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新製程能導使鈦金屬價格下跌

New process could cause titanium price to tumb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511435.html

May 20, 2008

無論是要停止車輛或子彈,鈦是上選材料,但除了專業應用外,它對其餘一切來說都太昂貴。

然而,藉由 Oak Ridge 國家實驗室與業界夥伴所開發的一種非熔化強化製程(non-melt consolidation process),這一切都將改變。這種新式處理技術能減少所需能源總量以及自粉末製造鈦零件所需成本達 50%,使得以鈦合金作為煞車片(brake rotors)、人工關節替代品以及現在最大關注:軍事車輛的裝甲變得可行。

"我們最近展示這種新的、低成本的太合金門,由 ORNL 為聯合輕型戰術車(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JLTV)所製造,那是一種次世代戰鬥車輛," Bill Peter 說,ORNL 材料科學與技術部門的研究者。"由於在門這裡用了鈦合金,BAE Systems 能夠在減少其車輛重量的同時,減少多回裝甲穿刺的威脅。"

這種輕量化鈦金屬也改善了此門的操作並增加車輛的行動性,使得它對軍方更加有用。

Peter 所提到這種非熔化方法,較傳統熔化製程提供更多優勢,包含要從粉末直接製造薄板的滾動壓實、用以生產網狀零件的壓製與燒結技術以及擠壓成形。

"並不是使用傳統的熔化技術從鈦粉末製造產品,透過這種新方法,粉末在整個製造期間都維持固體形態," Peter 說。"這節省了製程中所需的大量能量,大幅減少碎片數量並考慮到新合金與設計出來的複合材料。"

雖然粉末冶金已用於生產零件許多年,但因為傳統鈦粉末的高成本,鈦產品尚未廣泛利用這些方法製造。然而,新型低成本的鈦粉末讓 ORNL、International Titanium Powders、Ametek 與 BAE Systems 能為鈦開發這些技術。

在未來幾年,研究者預期輕量化、抗腐蝕鈦合金將在許多其他產品上獲得成功,包括汽車,那將從減少的重量得益,而且也將會更省油。

※ 相關報導:

* New titanium manufacturing process saves energy, helps protect troops
http://www.ornl.gov/info/press_releases/get_press_release.cfm?ReleaseNumber=mr20080520-00

類似金屬與結晶體的超硬物質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軟硬兼施的製程創造出多孔金屬氧化物結晶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理解「超固體」的重大物理學突破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使電子在高溫超導體中結合的束縛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鋁:低溫結晶矽的組織者

「流體手」:能分別移動每根手指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