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誰是蘋果未來接班人?

◆ 誰是蘋果未來接班人?工業設計教父呼聲高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862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79 期
作者:尹鳴

誰是強納森.義夫(Jonathan Ive)?陌生的名字,設計界的教父,iPod的造物者,蘋果(Apple)的工業設計資深副總裁。

沒有錯,因為他,iPod才得以成為人類科技史上最暢銷的電子產品,而不是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沒有他,賈伯斯理想中能夠蠱惑人心的產品,將永遠只是空談;「真正賦予iPod生命,讓iPod變成真實的人,是義夫。」英國《電訊報》(Telegraph)如是說。

義夫的作品,被公認為全世界最棒的工業設計之一;他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工業設計協會(Industrial Designers Society of America)傑出工業設計獎二○○二及二○○三年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年度設計師大獎、二○○七年以iPhone獲得美國國家設計獎;二○○六年獲英國女王授予最高級司令爵士勳章(CBE),伊莉莎白二世告訴他,連她,都買了一台iPod。

英國《電訊報》今年元月將他評選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英國人,貝克漢排在他後面;《麥金塔世界》(Macworld)雜誌最近一次的民調中,將義夫在一九九二年加入蘋果,列為蘋果電腦史上第六重要的事件。

老派、低調又儉樸 一心一意追求完美

聲譽如此卓著,義夫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翻開義夫的檔案,他出道以來,專訪到他的媒體,只有《GQ》雜誌和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他正統,畢業於倫敦紐卡斯爾藝術學校(Newcastle Polytechnic)設計系,除了設計,他沒做過別的工作;他老派,太太是青梅竹馬的歷史學家,交往三十年,育有一對雙胞胎;閒暇時,他編電子音樂、陪老婆種菜;他低調,儘管擁有盛名和鉅額財富,身上穿的永遠是T恤、牛仔褲;據他在英國工作時的雇主格林爾說,他住在「沒有一絲炫耀與浮誇」的房子裡,他沒有度假別墅,不出席矽谷的社交場合,也很少參加業內盛事或頒獎典禮。

現年四十一歲的義夫,出生於倫敦的一個中產家庭,從小就耽溺於造物的神秘。「小時候,任何東西到了我手裡,都會被我拆解,後來演變成對這些東西是用什麼方式、什麼材料做出來的而感興趣。」一九八五年,義夫被紐卡斯爾藝術學校設計系錄取,他的天賦很快就顯現出來。

在設計顧問公司Roberts Weaver 實習期間,他設計了一支在筆頂端有圓球和夾子的筆,那圓球和夾子除了消遣別無他用。但「這種筆立刻成為很多人的最愛,因為你會一直想玩它」。

當時是Roberts Weaver的員工格林爾回憶:「我們稱之為強尼式玩意兒,非生活所必需,卻能讓人釋放潛在情感的東西。」格林爾造訪過義夫的家,驚訝的發現,屋子裡掛滿了他設計的模型,其中,包括一個非常漂亮的助聽器,「果不出所料,他用的是白色塑膠。」格林爾說:「這傢伙,一心一意追求完美。」格林爾後來自立門戶,成了義夫的雇主。

從麥金塔第一次接觸 注定和蘋果一生一世關係

(餘詳見商業周刊...)



◆ 紐時背書:賈伯斯癌症沒有復發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2008-07-28 工商時報

當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健康可能出現惡化傳言,在華爾街傳的沸沸揚揚之際,紐約時報上周六在一篇文章中為他的健康情況背書,表示賈伯斯並沒有癌症復發或是面臨可能威脅生命的健康問題。

紐約時報記者諾西亞在一篇專欄中寫到,他的健康問題雖然不只是「普通毛病」,「不過他們並不會威脅生命,他的癌症也沒有復發」。

諾西亞是他在與賈伯斯談到他的健康問題後,所提出的澄清文章。不過他也談到「因為這段對話並不在紀錄當中,所以我不能透露賈伯斯告訴我的話」。

不過這篇文章並沒有立即獲得蘋果發言人的評論。

諾西亞曾經在紐約時報撰文,懷疑賈伯斯健康可能亮起紅燈。不過文章見報後的數日,他親自接到賈伯斯來電,指出他的報導多有錯誤,並因此開啟他與賈伯斯這段不列為紀錄的訪談。

賈伯斯曾在2004年宣布他罹患一種罕見的胰臟癌,已經動手術割除,而且身體已經完全康復。不過當賈伯斯上月在舊金山的iPhone發表會上現身時,由於身形比以往大為削瘦,導致外界針對他的健康是否又出現惡化再度議論紛紛。

剛開始蘋果把賈伯斯的體重減輕歸咎於普通毛病,並向外界重申健康是他個人隱私的問題,他們並無義務奉告。

※ 若真為 Ive 他的確有能力扛下 Jobs 的重擔。

誰是 Jonathan Ive?
線上研究刊物:太多是件好事嗎?
人性機器的種子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執行長的健康 專家:有告知義務

