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7

可縮放的風力渦輪發電機也能裝在屋頂上

Scalable wind turbine might fit on your roof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037655.html

May 26, 2008
by Lisa Zyga

當你在考慮風力時,你或許會想像巨大的風力渦輪在空曠的開放地區上優雅地旋轉著。

不過一位來自於加州 Fullerton 的企業家,發明一種新的風力渦輪發電機,那比較小、(規模)可縮放,而且有可能像一個長長的衛星天線般安裝在屋頂上。

Doug Selsam 的「Sky Serpent(天空巨蛇座)」並非單一一個有 50 英尺長的巨大旋轉翼(rotor),相反地,他的設計採用數個附在一根桿上的小旋轉翼。藉由將旋轉翼安置在精確的位置與角度上,每個旋轉翼能收成它自己的風力,且避免單單偷取來自於毗鄰旋轉翼的尾流(wake)。整個渦輪可與單一個發電機掛鉤,所產生的電力相當於一個使用十倍葉片材料所製造出來的渦輪發電機,Selsam 說。

支撐旋轉翼的桿子可以相當長,並使用任何數量與大小的旋轉翼,端視其應用。旋轉翼甚至可裝在夠輕的竿上,方便攜帶或安裝在屋頂上。例如,利用 10 個 18 吋的旋轉翼,一個 Sky Serpent 模型約能產生 100 瓦到 400 瓦之間的電力,依賴風速。

Selsam 從 1999 年就開始接受加州能源委員會所挹注的 75,000 獎助金,研究 Sky Serpent 的設計。在他的車庫完成,並在一個臨時的風洞內進行測試,他打造一個有 7 個旋轉翼的渦輪發電機,那能產生 3,000 瓦電力,以及一個雙旋轉翼渦輪發電機,那產生 2000 瓦電力。他已經售出 20 組 2,000 瓦特的裝置給屋主。

另一種 3,000 瓦特的原型使用 25 個旋轉翼,其桿子有一端附在地面上,另一端則以一個氣球懸在空中。在另一種概念中,這種渦輪發電機能漂浮在接近水面之處,其桿子與螺旋槳延伸到空曠海洋的空中。

在 1980 年代初期,Selsam 前往加州大學 Irvine 分校就讀,但從未畢業。然而,他的多旋轉翼設計獲得前 General Electric 渦輪測試者 Brent Scheibel 的正面回應,他現在於加州 Tehachapi 經營一家風力測試場。

"Doug 的點子是很少數我曾見過,真的有很強的機會能夠跨入商業化世界中," Scheibel 在 Popular Science 的一篇專訪中表示。

當風力渦輪發電產業每年以超過 40% 的比率成長時,Selsam 希望這種簡單的 Sky Serpent 設計相較於傳統渦輪,將簡化製造、運輸與組裝 -- 並提供更多能源與較少的難看東西。

※ 相關報導:

* The Sky Serpent: Twenty-Five Turbines in One -- Environmental Graffiti
http://www.environmentalgraffiti.com/sciencetech/twenty-five-turbines-are-better-than-one-the-sky-serpent/1172

上面有一些概念設計與實際照片。

TMA 垂直風力渦輪發電機具備諸多優勢
足球場大的風箏為大貨船提供動力
自我修復的飛機將革新飛航安全
新製程能導使鈦金屬價格下跌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英國打造世上最大風力農場
誰在反對風力發電?
從歐洲重颳燃煤風到國際碳交易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看準潔淨能源商機 台灣預計2年內自產風力機組

中央廣播電台╱劉靜瑀 2008-06-10

國際油價攀升,讓各國開始將重心放在研發再生能源,除了太陽光電之外,風力發電也成為新興產業。台灣位處東北季風帶,擁有很好的風力發電條件,但目前多數風力機組都是向國外購買,現在工研院和業界一起成立「台灣風電系統研發聯盟」,預計2年內自產風力機組,也算是響應馬政府的擴大內需政策。

台灣在2007年正式將風力發電列為再生能源推動項目之一,不過,目前多數的風電機組都是向國外購買。看準全球風力發電產業急速發展,工研院和東元電機、台朔重工、中鋼機械及先進複材料科技等廠商,共同發起「台灣風電系統研發聯盟」,希望2年內能生產國產化的風力機組。工研院機械所能源機械計畫經理王漢聰:『東元願意站出來當作主導廠商,包括很多其他單位,大家一起做這個產業,我相信,未來兩年內包括政策面能源局會有政策面指導,兩年內會有雛形出來,整個產業面會完成。』

台灣希望能研發國產的風力機組,除了要加強產業優勢之外,也可以補足目前維修人才缺乏的窘境。王漢聰:『我相信這個聯盟會是多方面的,國產的設備他最大的優勢之一,他可以就近服務,所以如果風力機有困擾,我們從零組件出發,接著做次系統,到整個系統下來,相對應的也就是說從無到有,很多關鍵都會在醞釀的過程中,我們會培養出來,包括技術和人力。』

看準潔淨能源商機,「台灣風電系統研發聯盟」結合不同廠商的專業領域,強化研發能量,希望能帶給業界示範作用,導入更多風力發電計畫。

fsj 提到...

英擬花千億英鎊 蓋7千座風力廠

自由時報 2008-07-13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日報導〕英國首相布朗日前發表一份再生能源設備、電動、油電混合車及飛機零件的低碳製造業發展計畫,以興建七千座風力發電機,並擴大小規模低碳源產電或產熱系統、潮汐等其他再生能源為目標。英國政府希望爭取私人企業投資約一千億英鎊,藉此創造十六萬個再生能源及其他環保產業的工作機會。

布朗表示,著重發展綠色製造業有其必要,如此才能確保這些工作機會留在英國。他認為,建立低碳經濟並不只是針對氣候變遷或能源安全,而是一個全方位議題。他的新政策顯示,英國的產業政策已有重大轉變,即從放任主義到專注低碳科技。

英國政府的低碳經濟計畫包含下列項目:首先是大幅擴大風力發電,在二○二○年前興建七千座風力發電機,三千座在海上,四千座在陸上。再來是提升國家電力網路的品質,好讓新的風力發電廠快速接導到電力傳輸系統上。此外還將發展地區性再生能源,以鼓勵地方政府核准更多的風力電廠。

目前的實際狀況是,極少量的再生能源設備在英國製造,除部分零件外,多半還是從其他歐洲國家進口。德國和丹麥是西歐風力發電機的生產中心,專家認為,這是因為英國再生能源輔助系統有問題。

目前熱能約佔了英國能源使用的三分之一,政府計劃發展更多的焚化廢物產生能源,並設法讓低碳源產電或產熱系統的價格平民化,如太陽能面板、生質熱能及英國境內的熱與電力結合系統等。

歐洲以北歐國家的環保意識最為先進,其次是西歐,英國在西歐中算是環保起步最晚的國家。但近年來也由政府領頭開始畫起綠色大餅,除了再生能源外,還計劃擴大核電廠,估計可再創造十萬個工作機會,但並非所有就業機會都在英國。英國政府公布的計畫顯示,英國製造業可藉由投資低碳技術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