壘安打,送回二壘上的羅國輝,也讓中華隊追平比數,將比賽帶入延長賽。

十局雙方都未得分,十一局上,首度啟用新賽制「突破僵局制」,一開始一二壘就站上跑者,張建銘犧牲觸擊,將跑者推進到二三壘,結果下一棒郭嚴文擊出游擊區雙殺打,中華隊一分未得。

十一局下,中國同樣一開始就一二壘有人,中國第三棒賈德龍也採取犧牲觸擊,一壘手彭政閔趨前防守,迅速傳三壘封殺跑者,陽建福讓中國四五棒打者都擊出高飛球被接殺,雙方仍三比三。

十二局上,林智勝成功犧牲觸擊,將跑者推進二三壘,蔣智賢被故意四壞保送,一出局滿壘,羅國輝一好三壞後被保送,中華隊擠回一分,八棒陳峰民揮出左外野二壘安打,送回二三壘跑者,中華六比三領先。九棒石志偉敲出一二壘間一壘安打,三壘跑者得分,七比三拉大差距。

十二局下,陽建福保送首名打者,中國無人出局攻占滿壘,三振第七棒李磊後,八棒王超擊出一壘安打,中國先搶回一分;兩出局後,一棒孫嶺峰被保送擠回一分,中華七比五仍領先,二棒侯鳳連揮出右外野安打,中國隊先跑回兩分,野手將球回傳本壘時失誤,中國再下一城,我反以七比八爆冷輸球。

中華隊今天遭中國隊逆轉後,累計戰績為一勝二負。十六日上午十一點半,中華隊將出戰古巴。

fsj 提到...

台灣輸球,我們沒責任嗎?

* 台灣輸球,我們沒責任嗎?
* 中國棒球眼中 中華隊不再夢幻
* 中國畫句點 台灣打問號
* 沒有藉口 學日本雪恥吧
* 竟然逆轉輸 球員難接受
* 新賽制 中華當祭旗
* 請郭泓志來教中華隊打球

◆ 台灣輸球,我們沒責任嗎?

【洪子豐/屏東琉球(地政士)】2008-08-16 中國時報

八月十五日,台灣第一次在棒球史上上輸給中國。什麼時候中國棒球隊變得不中國了?這讓我想到莊勝雄說的話:「人家都上外太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我們真的用心培養過這些只想打好球的棒球員嗎?

看看職棒球團。只會要求球迷進場看球,不然球隊要收起來;只會要求球員共體時艱,大環境不好,虧損連連;只會要求政府搶救職棒,環境不佳,球團經營不下去!到底是提升品質來增加收入還是等待有收入後再提升品質?

看看歷年來的政府及立委諸公。只會在遇到比賽的時候作作秀;高喊著台灣加油!要吃荷包蛋!要吃桃太郎!要吃泡菜!試問,在台灣,有哪個時期的政府真正重視過體育?真正關心過體育人?

再看看許多無知的台灣人。老是自high,台灣是最強的!棒球是我們的國球!試問,台灣靠自己就能進步?靠自己就能成為最強的?

最後,最可憐的是被利用的球員。被球團利用來經營職棒,被政客利用來作秀爭取選票;更沉重的是,背負著輸球要被全台罵翻的壓力。這些球員有欠誰嗎?他們只不過想在棒球生涯中追尋更佳的球技、更高的水準而已,只不過想要一輩子都能盡情的打他們最喜歡的棒球罷了;說穿了,他們就只有一顆單純喜愛棒球熱愛棒球的心!但是,他們卻在沒有利用價值後只能去賣便當、賣雞排,一顆喜歡打棒球熱愛打棒球的心卻被拿來利用,真是令人同情!

※ 想想職棒。



◆ 中國棒球眼中 中華隊不再夢幻

【特約作家朱子】 2008/08/15 聯合新聞網

夭壽,中華棒球隊終於栽在中國大陸手裡,地點就在 2008年8月的北京。儘管可以預見,但這一天是不是來早了?

就像美國男籃夢幻球隊一樣,2000年雪梨奧運「夢四」就差一點點栽在立陶宛手裡,2002年和2004年的夢五、夢六,分別在世錦賽和雅典奧運各輸三場,夢幻破碎的道理和原因,是不是跟中華成棒栽在大陸棒球手中,有許多類似。

我們對中國大陸棒球的崛起是有注意,但注意到何種程度?有何防範和理解?有什麼準備和策略?中國大陸近幾年始終瞄準中華用力打,他們最近些年早已經磨刀霍霍,準備找一天向中華隊開刀,拿來祭旗。

北京奧運成為中國大陸棒球載入史冊的偉大歷史之一, 8月15日這一天,中華7:8輸大陸,留下類似夢幻破滅的傷痕與沈重的負擔。

對大陸棒球來說,中華隊早已經不到「夢幻球隊」的地步,過去幾次交手,中華隊不是險勝,就是打很艱苦。

如果美國夢幻球隊都會因為準備不周,態度失焦,沒有嚴正的看待所有對手和比賽,沒有能夠學習人家的精神和特長,那麼中華棒球栽在大陸棒球手裡這一天的到來,我們也不需要太驚訝。

接下來,大陸還會找時間拉下日本,拿下南韓,挑戰中日韓的棒球威權,與中日韓並列為成為亞洲棒球四大金剛。

過去六年,中國大陸對中華隊研究透徹,從本土選手到旅外球員,他們師法美國棒球,引進日本教練,不管是西方強力棒球,還是日本細膩作風,大陸都引經據典,他們除了積極自我提升和挖掘天分,也對中華隊有充分的準備和了解。

知己知彼,瞄準目標,拿住策略,是大陸棒球今天可以讓中華隊夢碎京奧的成功之道,這是不是「國恥」?可能言重了,但中華棒球需要好好想清楚,在職棒和業餘機制,在訓練和基本動作,在對各國對手的情蒐和理解、準備上,是不是足夠周全,都要在這場敗仗之後,重新檢討再出發。

如果美國夢幻都會在世錦賽或奧運,連栽三場,面對有所準備的大陸棒球和整軍長達五年以上的中國大陸棒球野心,他們在主場拿下中華,也不必太意外。

在未來兩、三年裡,大陸棒球可能還會繼續創造奇蹟,日本、南韓也都要小心,因為大陸的下一個目標就是他們。

在激情四溢的奧運棒球大瘋狂裡,中華棒球隊不夢幻是很基本的道理,請大家節哀順變。

這是意外,但並不叫人吃驚。

※ 台灣教練為中國隊打下的基礎也功不可沒。



◆ 中國畫句點 台灣打問號

【廖德修】 2008-08-16 中國時報

去年11月在東京舉行的亞洲職棒大賽,「中國之星隊」差點擊敗中職總冠軍統一獅,當時是先盛後衰被獅隊逆轉。10個月後他們的夢想實現,就在奧運這個舉世矚目的殿堂,而且是在落後4分的絕境下逆轉成功。2012年倫敦奧運已無棒球賽,中國隊等於為自己畫上最完美的句點。

中國隊進軍奧運所求不多,只要「一勝」,結果付出代價的正是他們最想擊敗的中華隊。昨天五棵松風和日麗,但對來自台灣的加油團與媒體,簡直和前天淒風苦雨沒兩樣。也許以後中國隊很難再有類似機會擊敗中華隊,但歷史的一筆已畫下,想賴也賴不掉。

中國棒球的進步絕非秘密,媒體與球界人士也不知提出多少次警告。但經過昨天這一戰,實在很懷疑中華隊是否把這些話當成馬耳東風。即使徵召旅外球員再怎麼不順,現有的人馬總不致比對方差吧?

此外,比賽中教練團的調度與球員的拚戰精神、專注力等每個環節都出問題。一點一滴加起來此消彼長,終於爆出京奧最大冷門。

有球迷形容輸給中國是「國恥」,因為棒球號稱「國球」。只是從比賽或日常的言行舉止來看,年輕一輩真正具有棒球「國士」風範者恐已寥寥無幾。而棒球平常享受了太多國人的關愛與社會資源,球迷、媒體常常過度包容、甚至縱容,接受檢討與自我反省的能力本來就有待改進。

兵敗五棵松,與其說是「國恥」,變成國人的「共業」,未免太沉重了點,應該是他們自己羞辱自己吧!



◆ 沒有藉口 學日本雪恥吧

【黃國洲】 2008-08-16 中國時報

二○○六年三月世界經典賽,日本在連敗南韓二場後,隔天日本各大媒體紛紛刊登斗大標題,短短二字「恥辱」。昨役,中華隊首次在重要國際賽事輸給中國隊,國人理當效法日本,甚至將八月十五日訂為「台灣棒球國恥日」。

棒球發展百年,舉國上下投注多少經費、人才及心力,竟在世界舞台上敗給一個棒球低度開發國家。休息不夠、裁判不公、運氣不佳…都已無法做為險勝藉口,更何況是輸球!

坦白講,面對中國這支可能在本屆奧運棒賽全盤皆墨的隊伍,九局打平就已是面子盡掃,進入「PK」式的延長賽,在領先四分情勢下,也會將勝利拱手讓人,更是羞愧至極!

