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指紋提供的線索比確認身分還要多

Fingerprints provide clues to more than just ident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336723.html

August 07, 2008

指紋除了辨識身分外,還能夠揭露關鍵證據,利用 Purdue 大學所開發的新技術,能利用它們偵測爆裂物、藥物或其他印紋之外東西的數量。

這種新技術也能夠區分由不同個人所留下來的、重疊在一起的指紋 -- 這對於目前所使用的光學鑑識方法而言是件困難的工作。

一個由 R. Graham Cooks 所領導的團隊,普渡 Henry Bohn Hass 分析化學特聘教授,創造出一種工具,那能讀取並提供指紋化學特徵的影像。此技術能用來測定某個人最近觸摸過何種東西。

"指紋的經典例子是一種墨水印痕,展現出獨特的漩渦與環圈能用來確認身分,但指紋也留下分子化合物的獨特分佈," Cooks 說。"留下來的殘餘物中,有某些來自於皮膚中自然產生的化合物,或是某人所碰觸過的、來自於其他表面或物質的某些東西。"

該團隊的研究將詳述於一篇發表在 8/8 當期 Science 的論文中。

Demian R. Ifa,普渡博士後研究以及本論文的第一作者,表示此技術也能輕易發現埋葬在其他東西之下的指紋。

"因為在每個指紋中所發現的化合物分佈能獨一無二,我們也能利用此技術揪出位於其它指紋層之下的指紋," Ifa 說。"透過尋找我們已知會出現在某些指紋中的化合物,我們能將它與其他的分離,並獲得該指紋清晰明瞭的影像。該影像接著能利用指紋辨識軟體來確認某個人的身分。"

研究者使用常見的透明膠帶檢查留在原處的指紋或留在不同表面,例如玻璃、金屬與塑膠上的指紋。他們接著利用 Cooks 實驗室所開發的質譜儀技術來分析它們。

質譜儀(Mass spectrometry)的運作首先使分子轉變成離子,即有帶電荷的分子,故其質量能被分析。傳統的質譜儀需要化學分離、樣本操縱以及供電離、分析使用的真空腔。Cooks 的技術能在空氣中或直接在質譜儀真空腔外部的表面上完成離子化步驟,使得此過程更快也更可攜,Ifa 說。

普渡這套程序,藉由在一電場存在的情況下噴出一柱水以創造出帶正電的水滴來完成離子化的步驟。水滴中的水分子包含一個額外的質子也被稱為離子。當帶電水滴擊中待測試樣本的表面時,它們會將額外的質子轉移給樣本中的分子,使它們轉變成離子。這些離子化的分子接著被吸入質譜儀中以進行測量及分析。

研究者將包含一段遺留指紋的膠帶置於質譜儀前面一個移動中的平台上。質譜儀接著在一小段樣本上噴灑帶電荷的水滴,從每一段取得資料並將資料組結合起來以創造出樣本的整體分析,Ifa 說。軟體則用來測繪資訊並從所挑選之離子的分佈與強度創造出一張影像。

※ 相關報導:

* Latent Fingerprint Chemical Imaging by Mass Spectrometr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1/5890/805

Demian R. Ifa, Nicholas E. Manicke, Allison L. Dill, R. Graham Cooks
Science 8 August 2008: Vol. 321. no. 5890, p. 805
DOI: 10.1126/science.1157199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B 型肝炎病毒的結構繪製出來了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以你走路的方式認出你
超音波蛙:能將耳朵調整至不同頻率
相機可事後對焦 怎樣都「照得住」
Google Street View 當中的混合臉孔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長期服化療藥 指紋不見了

【諶悠文/綜合報導】2009-05-28 中國時報

新加坡一名六十二歲男性癌症病患去年搭機入境美國時,因機場海關人員查驗不到他的指紋,而遭留置四小時。後來醫生發現,他所服用的化療錠劑capecitabine(商品名Xeloda,截瘤達)會產生指紋消失的罕見副作用。

治療這名病患的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腫瘤部高級顧問陳英發(Tan Eng Huat)在最新一期《腫瘤學年報》(the Annals of Oncology)期刊提出這起案例,建議所有接受這種藥物治療的病患在赴美時,應攜帶醫師證明。

capecitabine是一種常見的抗癌藥劑,用於治療腎臟癌、胃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白血病以及頭頸部的癌症,但可能造成手掌或腳掌慢性發炎,導致發紅、脫皮、流血、潰瘍,也就是「手足症候群」,久而久之指紋可能消失。

美國機場海關經過調查,確定該名新加坡男子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就准他入境。陳英發醫師表示,服用該藥的病患有四成會出現「手足症候群」副作用,其中只有少數患者的指紋會暫時消失,一旦病患停藥,並冰敷手部,指紋將在一個月內恢復。

※ 相關報導:

* Cancer drug causes patient to lose fingerprints and be detained by US immigr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62626394.html* Travel warning with capecitabine.
Annals of Oncology.
doi: 10.1093/annonc/mdp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