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微小的粒子解決大問題:從 HIV 到奈米鐵

Tiny Particles Solve Big Proble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375999.html

May 30, 2008

在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C State)尖端的奈米研究使得每樣東西,從復興 HIV 藥物到創造更硬、更強的奈米結晶鐵(那真能耐熱)都有所進步。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化學家發現添加一點點金到失敗的 HIV 藥物中,能夠復甦此藥阻止病毒入侵人體免疫系統的能力,同時 NC State 的材料工程師創造出一種比傳統鐵還要更強、更硬的物質,而且能在極端高溫下維持這些特性 -- 為各種可能的潛在應用,例如暴露在高溫高壓的引擎零件,開啟了大門。


金賦予老藥新生命

添加金奈米粒子到一種在 1990 年代被設計用來對抗 HIV 的藥物的修正版本(那因為有害的副作用而被放棄),能創造出一種化合物,可避免病毒贏得細胞的立足點,Dr. Christian Melander,NC State 化學助教授與博士生 T. Eric Ballard 表示。

他們的發現出現在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的線上版。

這種藥物,一種稱為 TAK-779 的化合物,原本被發現能結合到人類 T 細胞的特定位置,那阻止 HIV 病毒進入人體的免疫系統。不幸的是,這種藥物分子的一部份使得可能的結合產生令人不快的副作用。當此分子的一部份 -- 一種銨鹽(ammonium salt)-- 被移除時,此藥失去它的結合能力。

那時 Melander 同北卡羅來納大學 Chapel Hill 分校與 Boulder 分校的同僚轉而將金當成一種解決方法。此元素在人體內不易起反應,而且在缺乏銨鹽時,能成為此藥物分子的完美支架,將藥物分子維持在一起,並集中它們的效力。

"構想是將具有弱結合能力的藥物的個別分子附加到金奈米粒子上,你能擴大它們的結合能力," Melander 說。

研究者的理論證明是正確的。他們以 TAK-779 的一種修正版本開始,那並沒有包含有害的銨鹽。在測試後,他們發現將此修正藥物(SDC-1721)的 12 個分子附加到一個金奈米粒子上,能恢復此藥避免 HIV 感染初級培養的(primary cultured)病患細胞。當只有一個藥物分子附加到金奈米粒子上時,此化合物無法預防 HIV 感染,這指出該藥物的多價特性(multivalency)對於其活性很重要。

"我們已發現一種無害的方式來改善一種重要藥物的強度與效力," Melander 說。"這裡沒有理由不去思考,同樣的程序用在其他現存藥物上不會有相似效果。"


微小的結晶製造更強、更耐用的鐵

以奈米等級結晶製成的鐵比起傳統的相似之物更強也更硬,不過這種「奈米鐵」的優勢受限於一項事實:其奈米結晶結構會在相對節制的溫度下破裂。但 NC State 研究者開發出一種鐵-鋯合金,那能在大約攝氏 1300 度下維持其奈米結晶結構 -- 接近鐵的熔點。

Kris Darling(NC State 的博士生,他領導開發這種金屬的計畫),解釋這種合金在高溫下維持其奈米結晶結構的能力,將使得這種金屬能大量開發,因為傳統的材料製造方法倚賴熱與壓力。

此外,Darling 說能在高溫與這種金屬工作將使得它更容易被塑造成有用的形狀 -- 當作一種工具或是結構上的應用(如引擎零件)來使用。這種新合金在經濟上亦可實行,因為生產它的成本與創造奈米鐵相當,Darling 說。

Dr. Carl C. Koch(NC State 材料科學工程教授,他參與此計畫)解釋,這種合金基本上以 1% 的鋯與 99% 的鐵組成。鋯讓此合金在高溫下能維持其奈米結晶結構。

這項研究將刊載於 Scripta Materialia 期刊。

※ 相關報導:

※ 相關報導:

* Inhibition of HIV Fusion with Multivalent Gold Nanoparticle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acsat/2008/130/i22/abs/ja710321g.html

Mary-Catherine Bowman, T. Eric Ballard,
Christopher J. Ackerson, Daniel L. Feldheim,
David M. Margolis, and Christian Melander
J. Am. Chem. Soc., 130 (22), 6896–6897, 2008.
doi: 10.1021/ja710321g
* Grain-size stabilization in nanocrystalline FeZr alloys
http://dx.doi.org/10.1016/j.scriptamat.2008.04.045

Kris A. Darling, Ryan N. Chan, Patrick Z. Wong,
Jonathan E. Semones, Ronald O. Scattergood, Carl C. Koch
Scripta Materialia, Available online 7 May 2008
doi: 10.1016/j.scriptamat.2008.04.045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鋁:低溫結晶矽的組織者
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新紀錄
新製程能導使鈦金屬價格下跌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使電子在高溫超導體中結合的束縛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HIV 感染源於少數病毒
台灣科學家揭開登革熱致命奧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