二○○三年亞錦賽,對戰中國三比一贏得辛苦,該役早已露出警訊。中國隊實力雖然差上台灣一截,但在只交手一兩次的國際賽事裡,如派出壓得住台灣打擊的投手,就有辦法突圍,五年前那回對方投手王楠讓中華隊攻勢屢屢受挫,嚐到甜頭的中國隊當然想再依法炮製,而且果真奏效。

姑且不論後三局延長賽,前九局中華隊打擊群,如同前兩戰一樣沉寂,安打數竟和中國隊同樣是八支,更糟糕的是,不僅火力無法連貫,執行戰術的觸擊、跑壘也經常突槌,導致站上得點圈的時機比對手還少。若無六上靠對手傳球失誤添得分數,就只剩羅國輝陽春炮那分入帳。

從近幾場比賽可發現,或許為避免過多的投手戰出現僵局,本屆賽事的主審好球帶均不大。好球帶縮小,對投手不利,但只要主審不偏袒,雙方條件一樣,誰能因勢利導就成贏家。潘威倫投得不差,卻因過窄的好球帶花掉太多球數,無法將自己優異的表現帶進球賽晚局,間接地造成八下中國一波大反攻。

歷經三戰,三位先發可謂中華隊的中流砥柱,然而打者棒子太軟不串連、後援投手欠準且失威、捕手牽制功力不佳、跑者腿上不長眼、教練調度及戰術常失靈,唉!只能歎「獨木難撐大廈。」

遠來和尚果然會唸經!美籍總教頭拉斐爾(James Lefebvre)自二○○三年執掌兵符,數年生聚教訓累積經驗,終於讓中國隊在自家人面前贏得意義重大的一場勝仗。其實,就算是棒球的門外漢也瞧得出,中國棒球的基本技能已非吳下阿蒙,至少在昨役,諸多攻防的觀念及身手不在中華隊之下。

首屆世界經典賽,日本在鄰國的屈辱下立即振作,決賽兩戰力克韓、古兩強,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兩年前「知恥近乎勇」的典範,台灣人應該記得吧!(棒球文字工作者)



◆ 竟然逆轉輸 球員難接受

【陳志祥/北京報導】 2008-08-16 中國時報

北京奧運中華隊輸了難堪的歷史性一戰後,全隊氣氛低迷,有人也落下英雄淚,雖然中華隊終有一天會輸中國隊,只是沒想到最不願意輸的比賽,竟然出現在奧運這麼重要的賽會上,球員們都不能接受這種結果。

羅國輝:「大家都盡力了,中華隊沒有把握贏球機會,反而中國隊掌握了進攻取分機會,棒球就是不在主審喊結束之後,輸贏未知數。中華隊從領先到失誤輸球,輸得很可惜。」

羅國輝認為,這是一場好比賽,因為兩隊都想贏球,所以不斷纏鬥,他第一次參賽奧運就碰上這麼激烈的比賽,讓他印象深刻。而八局下因撲接球失敗的林哲瑄表示:「那顆球原本判斷可以接到,所以想要拚看看,沒想到接不到。」

「從來沒有遇到這麼緊張的球賽」林哲瑄說:「大家都有對中國隊輸不得的壓力,比賽打到後面,身體已經僵硬了,手腳無法完全施展出來。」

中華隊的投手教練謝長亨指出:「中華隊後援投手出問題,可能是面對高強度的比賽,張力太大,部分球員適應不了,投不出在國內的水準,實力沒有發揮出來,現在只能鼓勵他們再拚下去。」

中華隊執行教練洪一中說:「中華隊與中國隊彼此了解實力,中國隊很努力練球,而且長期在國外移訓,他們的進步看得見,表現也非常好。」



◆ 新賽制 中華當祭旗

【陳志祥/北京報導】2008-08-16 中國時報

國際棒總在北京奧運首度採用「突破僵局制」的驟死賽,竟然拿中華隊當做祭旗,中華隊野手羅國輝坦承:「新賽制對弱隊有利,對實力較強的球隊較不利。」中華隊因而嘗到苦頭,不過,這是棒球賽留在奧運的時勢所趨,中華隊怨不了別人。

中華隊技術委員林華韋表示:「突破僵局制是為了迎合廣大球迷喜歡比賽刺激的需求,不喜歡這種制度的棒球人也要接受,否則棒球恐怕再也進不了奧運,國際棒總甚至考慮過,限定比賽時間的賽制。」

對於「突破僵局制」,有人喜歡、有人反對,吃到甜頭的中國隊美籍教練拉斐爾說:「這是很好的賽制,裡面充滿著戰術運用。」例如,先攻的球隊必須積極搶分,比數超過2分之後,後攻球隊就不太敢用犧牲觸擊。

中華隊昨天在「突破僵局制」的比賽,一度超前4分,沒想到後攻的中國隊竟然可以逆轉;中華隊球員羅國輝說:「在一樣的攻擊條件之下,對較弱的球隊有利,因為提供了壘上有人的攻勢機會;而強隊不一定需要先有人上壘,它可以用實力爭取上壘。」

羅國輝認為,這個新賽制多少對中華隊的輸球有影響,不過,「不能拿來當輸球藉口」。北京奧運第一次採用「突破僵局制」,昨天一口氣有中華對中國、美國對古巴的二場比賽都遭遇這種新制度,中華隊遺憾輸球,同樣地,美國隊也以4比5敗給古巴隊。

美國隊昨天對決古巴的先發投手卡希爾說:「這種讓跑壘速度快的打者上壘的賽制,設計得有點愚蠢,只是規則是大會訂的,我也不能改變,只能打下去。」贏球的古巴隊總教練帕契哥的說法與中國隊拉斐爾一樣,讚許新制度,他說:「對大家而言,都是新的賽制,彼此都在公平的條件。」

美國隊球員大都不喜歡新賽制,一壘手提菲直截了當批評說:「這種賽制全是假比賽。」



◆ 請郭泓志來教中華隊打球

【杜堽】 邊邊角角棒球論壇 2008/08/15 聯合新聞網

國際棒球史上首度採用的突破僵局制,沒想到第一次登場就獻給中華隊,而不幸的是,中華隊在延長賽第11局下的一陣兵荒馬亂後,創下在重大國際賽史上,首度敗給中國隊的悲壯紀錄。

中華隊本來就沒把握要七場全贏,但為了擠進前四強,這場是絕對不能輸的比賽,因為若輸了,面子上掛不掛得住倒在其次,但接下來的比賽,幾已無退路,且肯定會更難打,才真叫人擔心。

這場比賽很明顯地就是輸在牛棚戰力!近二十年來大聯盟的投手專業分工結構之發展歷程已幾近大功告成,甚至明確地告訴大家,牛棚早已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重要關鍵!有實力的球員,已不一定要再以先發投手為首要達陣目標,因為MLB級的教練,會根據個別特性,把選手放在最適合的位置。

但在台灣,好的投手管你是什麼類型,一律擺在先發位置,次等的選手或是手臂投壞了才放到後援,因此不論在業餘或是職業比賽,我們常常看到某些後援投手會淪為敗戰處理投手,而讓投手先發、後援兩頭跑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抓先發比較重要」,這是一般基層教練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幾乎所有旅外投手都是先發型的投手,道理很簡單,年輕的潛力股菁英,統統都像「拉夫」般,被「綁」去當先發了,自然而然被挖角的對象,也都是那些先發投手。

但到了美國之後,這些投手的定位可就不一定了,今年季中被藍鳥解約的耿伯軒,在小聯盟都是待在牛棚,國際賽一度表現相當優異的增菘偉,也從先發轉任牛棚,這些都是美國棒球精密的「專業分工架構」的策略性專業考量使然。

當然幾十年前的MLB,也曾一樣迷信先發投手完投的能力,連二郭一莊那個時代的日職也差不了多少,但時代在進步,棒球觀念也隨時在進化,MLB的牛棚價值早已一日千里大躍進了,當下也更不可同日而語了。日本近十年來也跟上了腳步,那台灣呢?還是沒啥長進和變化!三級棒球也就算了,連打到第19年的CPBL也是如此!

今年幾位表現優異的新人,像興農的速球男林其緯,原本季初就被定位為終結者(Closer),其表現也頗符合教練團的預期,但隨著興農先發戰力吃緊,教練團竟然又把林其緯給拉去頂替先發的位置,而且還先發救援兩邊兼顧,結果時間一久,他的表現自然也會大打折扣。

米迪亞暴龍隊的新銳左投賴俊男則更慘,原本是先發投手的他,因為球隊後援戰力吃緊,也是被迫要兼顧救援的工作,過度操勞的結果,終於被搞到最後還是進入傷兵名單。這種職棒元年思維的投手調度,竟然還活生生地出現在現今的職棒球場上,簡直匪夷所思!。

而棒球界只重視先發投手的陳年老觀念,也直接影響到觀眾的注目焦點,這兩年爆紅的王建民,就是標準的先發投手,他因表現相當出色,也就極受台灣球迷的喜愛,但今年的郭泓志,卻已然在牛棚闖出另一片天,現在更是道奇隊總教練托瑞最信賴的後援投手之一,不僅從一般中繼被拔擢為設局投手(setup man),最近更升級為Closer了,且其各項戰績數據,都始終維持在高檔,但他的名氣與受歡迎程度,卻遠遜於建仔,連建仔受傷的這兩個月,他也沒啥機會浮出水面,體育台依然將重心放在轉播洋基隊的比賽,球迷們關心建仔何時復出的消息,還是勝過小小郭的出賽新聞。

既是天生好生,又為何非得爭取當先發不可?待在牛棚幫球隊止血或守住勝果有何不好?小小郭在道奇隊牛棚轉型成功的例子,不正是一部活教材,值得台灣球界更進一步好好深思和反省嗎?

奧運棒球前三場出賽的中繼投手,不論是鄭凱文、倪福德,還是承擔這場敗戰的陽建福,在母隊都是先發投手,因此在後援方面的表現不佳,有時真的不完全是他們的錯,因為平常就鮮少有這樣的歷練,臨陣磨槍被趕鴨子上架,要怎麼準備,又要如何調整?

過去陽建福在國際賽只要被擺在先發位置上,通常表現都很不錯,但偶爾兼差後援時,則不時會打擺子,這就是角色適應上的問題了。

也因此,這次「意外」輸給中國,反倒把台灣棒球的牛棚建構之戰略思維的種種缺失,給完全揭露出來了。輸球固然令人痛心,但要輸得有意義才好,希望這次的敗戰,可以如醍醐灌頂般,及時點醒國內棒壇主事者,而今而後煩請更加正視和重建牛棚投手的戰略價值觀,徹底落實專業投手的專業分工制,唯有如此,台灣棒球的未來,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有朝一日一舉突破「永遠拿不到世界一級大賽冠軍」的僵局!

