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NREL 太陽能電池創下 40.8% 的效率

NREL Solar Cell Sets World Efficiency Record at 40.8 Perc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862843.html

August 13, 2008

(PhysOrg.com) -- 美國能源部 NREL 以一種光伏(photovoltaic)裝置,在太陽能電池效率上創了一項世界記錄,其光到電的轉換效率可達 40.8%。這是任何光伏裝置迄今被證實過的最高效率。

這種『翻轉變形三接面太陽能電池(inverted metamorphic triple-junction solar cell)』在 NREL 設計、製造與獨立測量。40.8% 的效率在 326 個太陽的聚光下測得。一個太陽相當於在晴天時典型擊中地球的光量。這種新太陽能電池是太空衛星市場與地面聚光型光伏陣列(那使用透鏡或鏡子將陽光聚焦至太陽能電池上)的天生候選者。

這種新太陽能電池與先前記錄保持者顯著差異 -- 也是基於 NREL 的設計。那並非將鍺晶圓當成該裝置的底部接點來使用,這種新設計使用磷化銦鎵(gallium indium phosphide)與砷化銦鎵(gallium indium arsenide)的組成將太陽光譜分離成三個相等的部份,為了更高的潛在效率,那被每一個 cell 的三接點所吸收。這透過在砷化鎵晶圓上生長太陽能電池、將它翻轉接著移除晶圓而完成。所產生的裝置超薄、超輕並代表著太陽能電池的一種新類型,具有效能、設計、運作與成本上的優勢。

NREL 的 Mark Wanlass 發明原本的反轉 cell,他最近榮膺 R&D 100 大獎。他的設計接著由 John Geisz 所領導的團隊進行修改,那使中間以及底部接面變形更進一步最佳化接面的能量。變形接面是晶格的錯置(mismatched)-- 它們的原子並非整齊劃一。錯置半導體的材料特性允許更大的日光轉換潛力。

※ 相關報導:

* NREL: High-Performance Photovoltaic Project Home Page
http://www.nrel.gov/pv/highperformancepv/

太陽能產業 將掀整併潮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MIT 為太陽能開啟一扇「窗」
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新紀錄
MIT 衍生公司計畫製造便宜有效的太陽能電池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製造罕見葉綠素 d 的細菌被定序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蛾的眼睛,高效率太陽能電池的關鍵?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Argonne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玻璃質材料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