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物理學家將影像儲存在蒸汽中

Physicists Store Images in Vap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439288.html

June 23, 2008
By Lisa Zyga

書籍為了一種顯著的理由以固體的紙張寫成:在固體中的原子不會以很大的程度到處移動,讓文字與圖片留在定位達數世紀。在另一方面,企圖將文字與影像儲存在氣體媒介中,看來頗難達成。在氣體中的原子不斷地四處移動,那會使影像跟著它們到處跑。

但來自於以色列海法的 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及 Rehovot 的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最近示範如何將影像儲存在溫暖的原子蒸汽中。經由他們的方法,那基於電磁上所引發的透明,研究者能在銣蒸汽中儲存複雜的影像達 30 微秒。為了要改善所恢復(retrieve)的影像解析度,這些物理學家亦開發出一種方法,將氣體原子的擴散效應對影像能見度的影響最小化。

"光儲存的基本概念已經知道好幾年了,可能的應用也一樣," 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 Moshe Shuker 表示。"觸發我們研究的是 Rochester 的 Howell 小組所寫的一篇論文,在其中他們證明他們能減緩影像並延緩它們達數奈秒。我們則納悶是否有可能儲存影像-- 以及能維持多久?因為我們所利用的減緩延遲與處存持續時間是在微秒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們馬上注意到原子的擴散效應。"

在他們的技術中,研究者首度儲存一個影像(例如,數字 2)在光脈衝裡。當光脈衝擊中原子的氣體,它強烈地被吸收,並刺激原子。但是當第二道光束指向氣體時,它會迫使原子到一種獨特的量子態,並導致第一道脈衝通過蒸汽。這種現象稱為電磁誘發透明(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

如同先前實驗所證明的,當第一道脈衝仍在蒸汽中的同時關閉第二道光束,第一道脈衝能完全停止(而且能夠暫時儲存在蒸汽中)。接著,藉由再一次開啟第二道光束,第一道光束就能夠被恢復。

在此,物理學家使用這種方法來捕捉、儲存與恢復複雜的 3D 光場。研究者將光脈衝上的影像降到每秒 8000 公尺的群速,這樣的速度讓影像能被儲存在原子蒸汽中達數微秒。

他們將二光束導向 5 公分長的、包含攝氏 52 度銣氣體與氖氣的蒸汽室(vapor cell)中以為緩衝。一旦第一道光脈衝(包含影像)的一半已離開蒸汽室時,研究者關閉第二道光束,所以剩下另一半的影像儲存在蒸汽中。如同研究者所解釋的,在儲存期間,影像被編碼到原子「整體」的量子態中。在 30 微秒後,研究者將第二道光束再度開啟,影像就在它離開蒸汽室時復原。

"在儲存時期期間,在實驗系統中並沒有光場," Shuker 解釋。"所有由光所攜帶的資訊(在我們的例子中是 3D 的強度與相位圖案)被轉換成蒸汽中原子的量子態(明確地說,是基態次能階 (sub-levels) 之間的同調性)。如果原子量子態的同調程度很容易察覺的話,我們應當注意到一個有效的「影像」存在 -- 但這不容易辦到(也許最簡單的方法是將它轉換回光 -- 一如我們在此實驗的恢復階段所做的事。)"

因為氣體原子的擴散,所恢復影像看來有點模糊而且訊噪比(SNR)也降低。為了改善影像的解析度,研究者開發一種技術將原子移動所導致的影像分解降到最低。此技術有點類似用來減少光擴散的相位轉移微影術(phase-shift lithography),在這裡鄰近影像特徵的相位被翻轉,所以它們之間的光將(產生)破壞性的干涉。研究者將影像特徵的相位轉移了 180 度,所以擴散到影像中、線段之間區域的相反相位原子,已經擴大了被抵消的那個。而且沒有會使影像線段模糊的光線發出。

將影像儲存在蒸汽中 -- 或著,如同研究者所描述,"將光資訊轉換至原子的同調" -- 對於各種影像處理以及相關應用與量子資訊處理,甚至是量子通訊會很有用。科學家亦預測應當有可能儲存更精巧的影像,包括世俗影像或電影。

"光儲存技術(廣泛地說,不僅是影像)也許在未來的量子資訊裝置中有重要的應用," Shuker 說。"最「直接的」應用是量子資訊最基本的資訊單元-- 量子位元(qubit)的「記憶裝置」。"(後略譯)

※ 相關報導:

* Storing Images in Warm Atomic Vapor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223601

M. Shuker, O. Firstenberg, R. Pugatch, A. Ron, and N. Davidson
Phys. Rev. Lett. 100, 223601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223601
* udn數位資訊 - 這面牆可讓你隨意穿梭!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5&f_SUB_ID=2926&f_ART_ID=133013

穿過加溫銫 光波減速
單一光子的超高密度光學儲存
奈米光子交換裝置:在晶片上路由光線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物理學家透過量子記憶「存取」量子糾結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物理學家製造量子糾結「影像」
瑞士進行世上規模最大的量子 Bell 測試
德、美科學家開發出 80 阿秒 X 光脈衝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極速!超級電腦問世
電路有記憶 華裔學者40年前預測成真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NTT 讓 3D 影像「摸的到」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2 則留言:

chrono 提到...

你的部落格很用心~超專業
Keep going~

fsj 提到...

謝謝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