(杜堽/'O Sole Mio‧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fsj 提到...

李振昌一戰揚名 贏得古巴尊敬

2008-08-17 中國時報 【陳志祥/北京報導】

中華棒球隊昨天輸給古巴隊、但是先發投手李振昌卻威震北京,古巴隊球員都對他印象深刻,幾乎每個受訪球員都會談到李振昌,能夠讓古巴球員尊敬並不容易,李振昌也曾經下過苦功,他專程苦練的「卡特球」,效果很好,總算沒有白費。

李振昌說:「這不是第一次對決古巴隊,所以整場比賽完全不會緊張,全程遵從捕手的配球指導,用心投完每一球。」李振昌在台灣集訓時,一直加強新的球種「卡特球」,他表示:「對古巴隊很好用,讓不少打者擠壓到棒子,沒有打好。」

「卡特球、指叉球」都是李振昌對戰古巴打者的決勝球路,然而,這兩種球路是他最近才練出來的,指叉球是為了七月出賽哈連盃、卡特球是備戰北京奧運的武器,可見李振昌深具投球天份,不過,他說:「我現在最想學的是張誌家的投球霸氣,我只學到百分之三十。」

中華隊捕手葉君璋表示:「李振昌對戰古巴有七成直球,再搭配滑球、卡特球、變速球、指叉球,由於直球的控球好,有速度、有角度,增加了變化球的威力。」而從李振昌手中打出全壘打的古巴打者塞佩達最欣賞李振昌的「直球與變速球」」。

李振昌有多次對戰古巴隊的經驗,他認為,這場比賽是他對戰古巴隊的代表作,因為奧運代表隊的實力最強,只可惜中華隊沒有發揮打擊火力而輸球,讓李振昌的情緒有點沮喪,他很自責那記偏向紅中而被打出全壘打的失投直球,他說:「球沒控好,可能沒有力了。」

投到第七局李振昌出現疲勞的痠痛,他表示:「這是後背部的疲勞,手臂有點無力感。」最後教練為了讓後援投手準備,才要他再投二人次。李振昌在北京奧運投出新的身價,他期待能獲得高一點的簽約金到美國打球的機會。



◆ 1分飲恨 中華嚇到古巴

【陳志祥/北京報導】 2008-08-17 中國時報

輸給中國隊之後,經過一夜心情沉澱,中華棒球隊昨天對決古巴隊,格外拚鬥,李振昌、張誌家聯手壓制古巴強悍的攻擊,最後因為李振昌一記失投直球,被古巴打者塞佩達轟出陽春炮,中華隊終場以○比一飲恨,吞下三連敗,目前戰績一勝三敗。中華隊今天休兵,明天十一時三十分將出戰韓國隊。

中華隊的兩個「C.C」昨天讓古巴隊印象深刻,一個是「C.C Lee」李振昌、另一位是張誌家「 C.C Chang」,兩人都屬於豪邁型,再緊張的場面也不會怕,因而有效降低中華隊的失分,讓古巴隊嚇出一身冷汗。

古巴隊與中華隊僵持到七局下,第五棒塞佩達抓住李振昌的一記失投球,這一球是一三六公里的直球,只是球偏「紅中」被塞佩達轟出中、右外野陽春全壘打,拿到古巴的致勝分。

李振昌主投六點二局被打三安打、送出七次三振,失一分;而張誌家後援最後一點一局被打出二安打、無失分,張誌家說:「我每天都有準備出賽,踏上投手丘完全不會緊張,盡全力投球就是了。」

中華隊面對強敵古巴隊不是沒有攻擊機會,分別在二到四局、六到九局都有人攻佔壘包,可惜後繼助攻能力不足,搶分失敗,中華隊第四棒彭政閔表示:「很氣、很懊惱啊!大家都盡力了,也打得不錯,就是欠缺臨門一腳的助力。」

中華、古巴的殘壘都是六個,安打數四支、只比古巴少一支,失誤多古巴一次而已,因此,中華隊能與古巴隊相抗衡,堅持到終場才以一分飲恨;中華隊執行教練洪一中說:「沒有贏球感到很失望,中華隊投手表現很好,只是打擊不夠連貫。」

古巴先發投手桑契斯球速在一四五公里左右,中華隊打得到他的球,然而,不是被接殺、就是不能連續安打。六局上,林哲瑄曾攻至三壘,羅國輝卻打到一壘被接殺而結束攻勢,他說:「之前都是投外角球,那次卻塞內角低球,所以出棒沒打好。」

投完七局無失分的桑契斯退場,改由球路怪異的N.岡薩勒斯接手最後二局,羅國輝表示,他的球很刁鑽,變化球會「走後門」而從外圍進壘。古巴總教練帕奇士說:「比賽很激烈,中華隊投手表現好,很難打,我們的打者打得不輕鬆。」



◆ 打線不捧場 好投能奈何

【黃國洲】2008-08-17 中國時報

看畢中古大戰,不禁感慨,為何棒球比賽要守也要攻?倘若奧運比賽中也有最佳先發投手的獎牌,中華隊肯定不落人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台灣教練團在本戰投手的調度上,已幾近完美無缺,但是打擊不捧場,縱使中華隊分毫未失,也不能取得勝利。

強悍的古巴棒子個個具有大聯盟的水準,昨役李振昌精湛的球技,絲毫不遜於活躍美國的王建民。建仔好投洋基輸球,依然能得到掌聲及個人成績的提昇,李振昌傑作吞敗,國人見到的卻是本屆奧運不樂觀的前程。

前六局僅被敲出一安並飆出六K,最難能可貴的是,二三兩局得分圈都被攻陷,但古巴打者均懾於李振昌的球威無功而返。他的沉穩表現,彷彿王建民降臨北京幫中華隊助陣。七局下半,一記偏高球路遭中心五棒塞佩達活逮,轟出牆外,全場就以這分定勝負。沒辦法,誰叫咱們陣中沒有一柱擎天的大槌子。

七上一出局李振昌球數滿百後,洪總毅然讓他退場,或許當時有人會質疑這項調度,不過,在張誌家連續解決兩人後,問號也隨之消失。其實,即便接替的投手表現不良,也不該怪罪教練團保護球員的心態,更何況李振昌是塊瑰寶,為了一場勝負難卜的比賽,傷害他的未來,誰都不樂見。

遭逢日古兩大棒球強國,張誌家銜命後援,兩仗表現不俗,頗有東山再起之勢。希望他再接再厲,尤其是中華隊在三敗之後已面臨淘汰邊緣,單薄的牛棚中亟需大將來穩住陣腳。

歷經四戰,貧弱不振的打擊群仍舊是中華隊最大致命傷。依投打對決理論,右投剋右打,中華隊陣中的左打只佔兩三名,照理說對方不用派出左投先發來應戰。只是台灣打者懼左的積習難除,前日中國王楠、昨日古巴桑契斯、岡薩雷茲這三名左投均能有效地抑制台灣右打,左投剋左打,這三名左投卻使陣中打擊較穩定的兩名左打張建銘及蔣智賢難以發揮。

堂堂國際賽,每當有人上壘,中華隊下一名打者的棒子就短了起來,此種「甲子園」公式般的推壘戰術,實在令人氣餒。同樣將跑者送抵得分位置,起碼還有好幾種:純粹盜壘、打帶跑、跑帶打,就算是觸擊,也有偷點、巧點等積極作為。

不過,上乘的戰術還需高超的技能來搭配,台灣球員反應慢、速度差、無法掌握細膩的擊球和點球位置,只好採用最保守的「自殺式」犧牲短打。

九下兩出局無人在壘,眼看落後一分的中華隊大勢已去,石志偉上場,一球、二球... 纏鬥到兩好三壞,他就是不放棄!拚命不當最後一個出局者的石志偉,憑著奮戰精神終於擊出安打。雖然隨後的蔣智賢,未燃起最後生機,但他不懈的意志也同樣令人動容。如此打法,才有資格被稱作「雖敗猶榮」,這種纏鬥意志正是中華隊向來最欠缺的「粘」性。打球不「粘」,攻擊怎會「牢固」與「緊密」?

中古對壘可惜未能出現奇蹟,但本戰已是中華隊在歷屆奧運比賽中與古巴交手的最佳成績。面對三度奪冠的傳統勁旅僅以一分差緊追不捨,此役應能賦予中華隊日後三仗極大的信心,畢竟加拿大、美國已先後輸給古巴,而打敗南韓的次數,相信你我都數不清的。(棒球文字工作者)



◆ 有機槍無重炮 難作為

【陳志祥/北京報導】 2008-08-17 中國時報

中華隊打完北京奧運前4場比賽,先發投手戰力維持在水準之上,救援投手戰力弱了一點,打擊卻是輸球最重要關鍵,中華隊打擊力火力不振是執行教練洪一中最煩惱的一環。

中華隊在比賽開戰前,先少了一位重炮張泰山,第三戰對上中國隊又傷了主炮陳金鋒,昨天陳金鋒讓中華奧會的隊醫看診治療,並且打上止痛針,準備最後三戰全力一搏,洪一中表示,讓他再休息二天,可以的話再出來比賽。

少了二門重炮的中華隊出戰中國隊、再戰古巴隊都能看出其影響,現在的中華隊變成「安打型」的球隊,已經沒有什麼重炮了,除了彭政閔、羅國輝、蔣智賢少數可以期待,可是他們並不是專攻長打。

中華隊的先發投手群投得再好,若沒有打擊火力及時幫襯,還是很難贏球,尤其後3戰的對手是南韓、美國與加拿大,3隊都不是弱者,打擊將是輸贏的主要武器。

昨天洪一中表示,對戰古巴沒有贏球是打擊不能連貫。中華隊3連敗不就是這個原因,現在中華隊的困境是打得好的球員,到了北京卻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準,減弱打線的發揮、更無法彌補重炮缺席的火力,這樣的作戰很難有所作為。

