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Supple:自動產生適合你的電腦界面

For your eyes only: Custom interfaces make computer clicking faster, easi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352274.html

July 15, 2008

(PhysOrg.com) -- 發動一輛豪華汽車的引擎之後,座位與方向盤將自動調整到預先程式化的(preprogrammed)身體比例。閒逛 Bill Gates 宅第內的房間,而每個房將自動調整其照明、溫度與音樂以滿足你個人的偏好。但打開任何電腦程式,你大部分會受到設計團隊對於按鈕尺寸、字形與版面佈局的控制。

現成的設計尤其會讓殘障人士、老人家、以及任何不便控制滑鼠者感到沮喪。一種在華盛頓大學設計、開發的新方法,將對每個人進行一次簡短的技能測驗,接著產生一種在數學上有根據的、對其視覺與運動能力最佳化的使用者界面版本。

一篇描繪這套系統的論文,今日於芝加哥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一場會議上進行簡報,那首度為使用者界面提供一種立即客製化的途徑。

"輔助科技(Assistive technologies)是建立在這個假設上:應當是人們要使自己適應這種技術。我們嘗試顛倒這種假設,使軟體適應人們," 第一作者 Krzysztof Gajos 表示,UW 的電腦科學與工程博士生。共同作者是 Dan Weld,UW 電腦科學與工程教授、Jacob Wobbrock,UW 資訊學院的助教授。

測試證明這套系統拉近了殘障者與健全使用者之間的表現差距達 62%,而且殘障使用者非常喜歡這種自動產生的界面。

"這證明自動產生的個人化界面真的有用,而且這種技術已經準備好了," Weld 說。

這套系統,稱為 Supple(柔順),始於一種對個人的滑鼠指示、拖曳與點擊技巧之一次性評估。一個由點構成的環出現在螢幕上,而且當每個點都亮起時,使用者得要迅速地點擊它。這件任務以不同大小的點重複進行。其他提示則要求參與者自一份清單輕點並拖曳、選擇,並且反覆點擊一個點。參與者能使用任何類型的裝置移動游標。對身體健全者而言,這項測試花大約 20 分鐘,對行動不便者來說,則要 90 分鐘。

一套最佳化程式接著計算這個人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夠完成各種電腦任務,當使用某一特定程式時,它接著會在幾秒內創造出能將這個人的精確度與速度最大化的界面。

研究者在去年夏天對 6 位身體健全者以及 11 位行動不便者進行測試。所產生的界面證明單一尺寸無法一體適用。

一個具有嚴重腦性痲痹的人使用他的下巴控制軌跡球,而且能夠迅速但會抽筋地移動指標。基於他的技能測驗,Supple 產生了一種使用者界面,在此所有的目標都比平常大,而且清單都已經展開,將捲動動作減到最少。

相較之下,一位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婦女,她在研究中使用二隻手移動一個滑鼠。她能十分精確地移動,但因為虛弱的肌肉,其游標的移動速度很慢也很費力。基於她的結果,Supple 自動產生一種界面,上面的按鈕比較小,排列也比較密。

"這裡有種誘惑,使我們以為我們能提供一種普遍的設計。但如果我們看看這些結果,對某人有幫助的設計,事實上對一個具有不同能力組合的人將造成損害," Gajos 說。

"從易用性(accessibility)這個觀點來看,改變環境而非使用專門的輔助科技總是好的," Kurt Johnson 說,UW 復健醫學教授,他協調這些測試。"Supple 可能對那些機能有限的人,從老年人、視力不良者到手部顫抖者,有用。"

這套程式亦能用來創造適合各種螢幕尺寸的界面,例如,手持式裝置。

但要部署這套系統,將需要以一種澈底不同的方式來設計電腦界面,Gajos 說。他預測第一種應用很有可能是基於網站的應用。研究者亦計畫改造界面,那以傳統方式設計成 Supple 能用的。

※ 相關報導:

* Home page of Krzysztof Gajos
http://www.cs.washington.edu/homes/kgajos/

* SUPPLE: Automatic Generation of Personalizable User Interfaces
http://www.cs.washington.edu/ai/supple/

類比旋鈕會比數位按鈕差嗎?
「礙」台12項建設 殘盟大點名
聲控福祉車 輪椅族重掌方向盤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電腦科學家把他的臉變成遙控器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行動上網新時代 大小搜尋引擎 誰適者生存?
Google 投資虛擬實境「Lively」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誰是蘋果未來接班人?
微軟研發Midori終結Wins時代
研究者開發次世代雲端運算防毒系統
人性機器的種子

1 則留言:

fsj 提到...

3C產品說明書數位化 宛如專家到府

自由時報 2008-08-1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消費者購買3C產品之後,通常得花一段時間研究、習慣產品使用方法,比較好學的消費者,會研讀說明書,可是有些說明書寫得「樂樂長」,讓消費者一點也不快樂。還好,這種不人性的產品,已經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在大頻寬基礎的「數位學習」說明書。

iPhone手機篇

網上使用教學 自由下載

最近正夯的iPhone手機,蘋果公司就把使用教學錄製成高畫質影片,放在網站上供消費者觀賞(http://www.apple.com/hk/iphone/)。即使消費者還沒買這支手機,也能清楚知道它的功能與使用方法,對產品銷售有極大助益。

相同的,現在一大堆電子產品都牽扯到資料儲存,以往一般消費者會把資料燒成光碟,現在呢?試試家庭數位媒體儲存中心(http://www.synology.com/cht/products/tutorial/index.php)吧!

不過是一部小小的盒子,卻能做到專業電腦機房(IDC)提供的功能;架設網站、部落格、網路相片庫,存放影片、MP3;甚至於透過家裡的PS3或360 BOX遊戲機連線播放高畫質影片,全都一機搞定!

而且使用起來一點也不難,專家會從寬頻線路爬進家中螢幕教您如何使用,以往純文字下指令的控制畫面,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點、選、拖、拉的直覺操作介面,使用簡單又人性化。

作業系統與文書處理篇

EXCEL 微軟免費教學

而像微軟的EXCEL試算表,基本免費線上教學(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training/default.aspx)很詳細,根本不必花錢去上課,在家就可以學得嚇嚇叫。

專業軟體篇

大師教學 失焦照片變一流

多媒體軟體的巨擘奧都比(Adobe)公司,也提供網上課程(http://www.photoshopuser.com/lightroom2/),請來重量級講師講解數位攝影影像處理工具「LightRoom 2.0」,這個軟體號稱可以將一些曝光不足、畫面歪斜等照片,變成世界一流的攝影作品。

總而言之,3C玩具買來一定要充分使用,透過廠商貼心提供的教學資源,教你成為3C專業使用者,千萬不要花大錢買iPhone,只用來打電話,忽略了其他千百個貼心的小功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