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以你走路的方式認出你

Tell me by the way I walk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236562.html

June 09, 2008

生物特徵辨識(Biometrics)通常與視網膜掃描、虹膜辨識與 DNA 資料庫有關,不過印度的研究者正在研究另一種生物特徵辨識,那能讓執法當局與機場安全人員基於可疑人士走路的方式與他們特有的步伐來識別他們。該團隊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rics 的創刊號揭示一種無所不包的步伐辨識框架細節。

Vidya Vikas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 Technology 的 C. Nandini 以及 S.J. College of Engineering 的 C.N. Ravi Kumar,解釋人類步伐代表著一個人的運動特徵。從側邊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步伐,使我們能輕易地被識別。

他們指出,例如,當一個人在機場、軍事設施或銀行面朝安全人員時,一部具有側面視野的攝影機能記錄一組關鍵畫面(frames),或站立姿勢(stances)。包含一個人完整行進週期的的關鍵畫面,接著能被轉換成「剪影(silhouette)」,並使用所謂的 Shannon entropy(夏農熵)連同高度測量與步伐的週期性來進行統計分析以將某人步伐歸類。

個人在機場記錄的步伐接著能與資料庫進行比對,或許在他們進入機場大廳之前就能辦到。這樣的資料與 CCTV 連續鏡頭比對,也許能用來追蹤可疑恐怖犯或罪犯,那些人可能用其他方式進行喬裝,或攜帶偽造文件。

研究者強調,步伐辨識(gait recognition)與其他眾所周知的生物特徵辨識,例如採指紋與虹膜掃描,相較有更多顯著優勢,因為那完全不會擾民,而且能從相當大的距離之外識別個人。"能從遠處識別一個可能威脅的能力,在一個可能的猜疑變成真正的威脅之前,讓人員有更長的時間進行應變," 研究者說。

他們在 20 個人身上完成初步試驗,那些以正常速度在大步來回直線前進,而在旁成 90 度之處有一部攝影機。他們使用 Shannon entropy equation 與個人的身高獲得良好的辨識率。系統的辨識效能在 10 度以上的大視角,對於改變較為敏感,不過即便個人改變行走速度時,系統仍合理的強健。

※ 相關報導:

* Comprehensive framework to gait recognition(PDF 檔)
http://www.inderscience.com/filter.php?aid=18667
C. Nandini, C.N. Ravi Kuma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rics, Volume 1 - Issue 1 - 2008
DOI: 10.1504/IJBM.2008.018667
蜥蜴為何以二條後腿狂奔?
荷蘭機器人 Flame 像人一般行走
等公車或走路 數學家:懶是上策

蒼蠅眼可強化機器人視覺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電腦科學家把他的臉變成遙控器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讓台灣人基因庫全民共有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鼻型也可辨識身份 罪犯無所遁形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5&f_SUB_ID=2927&f_ART_ID=237622

聯合新聞網 2010/03/03

瞳孔虹膜或指紋掃描辨識系統是目前當紅的身份辨識方法,但是英國「巴斯大學」(Univeristy of Bath)一項研究顯示,鼻型或許更能有效辨識身分。

研究人員將各種鼻型進行3D掃描,並根據鼻尖、鼻樑、以及鼻根的特徵分類。鼻根是指雙眼間的部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研究人員將人類的鼻型分為6種:羅馬式、希臘式、蒜頭鼻(Nubian)、鷹鉤鼻、朝天鼻(snub nose)、以及小俏鼻(turn-up nose)。

研究指出,由於鼻子難以隱藏,因此以鼻型為對象進行秘密監測效果良好。

研究人員指出,生物特徵辨識技術(biometrics)日新月異,但鼻型是一直未受重視。生物辨識是研究如何以人體的生理特徵作為身份辨認的依據。

巴斯大學的艾萬斯博士(Adrian Evans)表示:「鼻子是重要的臉部特徵,但是作為生物辨識的特徵,基本上還是一個未經探索的領域。」

「耳朵已經被詳細探究過,眼睛的虹膜辨識也有許多學者研究過,但鼻子卻一直被忽略。」

研究人員利用「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the West of England)研發出的PhotoFace系統,進行臉部3D掃描。

研究團隊列出不同鼻型所呈現的數種特徵,並根據這些參數發展出一套鼻型辨識軟體。

艾萬斯博士表示:「這套新發展的系統暫時無法和虹膜辨識系統相抗衡,但是鼻型辨識有其優缺點。」

「當然有人會跌斷鼻樑、裝個假鼻子、或是作鼻整形手術,但是會用手術來改變身份的人畢竟是少數。」

這項研究是根據對40個鼻子的辨識而作成,目前資料庫已經蒐集了160個鼻子圖像,未來還要測試這套軟體是否能從人群中,甚至一群親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