今天是北京奧運棒球賽的休兵日,中華隊預計走出選手村,想到外面散散心,希望拋開輸球、藥檢種種煩惱,讓球員調劑身心,而寄望未來三戰可以正常發揮打擊實力,洪一中說:「雖然晉級前4強的機會變少,但中華隊會全力爭取晉級。」



◆ 石志偉 一級棒

【陳志祥/北京報導】 2008-08-17 中國時報

中華隊出戰古巴隊的先發陣容,三壘手石志偉從最後一棒改調第五棒,很多球迷一定很好奇,主因是石志偉前3戰的打擊率是中華隊最佳、大會第九傑,高達4成,他說:「打第幾棒都沒有關係,球隊贏球才重要。」

石志偉原是張泰山的備胎,張泰山藥檢不過,石志偉一下子「扶正」,這個刺激讓他更加戰戰兢兢打球,前3戰10打數出現4支安打,他是中華隊表現最佳的打者。昨天出戰古巴調到第五棒,同時打點最多的羅國輝也調到第三棒。

昨天石志偉4打數有1支安打,依舊保持一定的打擊火力,而且9局上的安打是中華隊最後反撲機會,他說:「我把握每一次上場打擊的機會,尤其9局上,更不想放棄。」

石志偉、羅國輝與彭政閔串連成中華隊的主力打線,石、羅兩人的角色更關鍵,他們的調整腳步要加快,否則腰背舊疾復發的陳金鋒無法及時歸隊,中華隊還要借重石、羅兩人的火炮。



◆ 兩岸大逆轉 建仔也驚訝

【中時媒體集團記者龔邦華、李弘斌/台北─紐約連線報導】 2008-08-17 中國時報

中華成棒隊首次在國際大賽輸給中國大陸,不只國內哀鴻遍野,連遠在紐約的王建民也感到驚訝。建仔說,他在電腦上看NBC的轉播,看到十二局上覺得應該會贏,就去睡覺了,沒想到醒過來才知最後竟然輸了!建仔也看了台日大戰,覺得輸得有點可惜。

雖然看著中華隊連輸兩場令人惋惜的比賽,建仔還是希望球員們不要灰心,「輸了就輸了,還是要加油把其他的比賽比完,不要去想,要往前看!」建仔鼓勵說。

遠在半個地球外的建仔,上周也收看了北京奧運的開幕式,整體而言他覺得內容還OK,倒是呈現活字印刷術的表演節目,讓他覺得相當特別。

洋基昨天回到紐約出賽,建仔也再次與球隊會合。至於他的右腳傷勢,雖然目前仍得使用拐杖行走,但是右腳已經可以踩地用力,不過現階段右腳僅能負擔身體一半的重量,約115磅(52公斤)左右。

此外,昨天建仔也首度開始做全身的體能訓練,並開始踩腳踏車,不過目前還沒有放任何重量,讓建仔輕鬆的踩,以免造成右腳過度的負擔。

建仔想要重返投手丘,必先經過兩個過程,一是拋開拐杖等護具,代表他可以開始傳接球,接著就是到坦帕的大本營進行復健。洋基總經理凱許曼昨天透露,要等建仔可以開始投球以後,才會將他送去坦帕,至於拐杖等護具,則要等美東時間下周二復健照X光之後,才有可能擺脫。



◆ 中華隊的振作 就差關鍵點

【陳志祥/特稿】2008-08-17 中國時報

中華隊前一場輸給中國隊,那是一場最不該輸掉的球賽,對球員的心理產生很微妙的變化,他們扛下球迷指責的歷史紀錄,希望昨天對戰古巴隊能夠贏回一些諒解,而中華隊的表現雖然讓球迷激賞,只是「中華隊的振作還不是振作」,仍然暴露台灣棒球停滯不前的缺失。

棒球水準的評比,就差在「關鍵時刻」的表現,中華隊輸日本、輸中國隊,甚至敗在古巴手下,不就是差在「那一點點」,而「那一點點」卻是多少歲月與努力的累積,這充分說明台灣棒球水平,如同中國隊一直在進步,可是要打敗中華隊的「那一點點」機會,至少等了15年。

被中國隊打敗是京奧中華隊最難堪的比賽,球員賽後回選手村如坐針氈,吃飯時,大家面面相覷,後來愈坐愈靠近,有人試圖要開玩笑,炒熱一下氣氛,可是球員都是苦笑,陳金鋒、彭政閔等老將也有出面安慰隊員,「輸就輸了,不要怪隊友,希望讓它趕快過去。」

張誌家說:「昨天球隊的比賽氣氛沒有變差!」葉君璋覺得對戰古巴的比賽,投手李振昌的表現就是另一種「年輕球員在安慰資深球員」的功能,中華隊仍然存在著比賽的默契,中華隊的默契因為輸球激發得更為強烈,不過,還是不能打敗古巴。

中華隊力戰古巴隊,「輸」得漂亮,這種「遲來的振作」不代表任何意義,只能說有助於未來幾場比賽而已,若是對台灣球員的打球心態、台灣棒壇痛定思痛的思量,沒有任何幫助,大戰古巴隊的刺激,仍將是曇花一現,台灣棒壇、尤其職棒還是原地踏步。

至少中華隊球員下一場對戰南韓隊時,要仔細注意南韓球員的蛻變,因為在京奧棒球賽,已經可以看出南韓隊穩健、堅實的戰力,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刻而「贏」得精采、不是「輸」得漂亮,這是南韓多年來累積進步的成果,中華隊還要多久才能跨出這一步?

fsj 提到...

貧打難度美人關 棒球四強夢碎

* 貧打難度美人關 棒球四強夢碎
* 棒球輸美 無緣四強
* 怪咖許文雄 炮灰變奇兵
* 缺乏作戰計畫 輸得莫名其妙
* 投手臨場狀況 得掌握
* 同樣失分模式 敗在心理建設
* 教練團保守心態 讓球迷沮喪

◆ 貧打難度美人關 棒球四強夢碎

【陳志祥/北京報導】 2008-08-20 中國時報

北京奧運棒球賽中華隊昨天背水一戰,全力拚鬥美國隊,先發投手許文雄挺住前五局失三分,中華隊一度將比數追成二比三,可惜又犯了輸在後半段的毛病,無法突破美國隊後援投手的封鎖;終場以二比四敗給美國隊,吞下五連敗,也無緣四強。

中華隊與美國隊都想贏球,兩隊打得格外激烈,兩隊加油球迷也喊得特別賣力。中華隊率先在五局上,靠著林智勝二壘打上壘,陳峰民犧牲觸擊送他上三壘,石志偉再揮出滾地球,讓美國隊一壘手提菲失誤,林智勝跑回領先的第一分。

中華隊先發投手許文雄頗有大將之風,主投五局被打七安打、失三分,他送給美國隊六次揮棒落空的三振;而中繼的李振昌投二點一局失一分,曹錦輝緊急救援最後0點二局,投出二次三振、一次保送,球速達到一四九公里,沒有掉分。

許文雄投完四局無失分,五局下被打二安打,失掉第一分,六局下,球路偏高被美國隊第八棒賈爾轟出陽春炮,接著再保送馬森後退場、改由李振昌接手。結果佛勒打二壘打,美國隊拿到第三分,佛勒單場三安打,攻擊力強。

洪一中表示:「雖然許文雄在五、六局出狀況,不過他投得不差,才會讓他六局上再上場投球。」不過,投手教練謝長亨早已回報李振昌準備好了接替投球。許文雄被轟出全壘打的球路是直球。

美國隊為了保留史特拉斯伯今天對決日本隊,因此昨天排出大都會隊的小聯盟投手、曾經打過日本職棒的奈特先發,卅三歲的奈特球路落差大、投球經驗好,他在五局上丟一分、六局上再被林智勝轟出陽春全壘打後退場。

中華隊的打擊依舊疲弱,全場只打出五安打,林智勝個人包下二安打,第一支為中華隊取得第一分、第二支是左外野陽春炮。當美國隊救援投手傑普森投出一五七、一五二公里速球時,中華隊打者一籌莫展,洪一中說:「對手投手很強、尤其救援更強,中華隊擋也擋不住了。」

※ 以後投手、打擊的安排可能也要 M 型化。



◆ 棒球輸美 無緣四強

【聯合報╱特派記者彭薇霓、黃麗華/北京報導】 2008/08/20

前天奧運中韓戰的「全壘打教訓」還沒遺忘,昨天中美戰中華隊再度錯過換投時機,終場以二比四落敗、確定無緣四強。今晚六點中華隊對加拿大隊,中華隊本屆名次最好第五、最差還可能第八名墊底。

昨晚輸了就與四強無緣的中華隊,先發投手許文雄投滿五局演出六次三振,只掉一分。可惜第六局中華隊並未選擇換投,許文雄續撐卻被敲出陽春全壘打,而後又投出保送。

為何讓許續留場上,總教練洪一中堅持:「就是他還可以繼續投啊。」

五局下許文雄不時的甩動手臂、試圖休息,撐到第五局只失一分,許文雄說自己情況「還好」,但捕手陳峰民說:「感覺他快沒力了。」許文雄五局結束已投九十四球,又被敲出兩支深遠安打後,洪一中作此決定的原因是:「這幾天觀察美國隊打者,發現他們比較不拿手變速球。」變速球是許文雄拿手球路之一。

投手教練謝長亨說:「五局時有建議換投手。」但許文雄是洪一中相當熟悉的球員,最終調度由總教練決定。洪一中指出:「第六局已叫李振昌熱身,有狀況再換,沒想到揮出去的是全壘打而非一壘安打。」

五局上林智勝左外野二壘安打,靠著觸擊和失誤,先馳得點。美國隊五下首名打者佛勒三壘安打、隨後追平,戰局僵持。

許文雄六局上再登板,「全壘打教訓」再度發生。前天中韓戰一局上,教練團將已失四分的陽建福續留場上「撐撐看」,結局是被轟三分砲,昨晚許文雄六局下也遭第六棒高爾敲出陽春全壘打。

本屆是「末代」奧運棒球賽,戰局嚴重互咬,今天各隊最後一役關係排名,中華隊有可能落在五到八名任何一個位置。



◆ 怪咖許文雄 炮灰變奇兵

【陳志祥/北京報導】 2008-08-20 中國時報

以前有位日本球員「野茂英雄」橫掃美國大聯盟,北京奧運中華棒球隊的先發投手許文雄被稱為「野茂文雄」,他抬腳慢節奏投球,強力壓制美國隊打線,主投5局失3分,許文雄是「炮灰」變「奇兵」!

