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科學家開發世上最薄的氣球

Scientists develop the world's thinnest ballo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666627.html

August 11, 2008

(PhysOrg.com) --- 位於紐約的研究者報告世界上最薄氣球的開發,以單層石墨製成,只有一個原子厚。這種所謂的石墨薄片密封微腔(graphene sealed microchamber)甚至連最細微的空氣分子都無法通過,包括氦。

它在感應器、過濾器以及原子等級的材料成像中有一系列的應用,他們在一項預計於 8/31 當期 Nano Letters 發表的研究中表示。

Paul L. McEuen 等人提到,膜是各種物理、化學與生物系統的基礎元件,從細胞的分隔到機械壓力感應的每樣東西都可以找到。

石墨薄片(Graphene,石墨烯)是一種單層石墨,是一種上限:一種在化學上穩定且能夠導電的膜,只有一個原子厚。研究者想要回答,這種原子膜對於氣體分子來說是否不具滲透性,而且能輕易與其他裝置結合。

他們的資料證明,石墨薄片就算是最小的氣體分子都無法通過。這些結果證明,單張原子薄片能與微製造結構整合以創造出一種原子等級的、基於膜的新類型裝置。對於這些由石墨薄片密封的微腔室我們想像了許多應用,McEuen 說。從超敏感的壓力、光與化學感應器到能夠產生超純溶液的過濾器,都包含其中。

※ 相關報導:

* Impermeable Atomic Membranes from Graphene Sheets
http://dx.doi.org/10.1021/nl801457b

J. Scott Bunch, Scott S. Verbridge, Jonathan S. Alden,
Arend M. van der Zande, Jeevak M. Parpia, Harold G. Craighead,
and Paul L. McEuen
ASAP Nano Lett., ASAP Article,
doi: 10.1021/nl801457b
薄膜科學的新「皺紋」
一種在釕上生長石墨薄片的聰明方法
工程師證明石墨薄片是強度最高的材料
第一個石墨薄片 STM 能譜產生新驚奇
奈米粒子 → 節能?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葡萄牙團隊造出第一個「紙」電晶體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Argonne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玻璃質材料
美科學家研發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科學家發現石墨薄片像撞球桌
巴克球的誕生
真正奈米等級的單晶 Fullerit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