◆ 執行長的健康 股東的幸福 專家:有告知義務 無絕對隱私

【諶悠文/金融時報七月廿九日報導】 2008-08-01 中國時報

「蘋果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賈伯斯是否癌症復發最近備受市場關切,同時也引發企業執行長是否有義務告知投資大眾其健康狀況的議論。公司掌舵人生病只是個人私事嗎?其個人健康問題要公告到何種程度?以下是各領域專家的看法。

◎聖地牙哥大學法學院教授帕特諾(Frank Partnoy)

賈伯斯病情引發的爭議說明一個可怕的現實狀況:一家公司的股價包括該公司執行長的保單價值。如果賈伯斯驟逝,蘋果的股價會暴跌。但對大部份公司來說,反而會因為股東認為執行長換人有助於提升公司的價值,進而激勵股價上揚,涉及弊端的執行長去世更被視為利多。執行長健康問題的揭露原則應該等同內線消息:公告重大消息,否則禁絕買賣該公司股票。對於優秀的執行長如賈伯斯之流,應該有責任揭露其身體狀況,但對於差勁的執行長,更應該公告。

◎陸岬顧問公司(The HeadLand Consultancy)合夥人霍華德.李(Howard Lee)

董事會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他們有責任保護股東不受投機交易影響,並且有必要在做決策及相關宣布之前查證事實。如果有某個人把持公司及董事會,那麼資訊透明度有時會打折扣。當然,對任何一家企業,尤其是有強勢領導人的企業來說,證明其管理團隊有足夠的廣度是重要的。

◎奇異公司前副總裁與法律總顧問海涅曼( Ben W. Heineman, Jr)

當企業執行長的健康問題會大大影響其領導能力時,便應該公告周知,而箇中原因可能是他長期無法繼續行使職權,或生重病,而這兩項因素都會影響理性投資人的投資決策或造成股價震盪。當然這些都屬於美國及歐盟證券交易法規的一般重要性原則。執行長是公眾人物,應放棄法律賦予或個人偏好的隱私權限制。

◎克茲曼顧問公司(Kurtzman Group)董事長克茲曼(Joel Kurtzman )

如果上市公司是家族企業,而執行長是老闆的子女,執行長生的病是不是嚴重到須告訴老闆?如答案是肯定,公司便應告訴股東。個人雖有保護隱私的權利,但一旦在上市公司位居要津,就有所改變。管理高層坐享高薪,相對必須放棄一些權利,其中包括絕對的隱私權。雖然詳細的病情屬於個人隱私,但資深主管領導公司的能力可不是個人隱私,因此其病情應該公開。對股東來說,執行長生重病與遭起訴或其他影響職權行使的情況並沒有很大差別。

fsj 提到...

彭博通訊社搞烏龍 誤登賈伯斯訃聞

【鍾玉玨/綜合廿九日外電報導】 2008-08-30 中國時報

「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近來健康引人關注,儘管他極力澄清健康狀況,但知名商業新聞通訊社「彭博公司」廿七日卻搞了個大烏龍,誤登他的訃聞。

許多傳媒機構會預先寫好名人訃聞,以便在第一時間登出相關新聞。彭博也不例外,用兩千五百字洋洋灑灑讚揚賈伯斯的豐功偉業,稱他改寫個人電腦,讓電腦操作起來和電話一樣容易;改變動畫電影製作方式;成功說服消費者擁抱數位音樂;重新塑造了行動電話。

此外,訃聞也引述賈伯斯商場上主要競爭對手比爾.蓋茲對他的美言,細數他如何從大學輟學生一路奮鬥晉升為科技億萬新貴。

至於賈伯斯的死因與享年則刻意留白,待日後再補。

賈伯斯二○○三年被診斷得了胰臟癌,最近公開露面又爆瘦,這篇提前曝光的訃聞難免引發議論,擔心他的癌細胞再度復發。

彭博社事後表示,這篇預先寫好的訃聞特別註明「預發稿,請勿刊登」等字樣,但訃聞組的工作人員例行性更新新聞時,將原本流通於內部網路的文章誤傳到對外的網路。

向來以報導精準、透明度高自豪的彭博社強調,發現錯誤之後,立刻撤回文章,並發表聲明澄清:「彭博公司在紐約時間今天(廿七日)下午四時廿七分不慎堪出一則有關蘋果公司的不完整報導,這則報導絕無刊登之意,並且已經撤回。」

不過彭博抽手的動作顯然不夠迅速,立刻有人將文章傳給部落格Gawker,讓現年五十三歲的賈伯斯生前就「有幸」讀到自己的訃聞。

fsj 提到...

