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Space Cube 超小型 PC

'Space Cube' could be world's smallest PC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154133.html

August 28, 2008
by Lisa Zyga

量起來只有 2 x 2 吋,Space Cube 大約是一個大型 die(譯註:CPU 核心)的大小。然而,這個方塊事實上是一部微小的 PC,由日本 Shimafuji Corporation(http://www.shimafuji.co.jp/product/spacecube01.html)所開發。

這款 PC 被設計用來在太空中使用,在那它的任務是要控制各種電子裝置並管理一個「星際(interstellar)電腦網路」。雖然它通常只能在日本取得,不過位於英國的網站 PC Pro 最近拿到了一部 Space Cube,並揭開幾個有趣的細節。

首先,Space Cube 的金屬外殼「十足地堅若磐石」,讓它禁得起在宇宙中的遭遇。一如預期,它有相當低的耗電量,只要 5 瓦就能運作。

在這台超小電腦的內部,CPU(譯註:NEC VR5701) 有 300 MHz 的極速,與主機板上 16MB 的快閃記憶體 -- 較今日標準為低,但讓人對其尺寸感到印象深刻。這部 PC 在 1GB 的 CompactFlash 卡上運行 Linux,這張卡可裝入它的一側。Space Cube 的硬碟(譯註:應為記憶體)是 64 MB 的 SDRAM(譯註:DDR),而且它還配備 LAN 埠、USB 埠、乙太網路埠,還有一個 VGA 螢幕連接器。甚至還有一對包含喇叭與耳機(譯註:應該是麥克風)的插孔。

除了正常的電腦功能外,Space Cube 還有某些更獨特的特色。它有 SpaceWire 埠,那是種超小的插槽,為 NASA、ESA 與 JAXA 各國太空總署所用的界面,它能連到每一個總署的系統,SpaceWire 的作用是一種共通界面,以便將各種不同的裝置連接起來。

然而,PC Pro 發現 Space Cube 並不全都這麼麼嚴肅。例如,它們發現,在命令列輸入 xeye 會出現一對 googly eyes(很卡通的大眼睛,http://en.wikipedia.org/wiki/Googly_eyes),會隨著鼠標到處轉。

雖然 Space Cube 雖然目前沒有在日本之外販售,但有家叫做 Star Dundee(http://www.star-dundee.com/)的公司計畫在進行一些改良後開始銷售該裝置。Star Dundee 是來自於蘇格蘭 Dundee 大學太空系統研究小組的衍生公司,該小組支援 SpaceWire 技術。當它上市時,Space Cube 的價格大約會是 2,750 美元。如同 PC Pro 所推測,飛彈學與機器人學俱樂部也許會發現該裝置相當有用。

※ 它的 I/O 界面與儲存裝置可再改良。

酷似牆上插座的 PC
第一個積體奈米線感應器電路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