很多國內球迷都很好奇,昨天中華隊對戰美國隊的重要比賽,為何是許文雄先發?其實許文雄在中華隊尚未前往北京的時候,已經被教練團設定為對戰日本、美國兩支強隊的先發,因為日、美兩隊不是中華隊要贏的隊伍。

許文雄來北京當強隊轟擊的「炮灰」,因為他很多年沒有入選國手,毫無戰績,剛入選奧運60人名單時,在國內備受批評,質疑他的能力,因此,在許文雄與另一位業餘左投蕭宇奇的競爭下,洪一中選擇了子弟兵許文雄來北京當「悲劇人物」。

沒想到許文雄不想悲情,反而一戰成名,對戰全職業球星的日本隊,主投5局被打3安打、失1分,完全不會懼戰,成功達成任務;昨天對上美國隊又是當「靶子」的比賽,許文雄硬是不服輸,主投5局丟3分。

教練團給許文雄的指令是對戰日本、美國能投幾局算幾局的「小咖」角色,而許文雄把自己「咖」變大了,發揮投球準度,配上拿手的變速球,再搭配直球、滑球、曲球迷惑打者,搞得對手難以捉摸,打不好擊球點,他的6次三振,都讓打者揮棒落空。

許文雄說:「我盡力了,只是遺憾沒有贏球!」中華隊捕手陳峰民表示,中華隊選許文雄是對的,他讓中華隊有贏球的機會,盡到了責任。



◆ 缺乏作戰計畫 輸得莫名其妙

【聯合報╱特派記者黃麗華/北京報導】2008/08/20

中華隊昨天輸給美國,確定無緣晉級四強,選手與教練團對於這個結果感到遺憾、無奈,認為在五連敗的過程中缺乏整體作戰計畫,到後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被問到在北京奧運比賽打完六場落到一勝五敗的結果,選手們都難掩失望神情,甚至有人以「輸得莫名其妙」來形容不滿的心情。

選手認為,這次中華隊是輸在經驗,面對大賽的經驗,本來人力的調度就要有通盤的規畫與掌握,結果開打後,變成「計畫趕不上變化」,乾脆放棄計畫,變成走一步算一步去應變。

想要打贏眼前這場,卻是打亂了後面比賽的計畫,光以投手調度來說,把先發主力調到後援,「如果真的讓我們打進決賽,又要派誰來先發。」

選手認為,大家都把奧運想得太簡單了,面對這麼高張力的比賽,各隊的實力都很接近,只要臨場一個判斷出差錯,可能整場比賽就輸了。

「感覺每次中華隊都在做出讓人後悔的決定。」這也是選手對於接連吞敗的無奈心聲。

做選手時未能參與奧運的投手教練謝長亨,也沒想到結果竟是如此,對於場場遺憾吞敗的結果也感到可惜。

他認為在輸贏間的細節沒掌握得很好,資料蒐集也不是很齊備,對手未對戰過,相關狀況不清楚,整體資源不如人,也不能太苛責中華隊。

總歸一句話,中華隊的唯一感想就是「遺憾」兩字。



◆ 投手臨場狀況 得掌握

【聯合報╱康明杉(嘉藥棒球隊總教練)】2008/08/20

對美國這場比賽,投手的表現沒話說,打美國本來就不容易,可惜我們就是差一點。

面對美國這種對手,投手不管是專注力還是體力,都是加倍的耗費投入,許文雄前4局已經投了70球,個人極限應該可以預見。

但就教練團的心態而言,就算投完5局,許文雄也只失1分,再加上過去幾場比賽中繼、救援投手表現並不穩定,信任度大打折扣,只好試著賭賭看,等到有危機再換投,6局繼續讓他上場。

李振昌兩天前才對古巴先發,理論上不可能在這場比賽中繼,應該是教練團有掌握到他的臨場狀況,所以才大膽做出這種調度,不過他的速度確實有出來,投得不差。

在短期比賽中,這樣密集出賽安排,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前提是一定得掌握每位投手的臨場狀況,否則就會造成輸球關鍵,前幾場比賽就是例子。

從中華隊輸的這幾場比賽來看,中繼、救援投手這個環節確實出了問題;投手不可能每天狀況都好,教練的臨場觀察、掌握,自然格外重要。

時機掌握也是重點,這場比賽換投時機對或不對,無須再多做評論,因為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教練團必須考慮到,怎麼拿捏才能提高不失分,甚至贏球的機率。

教練團的調度,不見得不對,但所謂「旁觀者清」,因為這些投手我幾乎都帶過,很瞭解他們的心理、素質,在旁邊會看得格外清楚,所以才能提出這些建議。

這場比賽,許文雄、李振昌、曹錦輝都已盡力完成任務,就整個調度來看,算是相當合理的安排,對美國失4分,其實已是合理結局。



◆ 同樣失分模式 敗在心理建設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2008/08/20

對中國、南韓、美國之戰,中華隊的關鍵失分模式完全相同,凸顯球員抗壓不足的罩門,球評康明杉認為,要改善這種狀況,「得從基層做起」。

這3場落敗比賽,中華隊投手都是在後半段出現被安打、保送的危機,接著就失分落後、輸球,讓人不禁想問,「為何在緊咬關鍵時,贏球的總不是我們」。

其實道理很簡單,康明杉說:「技術上台灣球員不輸人,但從小的心理建設就不夠紮實,所以在比數接近的時候,往往就失去穩定度。」

就投手而言,「兩隊僵持不下之際,最怕安打、保送接連出現」,康明杉表示,「這種情況通常代表投手開始緊張,無法在緊要關頭穩住,心理影響技術」。

中華隊這幾場比賽,就是明顯例子,因為投手怕危機出現,「在被安打後,就會越投越閃,所以就會出現保送」,康明杉認為,「這是投手自己製造出來的雙重壓力」。

接手的投手也是一樣,「抗壓不夠,引發更大危機」,於是失分就跟著出現,打者心理受到連帶影響,這種互相牽制的狀況,就造成屢攻不下的結局。

相較之下,日本、南韓在這方面的表現,就比我們強很多,越在關鍵時刻,投手越能守住戰果,打者也更能突破對方封鎖,康明杉說:「這是心理在穩定度上的呈現。」

「日、韓球員在基層的訓練很扎實,從小就培養正確觀念,然後一路打上成棒,到了職業之後,已經完全成熟,可以從容應付各種狀況」。

這5場敗戰,對日本投手在9局崩盤,對中國、古巴、南韓則輸1 分,昨天也僅輸給美國兩分,就結局來看,中華隊其實沒有技不如人,否則也不會在對南韓之戰追回8分。

「但台灣球員就是不夠穩定,否則也不會在這幾場比賽中,都是差一點就能贏球,落敗關鍵也大同小異」。

康明杉說:「我們缺的就是這些,這也是每一位教練的責任。」



◆ 教練團保守心態 讓球迷沮喪

【特約作家kyokofan】 2008/08/20

中華隊全力拚戰美國,還是不幸以2:4敗北,再次與四強絕緣。中華隊在這屆奧運的表現,比雅典奧運還要令人失望,但是中華隊的球員們,其實已經展現很高的企圖心,無奈每場比賽都是拚到最後卻差了一步,令人感到氣結。

中華隊球員的鬥志展現,相信所有的觀眾都會給一百分的鼓勵,但是中華隊真的是因技不如人而落得1勝5敗的境地嗎?三場輸一分,一場輸兩分的比賽,而另一場對日本的比賽,到第九局為止都還是有獲勝機會。雖然短期比賽樣本不夠,不過一分差比賽,理論上勝率應該趨近五成。中華隊到底是哪些環節出了問題?

中華隊在選拔24人名單時,就已經有許多的討論,教練團大膽賭了在中職狀況不理想的張誌家,及因傷被皇家解約的曹錦輝,捨去了近況相當不錯的廖于誠。姑且不論這個選擇是否正確,但令筆者感到遺憾的,是沒有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從中華隊的臨場調度上可以發現,教練團對於張誌家及曹錦輝的狀況其實是相當的不放心,張誌家可以說是因為欠缺人手被逼著使用,而曹錦輝更是完全的不受信任。既然如此,那為何又當初又要選曹錦輝?野手部份,郭嚴文證明了大家對他的懷疑。打擊實力不夠的他,在關鍵時刻,除了代跑之外,教練團也不敢讓他負擔重任。選擇了三名捕手,對於調度上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這三個當初就最被質疑的部份,到最後證明都是中華隊的痛點。再加上張泰山的禁藥問題及陳金鋒的受傷,這兩個事件更是個雪上加霜,讓打線到最後面臨無人可換的窘境。如果打線上能有足夠的打者,如謝佳賢或高國慶,是否起碼在關鍵時刻能有個較具有實力的代打?尤其是中華隊有可守一壘及外野的彭政閔這枚活棋,若是多攜帶一個強打一壘手,甚至可以將彭調至外野,讓打線更趨完整!

中華隊另外一個比較值得檢討的調度,就是投手更換的時間,在對韓國及美國時,都出現先發投手換的太慢的狀況。對大陸一戰卻又過於輕敵,太早把潘威倫換下。而且因為對曹錦輝沒有信心,在對對大陸之戰出現問題時,把陽建福拉去救援,卻又在休息兩天情況下,先發對韓國被打爆,這實在是非常奇怪的調度。

但是最令筆者不滿的,卻是在對美國關鍵戰役的投手安排。明明有陳偉殷及潘威倫兩張王牌,卻竟然選擇讓許文雄先發、休息只兩天的李振昌中繼?尤其在第五局開始就可以看得出許文雄已經沒有壓制力了。在這關鍵一役,應該是要把最好的牌全部打出來,進行車輪戰也在所不惜!

