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Silica smart bombs deliver knock-out to bacter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178524.html

February 25, 2008

細菌為了活命而突變,在躲避抗生素的同時,每年在美國也殺死了幾萬人。不過對於抗藥性細菌的憂慮增長時,一種正在北卡羅來納大學 Chapel Hill 分校進行中的新奇方法,透過一種取自於大自然的線索,試圖在不用藥物的情況下使病蟲挫敗。

Mark Schoenfisch 及其在 UNC 的分析化學實驗室創造出一種奈米尺度的、以二氧化矽製成的支架(scaffolds),並裝有一氧化氮(NO) -- 哺乳類動物中一種重要分子,那在管控血壓、神經傳導、對抗細菌感染與其他不可或缺的功能上扮演某種角色。

"這裡有一氧化氮殺死細菌的證據,不過困難的部份在於將它以某種方式貯存,使它能傳遞到細胞那裡," Evan Hetrick 說,Schoenfisch 實驗室的博士生,同時也是本論文的第一作者,那發表在二月號的 ACS Nano 期刊上。

雖然身體會不斷製造 NO,並使其產量暴增以對抗感染,有時它卻無法生產足夠的量以發動充分的防禦。先前利用小分子來傳遞 NO 的研究撞到了路障 -- 很難控制這種化合物的釋出,而且種分子對於體內健康細胞有潛在毒性。

"有了二氧化矽支架,一氧化氮貯存會更加容易,而我們能相當謹慎地控制釋出," Schoenfisch 說,UNC 的化學副教授。

Schoenfisch、Hetrick 等人,以他們的二氧化矽支架與小分子進行肉搏戰測試,對抗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種細菌,那經常在燒傷與其他傷口感染中發現。

二種方法所遞送的 NO 都完全殺死這種細菌。不過二氧化矽奈米粒子,正確的將 NO 送達細菌的門階。相較下,小分子會不加選擇地釋出 NO,而且 NO 的濃度在它成功抵達細菌前已經喪失。

"有了這種二氧化矽粒子,更多 NO 會精確的抵達細胞內,與小分子相較下,增強了奈米粒子的功效。故,使用二氧化矽奈米粒子殺死細菌所需的 NO 數量非常少," Schoenfisch 說。"而透過小分子,你可能會遺留潛在的有毒副產品。" 利用老鼠細胞,他們證明了二氧化矽奈米粒子對健康細胞沒有毒性,但小分子會。

Schoenfisch 曾有成功製造出釋出 NO 材料的歷史。他的實驗室曾成功地為不同的生醫應用創造出種種塗料。這些材料有希望能成為抗感染塗料與改良生物移植 -- 例如髖關節或膝關節 -- 的身體整合,以及植入式感應器,那能傳遞各種生物測量,諸如血糖或血氧濃度。

利用這些不同的二氧化矽奈米粒子,NO 釋出的數量與速率可輕易地修改與控制。"釋出速率是用來製造這種奈米粒子之前驅物的一種功能," Schoenfisch 說。"那完全依賴我們如何建造二氧化矽結構。"

未來研究將包括研究額外的細菌品種、活性目標、優先攝取與生物分解研究。

※ 相關報導:

* Bactericidal Efficacy of Nitric Oxide-Releasing Silica Nanoparticle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ancac3/2008/2/i02/abs/nn700191f.html
Evan M. Hetrick, Jae Ho Shin, Nathan A. Stasko, C. Bryce Johnson,
Daniel A. Wespe, Ekhson Holmuhamedov, and Mark H. Schoenfisch
ACS Nano, 2(2), 235–246, 2008
doi: 10.1021/nn700191f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基因療法「訓練」免疫系統摧毀腦癌細胞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針狀奈米碳管 易致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