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Acid-seeking 'warheads' promise safer, more effective cancer weap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154970.html

February 25, 2008

加州研究者報告一種抗癌「彈頭」的開發,那以腫瘤細胞的酸性特徵為目標,與熱追蹤飛彈搜尋並摧毀發熱軍事目標的方法十分類似。他們表示,這些尋酸物質對於健康細胞沒有毒性,代表一種可能會更安全、更有效的抗癌藥物新類型。他們的研究預計在 3/6 ACS 的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發表。

多年來,科學家嘗試基於 enediynes 開發一種抗癌藥物,那是一種強效等級的天然抗腫瘤藥劑,原自於土壤細菌。然而,這些物質會同時殺死癌細胞與健康細胞,它們成為抗癌藥物的功效就受到限制。

在這項新研究中,Elfi Kraka 等人描述一種不尋常物質的製造,那只有在低 pH 值(酸性)環境中才會高度活化。研究者表示,因為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相較下,具有高度酸性的環境,因此包含這些物質 -- 稱為 dynemicin-amidines (DADs) -- 的化合物會以腫瘤細胞為目標並摧毀之,而不會影響健康的細胞。這些物質代表著 "基於 DAD 原則,第一種無毒性 enediyne 抗腫瘤藥物的設計," 該報告如此聲明。

※ 對抗癌症會愈來愈像軍火產業 :D

* Design of a New Warhead for the Natural Enediyne Dynemicin A. An Increase of Biological Activity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jpcbfk/2008/112/i09/abs/jp0773536.html
Elfi Kraka, Tell Tuttle, and Dieter Cremer
J. Phys. Chem. B, 112 (9), 2661 -2670, 2008.
doi: 10.1021/jp0773536
能在症狀發展前偵測癌症的生物晶片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基因療法「訓練」免疫系統摧毀腦癌細胞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阻斷關鍵能量蛋白可殺死癌症細胞的首個證據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連接「DNA 修補」與「癌症」的新發現
DNA 修復機制的即時觀察
植物學家發現意料之外的蛋白質影響 smRNAs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超級酵母」較先前多生產 300 倍以上蛋白質
研究者為「電腦蟲」帶來新意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癌症有酸味 狗鼻聞得到

華視 2009/12/26

大家都知道狗鼻子很靈,但狗居然連癌症都聞得出來,您相信嗎?原來,人類身上得到癌症的部位,會發出酸味,狗可以清楚的分辨,因此只要加以訓練,狗就能正確的辨識癌症。

小狗在人身上,聞過來,聞過去,其實他可能不只是在撒嬌,如果小狗在你的身上,特別愛聞哪一個地方,甚至會想把那個部位咬下來,小心,癌症可能已悄悄的找上你,狗的嗅覺到底有多靈敏,其實人類跟狗的嗅覺,都是通過嗅覺上皮細胞,傳達到大腦,但狗的嗅覺受體,是人類的整整五倍,人類培養緝毒犬,已經有非常長久的歷史,運用在醫療方面,是近年來非常重要的研究,一年前,韓國就已經成功的利用基因複製,培育出一批"嗅癌犬"。

這些複製犬的目的是拯救癌症病患,也能嗅出毒品和炸藥,狗鼻子真的很靈,不過身體不舒服還是先找醫生,沒經過訓練的狗,在你身上磨蹭,說不定真的只是撒嬌而已。(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12/200912260375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