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維他命D不足 死神召喚高26%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 2008.08.13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成年男女維他命D攝取不足,死亡的機率平均會高出百分之廿六。這項研究結果加強了維他命D對健康重要性的認知。

研究人員在一九九四到二○○○年間,追蹤一萬三千名起初都很健康的成年男女,並比較血液中維他命D偏低及正常者的死亡率,結果發現,其中一千八百名於二○○○年十二月卅一日前死亡的男女中,約四百人血液的維他命D濃度不足,相當於死亡率提高百分之廿六。這一千八百人當中有七百多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內科學檔案》期刊,其中指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不足以確立與維他命D不足的因果關係,不過他們的研究結果仍凸顯此種趨勢。其他的相關研究顯示,如果維他命D不足,婦女罹患乳癌,老年人得憂鬱症的機率也會提高。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同一研究團隊之前發現,如果維他命D不足,罹患周邊動脈疾病的機率平均提高百分之八十。

研究人員指出,去年公布的其他動物與人體研究結果也顯示,維他命D濃度不足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不過由於樣本數不足等因素,這項結果不適用於一般人。首席研究員麥可斯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再度顯示,關心個人健康的男女最好密切追蹤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並確定濃度足夠。」

奧地利研究人員在今年六月公布的另一項報告指出,維他命D濃度偏低的成年男女,死亡率是維他命D濃度較高者的兩倍,原因有待進一部探討。

維他命D攝取主要經由陽光照射,所以又稱為「陽光維他命」,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資料顯示,人體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很普遍,五十歲以上者約半數有這個問題,在較年輕的成人中比率也不低,可能原因包括缺少戶外運動、環境汙染及老化。醫師建議每天曬太陽十到十五分鐘。食用鮭魚等富含脂肪的魚類也可以攝取維他命D。

維他命D可以預防多種疾病,包括心臟疾病、大腸癌、乳癌、糖尿病、結核病。其他功能還包括降低血壓、減輕發炎症狀、強化免疫系統。

※ 多曬太陽有好處。

*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and the Risk of Mortality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http://archinte.ama-assn.org/cgi/content/short/168/15/1629
Michal L. Melamed, MD, MHS; Erin D. Michos, MD, MHS;
Wendy Post, MD, MS; Brad Astor, PhD
Arch Intern Med. 2008;168(15):1629-1637
* Low vitamin D levels pose large threat to heal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689518.html

維他命D 有效抑癌
FDA 對「維他命」發佈新安全規定
某些維他命會增加肺癌風險尤其是吸菸者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