說實話,除非陳或潘有傷,不然就筆者角度來看,教練團根本只想力拚加拿大保住第五名,而不願意去冒如果全力一拚失敗,可能連對加一役勝算也降低的風險。這就是我們希望中華隊該有的態度嗎?

中華隊的球員,每一位都已經盡了全力。許文雄對戰日美奮力一搏,表現令人讚嘆;林智勝即使腳傷嚴重,對美一戰還是全力揮擊盡力跑壘,打回重要分數;彭政閔對韓一戰,為了鼓起士氣甚至不惜偷點撲壘!鋒哥即使腰傷復發,還是賭上影響選手生命的上場一拚;就算是本屆賽會表現比較不佳的年輕選手如林哲暄、郭嚴文、鄭凱文等,上場也是盡力表現。中華隊的教練團,為何你們卻退縮了呢?



◆ 就算5連敗 第6就有150萬

【聯合報╱特派記者黃顯祐/北京報導】2008/08/20

中華隊確定在北京奧運無緣晉級四強,今天各隊預賽最後一役,中華隊名次落點是五到八名都有可能。

如果中華隊是第五或第六名,每名球員都可獲國光體育獎助學金一百五十萬元,扣掉藥檢未過關的張泰山,廿三名球員共可獲三千四百五十萬元。

中華隊今晚在預賽最後一戰若擊敗加拿大隊,而中國隊輸古巴隊、荷蘭隊輸南韓隊,中華隊仍可獲第五名;如果中華隊輸加拿大,中國、荷蘭也輸,中華、中國及荷蘭戰績相同,勝負互咬,就要比失分除以防守局數決定名次,中華隊因失分較少,將可獲第六名,每名球員還是有一百五十萬元獎金。

當然中華隊也有可能第七或第八名,中華隊輸加拿大,中國、荷蘭都贏,中華隊就墊底;如果中華隊輸球,中國勝古巴,那中華隊可獲第七名,第七或第八名就沒有獎助學金。

中華隊在奧運經延長賽後首度在正式國際賽輸給中國,如果球員還能領巨額獎金,就看球迷能不能接受。

以中華隊五連敗的內容來看,輸中國是球迷最捶胸頓足的,對日本最後崩盤也算慘敗,對南韓首局失七分情況下,還能追平,最後輸了一分,對古巴輸一分、對美國輸兩分也都不算太難看。

fsj 提到...

負傷倒地11次 麗文鬥志撼全場

【黃邱倫/北京報導】2008-08-22 中國時報

「蘇麗文!蘇麗文!」首戰就因左膝韌帶受傷而落敗的台灣跆拳道女將蘇麗文,昨天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以一跛一跛、近乎單腿出戰的姿勢,在銅牌復活賽連戰兩場;雖然屢屢痛得倒地、再起,但奮戰精神讓滿場觀眾感動不已,頻頻高喊著她的名字替她加油打氣,更有人為此而落淚。

的確,八月廿一日這一天,京奧賽場是屬於蘇麗文的。三場比賽,負傷不退的蘇麗文十一次因劇痛倒地,又十一次爬起再戰;儘管她沒有拿到獎牌,卻拚出了運動員精神,展現了台灣的鬥志,更贏得對手和所有觀眾的一致推崇。

韌帶撕裂傷 左腳趾骨折

經過賽後檢查,蘇麗文傷勢很嚴重,左膝十字韌帶與前副韌帶撕裂傷,左腳第四根腳趾骨折,目前只能暫時固定,必須回到台灣才能治療。

蘇麗文昨日在五十七公斤級賽事首戰對手南韓林秀貞,兩人從未交手過,但林秀貞曾兩次擊敗國內另一名好手曾佩華,且在去年世界區資格賽封后,實力相當強悍。

拐腳爭復活 讓對手折服

首回合蘇麗文與林秀貞都沒能突破僵局得分,次回合雙方在激烈攻防中,林秀貞利用中端攻擊得分,蘇麗文在換腳反擊時左膝扭傷倒地,經過防護員緊急包紮後再度出賽,可惜第三回合又兩度倒地,最終以○比一飲恨落敗。

蘇麗文在賽後,由教練李東玩背著離開賽場,讓特地組團前來加油的台灣民眾整個心都揪在一起。

經過八個半小時的治療與休息,當蘇麗文拐著受傷的左腿再次走進北京科大體育館時,觀眾驚訝不已,然而蘇麗文卻展現出不服輸的精神,整場比賽三度倒地,膝傷痛得全身發抖,但靠著第三回合的左踢得分一比○險勝韓裔紐西蘭選手羅賓。羅賓賽後直說蘇麗文是她最欽佩的選手。

蘇麗文此次在京奧是為罹患鼻咽癌的父親而戰,不顧教練團勸阻執意出賽。銅牌戰碰上克羅埃西亞選手馬丁娜,蘇麗文只能以單腳出擊的左腿兩度踢中對手得分,可惜卻也因無法閃避而頭部遭對手攻擊失分,兩人在正規賽戰成四比四平手。

輸了驟死賽 流下英雄淚

延長驟死賽,馬丁娜率先發動攻擊,當左腹遭襲擊的同時,蘇麗文單場第五次倒地接受敗戰命運。

仰望著天空忍住淚水,蘇麗文是如此的堅強,但當她走下賽場、教練李東玩背起愛將的那一刻,她還是流下了眼淚;這一慕透過現場大螢幕播放,觀眾無不跟著感動流淚,就連採訪記者的淚水也在眼眶裡打轉。蘇麗文沒有輸,她流的是英雄淚,振奮人心的淚!

※ 運動家精神。



◆ 倒地再戰 為許癌父一個諾言

【曾文祺/人物側寫】 2008-08-22 中國時報

蘇麗文三場比賽一共痛倒十一次;她每次倒地爬起後都射出堅毅的眼神:我還要拚!

蘇麗文忍住劇痛奮戰到底的精神,就連交戰對手的教練在賽後,都感動地要主動上前來為她解下護具。

太感人了!看著蘇麗文倒地後的痛苦,每一次似乎都不可能再爬起來比賽,她卻硬是咬著牙,一次又一次地站起來回到賽場上,頂多是因痛楚而眼眶泛紅,令在場的觀眾也禁不住跟著感動落淚,一起高喊著她的名字,好似與她同悲受苦。

在蘇麗文心中,她不顧左膝傷,其實是為罹患鼻咽癌的父親蘇文清而拚搏的。今年二月,蘇麗文由南韓移地訓練返家時,驚見父親的頭髮都理光了,一再追問下才知父親罹癌。

她回憶:「一開始當然無法承受,很難過,但我發現,老爸居然比我還堅強。」蘇家父女倆都為彼此著想,蘇爸很正面的接受化療,讓女兒看到他的奮鬥好讓她能較無憂的迎接京奧;蘇麗文接收了老爸的感應:「老爸是病患,都比我樂觀,我能不拚嗎?」

蘇麗文在京奧前曾娓娓道出父女間的對話,足以讓人潸然落淚:「爸爸跟我說『不要擔心我,我可以對抗癌症』」她進而領悟,眼前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奧運了:「我可是要更加油才行,不能讓老爸憂心。」

於是父女倆互相許諾言:女兒奧運拚獎牌,老爸拚健康。蘇麗文說:「這是很重要的承諾,不能開玩笑。」



◆ 兵敗京奧後 棒球的下一步

【中時社論】2008-08-22 中國時報

鏖戰了三小時四十多分鐘,十二局下半終於在張誌家三振打者後,中華棒球隊辛苦擊敗了加拿大。遙想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張誌家一夫當關助中華隊以三比○打敗宿敵日本,贏得第卅四屆世界盃季軍,阿家的意氣風發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然而,二十日北京的夜晚,當阿家辛苦守成後,卻無太多欣喜歡顏,因為這只是本屆奧運中華隊的第二勝,總排名則是第五名,和雅典奧運的結果一模一樣。

這種差強人意的成績,相信國人是不可能滿意,尤其八月十五日遭中國隊逆轉勝,國恥之說不脛而走。有不少球迷認為,不該將國恥之名掛在球員身上,畢竟球是圓的,況且中國隊已非吳下阿蒙,球員不該成為替罪羔羊。然而,國恥傷痛確實存在,如今中華隊的京奧之旅業已結束,是到了全面檢討的時候了!

平心而論,被外界視為史上最弱奧運參賽團的這支球隊,展現的士氣頗令人稱道。出戰日本隊,直到九局上才因投手調度失靈崩盤;在敗給中國隊隔日遭逢紅色古巴,竟能在李振昌、張誌家聯手下,只讓古巴一分贏球;而在出戰南韓,兩局連失八分的逆境下,還能於第六局扳平,最後雖功敗垂成,中華隊的拚戰精神卻不容汙衊;破釜沉舟的台美之戰,也只以兩分見負。即使是五連敗之後,和加拿大的第五名之爭也還像樣,這才勉強保住基本盤。若是以往,台古、台韓之戰早就七局提前結束比賽了。準此,本屆中華隊即使跌跌撞撞、韌性不足,有失高貴風華,但力克失分率遠較中華隊為佳的加拿大,中華隊的敦克爾克大撤退仍算有成。

我們必須承認,中華隊兵敗北京,除了對中國一役是該贏未贏,其餘皆是技不如人。技不如人是因無法選出最佳的投打陣容出征,所以即便先發投手表現讓人驚豔,中繼救援卻無力守成;而在陳金鋒帶傷入列、張泰山藥檢未過遭禁賽,少了兩門大砲,貧打就不意外。還有,向來最讓人放心的內野金(胡金龍)鏞(陳鏞基)連線,京奧之役卻無法徵召,加上三個旅美小將經驗仍待琢磨,以致重要關頭就會失守。責任當然必須歸咎於教頭洪一中;但旅美、旅日球員徵召不順是外部結構,而國內職棒球員真能在大陣仗中逞雄風的實在不多,這是內部結構限制。唯有陳金鋒、張泰山問題未能於國內察覺並當機立斷換人,是最大失策;不過大體而言,以今日台灣整體的棒球實力而論,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總是事實。

兵敗京奧,先不談技術或結構面,反而得先檢討兩項觀念。首先,國人和教練團始終忘不了歷屆國際賽始終會有黑馬竄出,宛如薛仁貴手執方天畫戟、騎乘白馬救駕李世民那般;於是僥倖行險、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畢露。殊不知台灣棒球雖然人才輩出,卻只能在跌宕不穩、小格局的框架裡運行,而今在全球化名下,人才外流(或美其名為美日加工)固然讓我們捉襟見肘,但國內職棒環境的故步自封以及基層棒球的萎縮,若我們還繼續僥倖行險,就猶如義和團拚鬥八國聯軍那麼難堪。可是政府、國人、職棒球團、球員們都能齊心正視此一危機嗎?

