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科學家發現新分子以治療慢性疼痛

Scientist Discovers New Molecule to Treat Chronic P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778721.html

August 12, 2008

(PhysOrg.com) -- 東北大學製藥科學教授暨藥物發現中心主任 Alexandros Makriyannis,以及一個研究團隊創造出一種合成分子,那能用來治療患病者(例如糖尿病或帶狀皰疹)身上的慢性疼痛。

這些發現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Psychopharmacology 上。

這種新分子,AM1346,模仿 anandamide,雖然比它強。Anandamide(大麻素、極樂醯胺 (ananda 為梵文中極樂之意)),是一種內生性大麻酚神經傳導素(endogenous cannabinoid neurotransmitter)主要在人類與動物的腦中發現。Anandamide 是一種自然產生的 endocannabinoid(內大麻酚)系統,那掌管疼痛、支配心跳速率與血壓,並調整心情與胃口。

為了要測試 anandamide 以及 AM1346,研究者研究大鼠的行為差異,並斷定,以二種藥劑注射後,這些動物以類似的方式行動。Makriyannis 表示這些大鼠被訓練成藉由推動一根槓桿,那遞送食物給動物,以反應 AM1346 的注射。當沒有暴露在 AM1346 時,則由另一根槓桿產生食物。因此不管目標藥物是否存在,都會控制動物的選擇行為。此外,cannabinoid(大麻酚,大麻素)解毒劑 rimonabant,會阻斷這些藥物的作用。亦即,這些動物在試驗中,若 rimonabant 與其他藥物存在時,會選擇與藥物無關的那根槓桿。

"AM1346 是一種比 anandamide 更強大且穩定的化合物," Makriyannis 說。"它將成為一種試驗性化合物,來研究並對 endocannabinoid 系統有更完整的了解,而且可能有治療方面的潛力,能成為一種局部性鎮痛劑," 他說,並補充說:製藥產業的研究者對於在體內生化系統中發現新藥,有相當大的興趣。

※ 相關報導:

* Discriminative stimulus functions in rats of AM1346, a high-affinity CB1R selective anandamide analog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n278340k6q47141k/
Torbjorn U. C. Jarbe, Chen Li, Qian Liu and
Alexandros Makriyannis
Psychopharmacology
doi: 10.1007/s00213-008-1199-3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實驗室晶片模仿腦部的化學作用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氰化物解毒劑 3 分鐘可解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