創意冷卻 凍傷蘋果

【經濟日報╱記者 陳雅蘭】 2008.09.11

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向來是國內蘋果相關概念股的股價萬靈丹,但昨(10)日卻成票房毒藥。蘋果名為「搖滾」的發表會一點都不「High」,「加量不加價」或「降價25%」,比起今年6月iPhone 3G宣布「速度加快、價格減半」,相對不具刺激市場銷量成長的力道。

不僅定價策略沒有特殊之處,產品本身也讓蘋果迷失望。網友甚至戲稱,第四代iPod nano是蘋果執行長喬布斯在向大陸山寨機學習,超大螢幕、高傳真喇叭、麥克風錄音等新增功能,幾乎都是兩年前企圖模仿iPod的大陸山寨機就已增加的功能,網友更笑指有紅、黃、綠、紫四色的天線寶寶是nano代言人。比起全球最大手機品牌諾基亞,或全球最大電腦品牌惠普與戴爾等,蘋果的強項向來不是「以量取勝」,而是「創造驚奇」的眼球吸引力。

不過,蘋果今年元月從牛皮紙袋拿出超薄Macbook Air後,今年6月的iPhone 3G外觀和去年幾乎沒有變化,只是用價格犀利來引爆市場話題,如今iPod家族不僅規格、外觀變化不大,連降價幅度也不積極,難怪國內外投資人都要失望不買單了。



◆ 喬布斯暴瘦 健康受關注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十日電】 2008.09.11

在蘋果公司9日的產品發表會上,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的身形看來與新款iPod一樣輕薄,這位蘋果靈魂人物的健康狀況,反而比新產品更受矚目。

這場在舊金山舉行的發表會,是喬布斯6月以來首度公開亮相。6月新iPhone手機的發表會上,喬布斯暴瘦的身材引發各界對他健康情況的關注。

CCS Insight公司分析師柯林斯說,這一次的發表會「有趣,但不具震撼力」。

蘋果並未發表令人意外的驚喜產品,導致蘋果股價9日下跌4%。

這次亮相,曾罹患胰臟癌的喬布斯也拿自己的健康狀況開起玩笑。發表會上的螢幕打出美國文豪馬克‧吐溫的名言:「關於我死訊的報導真是太誇張了。」彭博資訊公司近日曾誤刊喬布斯的訃聞,引發一陣騷動。

隨後喬布斯接受CNBC電視台訪談時說:「我很好,我很健康。」他認為外傳他癌症復發,是一些避險基金為了放空蘋果股價而散播的謠言。9日在舞台上的喬布斯看來依舊很瘦,但是精神抖擻。

RBC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艾布蘭斯基向路透記者指出,這次亮相的喬布斯看起來與6月時沒有兩樣;其他分析師則拒絕置評。

fsj 提到...

蘋果喬布斯 自爆健康出問題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01.06

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5日宣布,他正因「荷爾蒙失衡」接受治療,療程中仍將繼續擔任執行長職務。
2月將過54歲生日的喬布斯發表聲明說:「我的體重在2008年直線下降,我和醫生都不知原因何在。經過進一步檢查,醫生認為是荷爾蒙失調,因此『掠奪』體內維持身體健康所需的蛋白質。」

喬布斯決定公開談論健康狀況,是因為市場數月來一直繪聲繪影謠傳他健康有問題,並臆測他恐怕無法再領導蘋果,將把執行長職務交棒給營運長庫克(Tim Cook)。尤其是在蘋果宣布喬布斯不會出席5日開幕的Macworld展覽會後,謠言更是滿天飛。喬布斯說:「甚至有人說我病危。」

喬布斯指出:「這個營養問題的治療方式相當簡單且直截了當。」治療雖然已經展開,但醫生表示,可能要到春季末,喬布斯的體重才會增加。

他還說,過去11年一心一意奉獻給蘋果,若果真無法履行執行長職務,他會是第一個告訴董事會的人。喬布斯說:「關於這件事,我該說的現在全說了,而且說得比我想說的還多。」

蘋果董事會則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蘋果內外一致認為,喬布斯是全世界最有天份及效能的執行長。如果有一天,喬布斯因其他理由想退休,無法再履行蘋果執行長職責,一定會告知各位。」

蘋果股價5日早盤上漲3.17%,報93.63美元。

高盛集團分析師貝利稍早在研究報告中預測,蘋果今年可能不會推出重量級新產品,但會在Macworld展上介紹新版桌上型蘋果電腦及軟體。

投資人視喬布斯為掌握蘋果未來的關鍵人物,他2004年接受胰臟腫瘤手術,過程順利。1976年成立的蘋果公司,11年前虧損嚴重,喬布斯1997年回鍋任職,專注於使時尚又輕巧的設計,不僅改造蘋果公司,並成功推出iPod和iPhone,贏得數百萬消費者傾心,這家麥金塔電腦製造商也因此搖身一變,成為備受大批死忠粉絲崇拜的消費電子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