另一觀念癥結在於教練團。棒球行家指出,接連幾場都是一分敗的球賽,問題是出在教練團身上。就以最令人心肺俱裂的八一五之役來說,明明兩隊實力仍有一段差距,中國隊卻在天時、地利、人和情況下,經由美籍教練拉斐爾的運籌帷幄硬是扳倒中華隊。而對上南韓時拙劣的投手調度,都證明國內職棒教練亟需再教育的必要更勝於球員。只是國內教練、球員積習太重,即使延攬大聯盟的知名教練前來,能否虛心受教恐有疑義!

棒球在台灣確實承受太多體育之外的使命或意涵,首度敗給中國隊更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歷史發展告訴我們,集體意志的凝聚、苦悶心緒的發抒,此時此刻都少不了棒球。因此,我們確實該銘記八一五是棒球國恥日,只是,勝敗榮辱不只由場上競技的選手和教練來承擔,政府、國人、球團主事者都得一體分攤兵敗北京的恥辱。

fsj 提到...

絕不放棄 蘇麗文踢出台灣新精神

【黃邱倫/北京報導】2008-08-23 中時電子報

連續三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中華奧運跆拳道代表隊國手蘇麗文,完全踢出了台灣新精神。「明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對的,但為了證明自己,我還是選擇堅持下去。」坐在輪椅上的蘇麗文昨天在京奧選手村的國際村接受訪問時表示。
「我曾經想過,有朝一日會戰死在跆拳道場上」蘇麗文以輕鬆的口吻說。沒想到她的話差點在京奧現場發生,但蘇麗文沒有讓「中華台北」的招牌蒙羞,一再爬起、一再緊握雙拳戰鬥,讓所有觀眾都跟著她熱血沸騰起來,即使落敗了,卻也贏得了尊敬與驕傲。

一分拉鋸 就是不讓教練丟毛巾

蘇麗文表示:「最後一場比賽,賽前就和教練李東玩達成協議,只要我落後兩分,他就會丟白毛巾棄賽。所以我一上場後就決定搶攻,先得分,被追平,再得分,目的就是不讓教練有丟毛巾的念頭。」

「當我倒地的時候,回頭看著教練,希望他能給我戰術指示,但教練根本不看我,我知道他的心很痛,所以我馬上站起來繼續奮戰。」蘇麗文回憶前天的比賽過程。

證明自己 蘇:作好運動員本分

個性好強的蘇麗文,在歷次國際賽就是以拚鬥兇狠、韌性堅強聞名。「隊醫不斷在我膝蓋包紮、打針,身體上的痛我都能容忍,然而當延長賽燈號顯示對手得分那一剎那,氣力放盡,精神意志力全然釋放,突然覺得辜負了全國人民的期盼,淚水跟著就稀里嘩啦的流下來了。」蘇麗文說。

明知道家人會擔心,但比賽結束後蘇麗文還是沒有打電話回家,反而是請姐姐代勞。蘇麗文說:「我害怕聽到父親的聲音,怕他老人家在電話那頭哭,我會受不了的。因為他們平時就很擔心我會被欺負,所以我以前比賽就算受傷也不會告訴他們。」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把自己的本分作好而已,這不就是運動員應有的精神與認知嗎?沒有到最後一秒我絕不輕言放棄。」蘇麗文強調。



◆ 億萬觀眾:她 才是真英雄

【白德華/特稿】 2008-08-23 中國時報

光榮時刻,一個民族是很難反省的。劉翔退賽時,被金牌衝昏頭的北京民眾說,「算了,下次還有機會」,衝擊不過兩秒鐘。但蘇麗文倒下,卻很不一樣。這衝擊比奪金力量更大,讓大陸民眾看到真正的奧林匹林克精神。相較於劉翔,民眾豎起大拇指說,「這才是真英雄!」

雖說不以成敗論英雄,但奪金是大陸「舉國體制」教育下所有民眾的夢想。老外開玩笑,「本屆奧運最大的『中國元素』,不是福娃,也不是張藝謀的開幕式,而是『加油』!」不管走到鳥巢或水立方,震天價響就是為中國選手「加油」。油價高漲但還是要加,因為沒有奪金,什麼都不是。

加油成了北京奧運場館的全民運動,還不能反對。全民運動的結果,無疑助漲中國奪金的氣勢,金牌越多民眾就越霸氣。越霸氣,就越不會思考。但廿一日,蘇麗文的倒下,讓他們思考了。

「蘇麗文,我為你大聲喝采,向你致以崇高敬意。因為你,讓我知道了堅強的涵義。」網民在大陸最大網路社區「天涯」留下這麼一句話。

堅強打完全局,就是拚搏奧林匹克精神!如果說本屆北京奧運有令人感動的事,無疑就是蘇麗文的奮力拚搏。百億美金堆砌的華麗、五十面金牌、千萬人不辭辛勞為奧運奉獻,都抵不上一個蘇麗文。

北京科大體育館內,感動的不止啦啦隊、台媒,陸媒也感動落淚。一位現場的大陸記者在「天涯」發表文章,「最近這幾天編了很多關於台北選手賽況的新聞,多數是無緣金牌的新聞,但今天編的這篇很不一樣。」

「蘇麗文在對陣韓國選手比賽中被踢中了左腿膝關節,意外引發了舊傷,最後○比一落入了敗部,註定與金牌無緣。也許這時她可選擇退賽,她沒有。」

「雙腿無法站立,此時她可放棄,就算不放棄,用一條腿連贏兩個世界頂尖選手機會有多少?...她數次摔倒在地,每跌一次,就用雙手握拳大喊讓自己站起來。...比賽結束了,蘇麗文第十四次倒在地上,卻第一次哭了出來。她再也無力站起來。」

記者鉅細靡遺描述蘇麗文的拚搏,最後說,「一個廿八歲女孩,十四次摔倒,十四次堅強地站起來。最終她沒有贏得獎牌,但她贏得了我的尊重。」

十八日當劉翔退賽,教練孫海平在記者會說到劉翔「是在玩命」時,抱頭痛哭。「選擇放棄很容易,蘇麗文有無數次機會可選擇放棄,但她選擇頑強的堅持。或許她的教練才有資格說,『她是在玩命』。」大陸記者說。

「我不想去比較,卻身不由己」,大陸網民說,「雖然我們和她之間隔著海峽,隔著難以跨越的政治藩籬,隔著四十六枚金牌和四枚銅牌的差距。但在我看來,這一刻,她才是賽場上的英雄。」

蘇麗文倒下後,包括《中新網》、《京華時報》及《搜狐》都撰文表達感動。大陸網民說,「奪金固然喜悅,但蘇麗文堅持到底的精神,已超越賽事及運動,這才真正叫人感動。」大陸民眾歡欣鼓舞金牌全球第一之際,蘇麗文倒下才真正讓他們了解奧運精神所在。



◆ 從蘇麗文最動人的一刻談起

【特約作家朱子】 2008/08/22 聯合新聞網

我們的體育運動、球迷、官員、媒體很久沒有「被感動」了。

王建民的狂熱,那是不同的感動與興奮,王建民在連續兩季完成單季 19勝的里程中,讓世界看見了他與台灣,同時見識到台灣球迷和官員「可愛」的一面。

中華職棒的紛紛擾擾,是長年假球作崇,但也是體制和台灣棒球文化需要振作的真實寫照。棒球貴為國球,但這分高度的寄託和期許難免有了很多白日夢的成分,當激情、民族大義一而再的發酵、無限擴大,成為民族寄託的尊嚴和所有時,最後崩潰的是棒球資產,因為我們的棒球雖然很偉大、很了不起,但也沒有到比下美日韓古的層次。

女子舉重兩面銅牌,人們會很快就會忘記,男子跆拳兩面銅牌,驚喜的成分也少於失金的哀痛,射箭全軍覆沒的慘劇,想必奧運都還沒結束,忘的一乾二淨,大有人在。

奧運最經典迷人的內涵,最永恆不朽的記憶,當然是金牌產生,紀錄誕生,偉大勝利時刻與傳奇英雄的鑄造歷史。這一點,不是只有國家榮耀和責任,也不是只看勝負、獎牌、運動精神。

在歷屆奧運的光芒中,在獎牌至上主義與民族大義的激情催化下,蘇麗文用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感動也教育了我們。

或許這麼說應該更正確、更接近事實一點,「蘇麗文很意外的感動了所有人,這分感動和深度,是台灣大多數人所不曾懂過的意境」。

蘇麗文展現的不只是運動精神、頑強的鬥志和榮耀,也不只在他負傷浴血奮戰的堅韌性格。她要證明與挑戰的是突破自我,超越極限,他得在只剩一條腿的情況下,跟對手搏鬥,企圖創造奇蹟,扭轉戰局,這種弱勢反彈與堅定信念,才是運動場上的真諦。

