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將生物柴油的廢甘油轉換成 omega-3 脂肪酸

Researcher converts biodiesel-waste glycerol into omega-3 fatty aci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543542.html

August 21, 2008

典型的美國飲食(譯註:素食者也是)通常缺乏 omega-3 脂肪酸,儘管臨床研究證明了它們潛在的人類健康利益。Zhiyou Wen,Virginia 理工生命科學與農業學院的生物系統工程助教授,發現一種方法,利用新興生物柴油產業的副產品來「栽培」這些化合物。

"高能源價格已導致生物柴油生產的增加,那接著導致市面上粗制甘油(crude glycerol,粗甘油)的數量增加," Wen 說,他解釋生物柴油植物在生產過程中留下大約 10% 的粗製甘油。

這導致甘油(一種化學化合物,廣泛用於製藥與化妝品產業)的價格在最近幾年下跌。生物柴油生產在過去十年的增加意味著市場不再能夠吸收所有額外的甘油。生物柴油製品必須找到替代方法來解決粗製甘油,要純化它以供業界使用的成本過高。Wen 及其同僚發展出一種新穎的發酵過程,利用微藻(microalgae)從粗製甘油製造 omega-3 脂肪酸。

"我們已證明把來自於生物柴油產業的粗製甘油副產品,當成生產 omega-3 脂肪酸之微藻的碳來源是可能的," Wen 說,他補充說粗製甘油中的雜質事實上有益於微藻生長。"經化學分析後,我們也證明這種藻類生質組成與商業化的藻類產品具有相同品質。"

在粗製甘油中栽培這種藻類後,研究者可將它當成動物飼料使用。這模仿了一種自然過程,其中魚類,人類 omega-3 脂肪酸最常見來源,吃藻類,接著將有益健康的化合物留在牠們體內。那些消費魚的人類接著也吸收了 omega-3。來自魚類的產品,例如魚油是一種廉價的替代品,不過味道震懾住它的廣泛使用。

Wen 與 Steven Craig(Virginia Cobia Farms 的資深研究科學家)拍檔,把源自於粗製甘油的藻類當成於飼料使用。"結果到目前為止大有可為," Wen 說。"以藻類餵食的魚具有顯著數量的 omega-3 脂肪酸。"

他與 Audrey McElroy,動物與家禽科學副教授,現在正嘗試這些藻類是否能當成雞飼料使用。 Kumar Mallikarjunan,生物系統工程副教授,也與 Wen 研究,測定 omega 3s 進入食物供應的命運。例如,研究者仍不知道氧化作用對於儲存在起司中的 omega-3 脂肪酸是否會有重大衝擊。

※ 相關報導: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工程師試圖了解嗜熱細菌如何產生氫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研究:懷孕之前的飲食決定羊的性別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成大研發以海藻生產DHA

◆ 成大研發以海藻生產DHA 標榜純淨無污染

中央社 2008-10-15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市十五日電)國立成功大學水產生技醫藥團隊以「由台灣含高深海魚油成份DHA之藻株」論文海報,獲2008歐洲水產學會年會「最佳海報獎」首獎。研究人員今天指出,這項研發計畫將對醫藥業及水產種苗業發展有重大幫助,將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計畫。

成大說,2008歐洲水產學會年會 (AquacultureEurope 2008)於今年九月在波蘭克拉科夫(Krak ow)舉行,共有五十一個國家的科學家與會,會中發表一個口頭報告及二百五十一篇海報,堪稱世界最大型的水產學盛會。

獲獎團隊是由成大生科所專案助理教授陳逸民,協同海博館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等單位研究人員,從台灣本土生物基因庫中,篩選出可量產DHA的微細藻類,作為開發新一代魚苗餌料產品,以及人類保健食品與醫藥的基礎。

成大生科中心主任楊惠郎表示,目前大部分DHA來自深海魚,已發現有汞或化學藥品污染情形,採用海藻生產DHA是目前國際醫藥研發的新方向,成大提出篩選富有DHA成份的微細藻類研發,對醫藥業及水產種苗業發展有很大意義。

他說,研究團隊發現含高DHA感份藻株,可以純發酵方法生產純淨、無污染的高品質DHA,供人類食用或應用於魚苗初期餌料,目前正積極進行相關產學合作計畫,已有多家國內知名生技廠商表示高度興趣。

※ 素食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