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MIT 衍生公司計畫製造便宜有效的太陽能電池

MIT spin-off plans to manufacture cheap, efficient sola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842769.html

March 27, 2008
by Lisa Zyga

來自於 MIT 的研究者已經改良了商業化的太陽能電池,不久之後將更加便宜與更有效率。Ely Sachs,MIT 機械工程教授,預測到了 2012 年,這樣的太陽能電池在價格上將可與煤競爭,那大約每瓦特 1 美元。

Sachs 及其同僚創立了一家公司稱為 1366 Technologies。在最近 124 萬美元的補助金幫助下,這個團隊打造了一個試驗性等級的製造工廠以組裝他們第一批太陽能電池。這些電池目前的效率是 19.5%,每瓦特成本 1.65 美元。其效率比今日類似的商業化太陽能電池(效率約 15%,每瓦特 2.10 美元)要多出 27%。

1366 Technologies 的太陽能電池是由多晶矽製成 -- 這種材料的效率通常比頂級的單晶矽太陽能電池來的差,不過便宜許多。然而,在 Sach 小組的改良下,多晶矽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已經與單晶矽太陽能電池不相上下。

未來幾年,該小組將決定他們的試驗性製造廠的結果是否能成為建造一間工廠以進行商業化生產的理由。Sachs 也預測,在不久的將來,太陽能電池的因為預期的進展,成本將下滑至每瓦特 1.35 美元。

這項新設計最大的改進之一是,增加一層額外的紋理(texture)到太陽能電池的表面。在過去,這種步驟對於用多晶矽來實現的研究者而言相當困難。粗糙的表面讓電池能捕捉更多光線,因為它曲折光並使它在電池較長的內部到處反射,而不是直接反射回去離開電池。研究者亦在太陽能電池內部蝕刻導線,它們也讓更多光線進入電池中。另一項改進涉及製造銀導線,那能夠收穫非常細微的電流,這削減成本並允許讓更多陽光進入電池中。

Sachs,他獲准自 MIT 請假以協助發展這家公司,表示:其他太陽能電池製造者將能夠自由地使用 1366 Technologies 的設計,也希望讓太陽能可成為一個能負擔的起且有效率的方法,來符合全球能源需求。在未來,這家公司希望在世界各地建造工業化的、100 瓦的面板。

"一但試驗性工廠能證明自己,我們將與世界各地的政府與能源機關合作,建造一連串工廠," Carmichael Roberts 說。他是 North Bridge Venture Partners 的 general partner,那與 Polaris Venture Partners 一同投資 1366 Technologies。Roberts 亦參與 1366 Technologies 的董事會,成為董事長。

※ 相關報導:

IBM 成功將廢晶片變成太陽能產業的財富
V 型太陽能電池能產生更好的效率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研究:石墨薄片傳遞電子較矽快百倍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新 ZIFs 材料能選擇性地捕捉 CO2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新奈米催化劑讓燃料電池車更接近展場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