但,這種運動精神與競賽的真諦,不是只有在蘇麗文身上看到。

中華棒球隊裡,有多少咬著牙、忍著痛,為穿上國家隊球衣與榮耀所堅持下來的國手。在射箭隊裡,也有那種埋頭刻苦,為理想和目標而不捨,放棄很多夢想與生活的選手,只是失敗和團隊運動讓他們的精神面貌與自勵信念,沒有透過負傷奮戰表現出來。

被蘇麗文的奮戰精神感動只是人們一時的情緒,因為當大家都著在拚牌求名時,他壯烈無比的銅牌戰,宛若史詩般震撼人心。

這是奧運精神與運動精神的終極體現,但我相信,每一個穿上國家隊球衣,頂著國家榮耀出征奧運的選手,都有這種信念和堅持。

被感動,也是一種教育和成長,蘇麗文的這次京奧感動,如果可以灌注人心,教育百姓,更深入、更了解、更關心運動文化與生活,那才是無價的影響,也比一面金牌更有意義。

希望這次的感動,不是只有一時,而是深厚的啟發。



◆ 蘇嘆:當選手 沒多少薪水

【黃邱倫/北京報導】 2008-08-23 中國時報
「看到淑君落敗,我心中很生氣,腦中就想著台灣選手不能被欺負。這是我的信念,代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來到奧運殿堂比賽,說什麼也不能放棄。」在奧運跆拳比賽中,負傷的蘇麗文以無比毅力及奮戰不懈的精神搏出漂亮人生。

目前只能拄著枴杖,到哪兒都有學妹陪伴著的蘇麗文,活動範圍已被侷限在選手村,不能到處趴趴走。「就算是坐著輪椅,我還是要參加閉幕典禮,因為這是我的最後一次。至於接到馬總統的電話,心裡直到現在還是飄飄然的,當時說了什麼我都已經忘記了,感謝很多人的關心與支持。」蘇麗文以開朗的心面對這一切。

第一場比賽受傷的時候,蘇麗文就知道這個傷肯定不輕,但教練與隊醫沒有告訴她膝蓋韌帶已經斷了,腳趾頭也骨折,只是說扭到。「我選擇相信教練的話,而且我知道絕對會有銅牌復活戰可打,所以心態很早就準備好了。」

沒了奪金希望,蘇麗文仍舊帶傷上陣。「雖然痛到幾乎站不起來,但我沒有想過要放棄,第一次來到奧運殿堂,就算死也值得。尤其這是我的最後一場比賽,當然得好好表現。」蘇麗文說。

蘇麗文表示:「是我的民族意識與愛國意識比較強吧,所以當淑君輸掉的時候,直覺就是台灣人被欺負了,心中很不高興,換到我比賽的時候,告訴自己一定要替淑君拿到一面獎牌,可惜我還是失敗了。」

現年廿八歲的蘇麗文說:「雖然國際上比我老的選手很多,不過在台灣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就得背負家庭經濟,而且家裡還有很多需要我照顧的地方,必須趕快思考未來出路,畢竟當選手是沒有多少薪水可領的。」「雖然努力不保證會有豐碩的收成,但唯有經過這個過程才對得起關心你的人,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追尋的目標,並且堅持到最後。」

fsj 提到...

禁藥事件誰之過 3不管

【張國欽/特稿】 2008-08-27 中國時報

張泰山人到北京才知藥檢未過,後來中華隊在京奧敗給中國隊,嚴格來說,如果沒有前者的「禁藥事件」,可能就沒有後者「國恥」的遺憾;若事後檢討中華成棒隊為何兵敗京奧,國內棒球主管機關未作好藥檢工作與缺乏危機意識,難辭其咎。

國際棒總在禁賽說明中指出:「包括中華奧會、中華棒協及中華職棒大聯盟三個單位在內,都未作好足夠的教育,因此未來國際棒總將在反禁藥的宣導及資訊上,提供選手及此三個單位必要的協助。」

一般人總是在發生問題後就往別人身上推。張泰山「禁藥事件」發生,沒看見上述三個單位願意出來承擔疏失,只見張泰山自己在收拾殘局,承擔過錯,令人感到遺憾。雖然中華奧會是國內唯一檢驗單位,但中職與棒協,可曾掌握奧運的「禁藥」相關資訊?然後針對禁藥項目對球員進行正確的推廣教育,如果有,就不會任張泰山再怎麼小心提防,不幸的事還是發生,國際棒總也不會說:「願意協助推廣。」

再說負責檢驗的中華奧會,更應負起最大責任。中華隊六十人名單早在六月就出爐,應早就對全隊作好藥檢工作,架設好防火牆,但為了節省經費,只對十九人進行尿檢,且抽檢的時間竟是在七月初到八月初之間;若能以謹慎小心的態度面對尿檢、提前在六月至七月初之間進行,怎會發生張泰山於七月二十七日被奧運檢驗小組驗出呈禁藥陽性反應?

中華隊在京奧獲得與上屆相同的第五名,卻史無前例敗給中國隊,調度失靈、年輕球員經驗不足、旅外球員徵召不順、傷兵過多等,都是未打出符合國人期待的關鍵,但別忘了,也敗在主事者未善盡宣導之責、與對藥檢不夠慎重其事的馬虎態度。



◆ 助孕毀奧運 求子七年辛酸史

【張國欽/專訪】2008-08-27 中國時報

結婚九年的張泰山與吳靜宜,由於誤用助孕藥物引發禁藥風波,夫妻倆因這起京奧禁賽事件,硬生生把多年來求子若渴的隱私,被迫攤在陽光底下,小倆口內心難免有「為什麼我們要一個小孩比任何人都痛苦」的無奈。

張泰山的禁藥事件,讓愛妻吳靜宜道出倆人多年來為「作人」所受的煎熬;她說:「有朋友懷孕都不敢跟我講,因為他們瞭解我和泰山一直想要小孩,後來從旁聽到,只能淚水往肚子裡吞。」

為了早日有寶寶,大張泰山三歲的吳靜宜,早在七年前的婚後第二年,就去看過醫生,從那時起,她中、西藥都嘗試了,期間還曾因藥材的關係,不時吃到水腫,人常常忽胖忽瘦。吳靜宜為了懷孕所忍受的身體病痛,接近的親友都知道,張泰山更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每個月只要時間一到,就有人問我『有沒有』(懷孕),我總是委婉的回答『不要再問了好不好!』」吳靜宜說。

張泰山知道友人的好意對老婆是無形的傷害,加上吳靜宜已卅五歲,泰山只好收起男人的自尊,今年初再去找醫生作檢查。

儘管張泰山年初檢查時精蟲數量夠,但品質卻比三年前第一次檢查時差,於是,他接受醫生建議,服用雌性激素。吳靜宜無奈的說:「用之前那麼小心,沒想到還是出問題,為什麼我們要一個Baby比別人都痛苦!」

因為「禁藥事件」,讓倆人把隱私公諸於世,這自然非其所願,但吳靜宜說:「碰上了就得面對,逃避也沒有用,畢竟名譽比隱私更重要。」

對這對夫妻來說,倆人在二○○八年八月,都遭遇到人生最大挫折。張泰山的無心之過惹出京奧禁賽事件;吳靜宜除了在台北、台中兩地奔波,忙著蒐集倆人這幾年來的看診資料,她最愛的姊姊本來已被痛風纏身十幾年,不料奧運期間又被檢查出罹患腦瘤,讓她蠟燭兩頭燒,同時要為丈夫與姊姊操心。

吳靜宜說,張泰山回台之後告訴她,在北京時,每當中華隊早上要出去比賽,他都是醒著的,卻要故意裝睡;從北京回來的那一晚,泰山把中華隊球衣收進皮箱時,難過的心情更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所以她知道,這次意外真的對張泰山造成很大的打擊。

但吳靜宜舉姊姊的例子安慰張泰山說:「至少我們還健康,何況我們只是遇到挫折。」,這才讓張泰山心情好許多,小倆口前兩天還一同與「黃金戰士」陳致遠,為了關懷盃少棒賽四處去拜訪廠商,尋求贊助。

張泰山與吳靜宜為了「做人」,意外惹出禁賽風波,但吳靜宜仍堅持會按原定計畫,在年底時進行人工受孕,吳靜宜打趣的說:「泰山是被驗出Clomiphene的禁藥,所以希望我們可以生一對龍鳳胎,將來嘛,男的就叫可利,女的就叫米芬(音譯),好讓他們知道,爸媽當初為了要寶寶所發生的這段故事。」



◆ 球速太快 9歲童禁登板

【聯合報╱國際中心/美聯社】 2008.08.27

9歲的史考特(Jericho Scott)是個很棒的棒球員,卻因為球投得太好,球速高達64公里,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實在是超級速球,以致他所屬的「紐海文少年棒球聯盟」(Youth Baseball League of New Haven)決定禁止他投球,並解散他的球隊。

成立3年的該聯盟表示,將解散史考特的隊伍,把球員重新分配到其他隊,並把50美元報名費退給要求退款的球員。聯盟律師諾博表示,禁止史考特登板的唯一原因是他的球速太快。諾博說:「他技巧很好、球速很快,但這裡有很多初學者。」

諾博承認史考特沒有擊傷任何打擊者,但家長們表達安全顧慮。他說:「對初學者而言,面對那種速度很恐怖。」聯盟建議史考特改打其他位置、或投球對抗年紀較大的球員,或參加其他聯盟。

聯盟表示,史考特的教練維德羅已經辭職。但維德羅表示,他沒有辭職,該球隊拒絕解散。球員們和家長們23日在聯盟的球場抗議,要求聯盟讓史考特投球。

維德羅說:「史考特從沒傷害任何人,卻一直是箭靶。你怎麼可以因為一個小孩表現太好而懲罰他?」這項爭議困擾想念投球的史考特。他說:「我覺得都是我的錯,讓大家不能打球。」

※ 大人的反應有點好笑、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