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OU researchers developing new tool to detect canc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965392.html

August 26, 2008

早期癌症偵測能顯著改善存活率。當前的診斷檢驗通常無法偵測最早期階段的癌症,同時使病患暴露在有害的輻射影響中。由 Dr. Patrick McCann 所領導,一個小型國際知名團體,由專精於中紅外線雷射(mid-infrared lasers)開發的 Oklahoma 大學研究者所組成,目前正研究要創造出一種感應器來偵測癌症患者所呼出的生物標記氣體。

如同 Oklahoma 小組在 2007 年 7 月當期 Applied Optics 中所報告的,在呼氣中偵測一種可疑肺癌生物標記的概念驗證已被建立。此研究的靈感來自於一些研究,那證明狗兒們能夠透過嗅探癌症病患的呼氣來偵測癌症。一如在2006 年 3 月 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 當中的報導,透過嗅聞呼氣樣本,狗兒們能分別以 88% 與 97% 的準確性確認乳癌與肺癌病患。證據很明確 -- 氣相分子與癌症具有獨特的關連性。

被「利用呼吸分析來偵測癌症」這個概念所吸引,McCann 看見一種機會利用中紅外線雷射技術來幫助闡明特定氣相生物標記分子與癌症之間關係。他相信有可能為癌症開發出一種簡單易用的偵測裝置,尤其是難以偵測的癌症,如肺癌。McCann 表示我們需要能偵測這些氣相癌症生物標記的感應器。 "一種能在呼氣中偵測癌症特定氣體的裝置,如我們所知將改變醫學研究。"

McCann 表示,現存科學與技術能支持一種新工具的發展以偵測癌症,但這項研究將花五到十年,使低成本裝置進入診所。即便研究確認狗兒們能透過嗅聞氣體來偵測癌症,但牠們無法告訴我們牠們聞到了什麼氣體。這得靠醫學研究社群利用最好的測量儀器把那找出來。

根據 McCann,"用以偵測分子的改良方法已經證明,且更多人需要使用這些方法來偵測散發自癌症的分子。我們已發展基於雷射的方法來偵測分子。中紅外線雷射能測量可疑的癌症生物標記 -- 乙烷、甲醛與乙醛。" McCann 將使用奈米技術改善雷射效能並縮小雷射系統,那將允許利用電池運作的手持式感應器裝置。

即便 McCann 並非一位癌症研究者,他想要他在開發創新雷射技術的研究能有益於數百萬的人們,他們若憑他法可能遭受末期癌症診斷之苦。McCann 知道它能被完成。他說,"科學支持它,而且狗兒們告訴我們那裡有某些東西。"

※ 相關報導:

* Measurement of acetaldehyde in exhaled breath using a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meter
http://www.opticsinfobase.org/abstract.cfm?URI=ao-46-19-3969
Pratyuma C. Kamat, Chad B. Roller, Khosrow Namjou,
James D. Jeffers, Ali Faramarzalian, Rodolfo Salas, and
Patrick J. McCann
Applied Optics, Vol. 46, Issue 19, pp. 3969-3975
doi: 10.1364/AO.46.003969
雷射光或能憑著呼一口氣偵測疾病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研究:牙科用藍光也許能阻礙癌症生長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科學家開發世上最薄的氣球

花朵的抗癌力量
華裔研究者發現沈默基因的新技術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細胞移除技術將導致更便宜的藥物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