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足球場大的風箏為大貨船提供動力

Football field-sized kite powers latest heavy freight ship
http://www.networkworld.com/community/node/22225

Submitted by Layer 8 on Sun, 11/25/2007

一個大小如足球場般的風箏將提供充足動力給準備在 12 月啟航的德國大貨船。

Beluga 船運公司(http://www.beluga-group.com/)是這艘 460 呎 Beluga(白鯨號)的主人說,它預計這個風箏在最佳情況下能減少燃油消耗達 50%,而且能減少海上溫室氣體的排放達 10% 至 20%。有趣的是,這艘船將用來運送來自於丹麥 Esbjerg 的風車到德州休斯頓。

為這家德國運輸公司製造風箏的公司,SkySails(http://www.skysails.info/index.php?L=1),替大型遊艇製造風箏,不過也以更新、更大的風箏把商船當成目標。而且它有在 2015 年替 1500 艘船裝配風箏的雄心壯志。

SkySails 系統由一個具有繩索的牽引風箏、一個發射與恢復系統,以及對於整個運作的控制系統。該公司表示,控制系統的作用如同飛機上的導航系統。自動導航軟體傳送與接收關於航行等資料,以確保風帆是在最佳位置上。該公司亦表示它提供一個選擇性的海象航行系統(weather routing system),讓船隻能航行在最理想的風力狀態中。風箏通常在海面上 1000 呎的空中飛,也因此輕拍風箏的風也比海面強上 50%。

Skysail 並非唯一一家擁有開創性風箏技術的公司。一家美國公司 KiteShip(http://www.kiteship.com/),在加州 Martinez,也已製造出超大風箏,客戶大部分都是私人遊艇的船主,它們有意進入貨船與巡航艦的市場。

然而,並非每艘船都該裝風箏。今日,一篇發表在 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http://tinyurl.com/yohjsc)的文章中,John Barnes,Marine Engineers Review (倫敦一家海洋工程雜誌)的編輯表示,仍須對風箏推進系統的狀況外。"這有用,不過需要承擔額外成本,而且如果油價下跌,它就沒有太多意義," 他說。"那看起來像是種實際的方法,不過我們仍須觀察它的利弊得失。" 障礙之一是,要雇用額外的船員來照料風箏。另一項缺點:那篇文章開頭這麼說:該系統在逆風(head wind)時無效。

※ 相關報導:

太陽能船完成橫跨大西洋壯舉
紐約水耕船 自給自足不是夢
世界上最有力的柴油引擎
Scramjet 衝壓噴射引擎飆出10倍音速
紐倫堡發明展 屏科大多燃料引擎奪金

航海家太空船 30 週年慶
Mini-Mag Orion 核能磁壓太空船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鐵皮屋頂可變成能源
可攜式核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