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Researchers discover new battleground for viruses and immune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517155.html

February 06, 2008

疫苗已造就許多世上最龐大的公共衛生勝利,不過許多致命病毒,例如 HIV,仍巧妙的躲開科學家費盡心思所開發出來的、對抗它們的有效疫苗。更了解免疫系統如何在病毒性感染期間運作,對於設計成功的抗病毒疫苗相當關鍵。來自於 NIAID(NIH 的一部份)的科學家為這種知識增添重要的一筆。

聚焦在老鼠淋巴結(lymph nodes) -- 豆形器官,那包含各類免疫細胞而且遍及全身 -- 研究者發現,免疫細胞迎面痛擊病毒時,就發生在淋巴結內側,而非之前所想,會更深入這些器官。該研究,由 Jonathan Yewdell, M.D., Ph.D.,NIAID 細胞生物學部門首腦,及其同僚 Heather Hickman, Ph.D. 所領導,在 Nature Immunology 線上版的一篇報告中描述。

成果相當顯著,作者們說,那時他們在活體生物中,在此例中是老鼠,觀察到病毒與免疫細胞互動的細節。結合其他學門的專門技術,例如造影、免疫學、病毒學與其他專業,研究者首度從老鼠身上萃取與純化特殊的 T 細胞 -- 殺手 T 細胞。

殺手 T 細胞,那攻擊並殺死受感染的或像癌症般的細胞,是免疫系統軍械庫中的主要武器。科學家將 T 細胞以一種螢光標誌標記,將它們注射回老鼠體內,接著讓動物染上牛痘疫苗,這種病毒被用來製造天花疫苗,經遺傳改造後,會表現出具有燦爛色彩的蛋白質。

利用多光子顯微鏡,一種高度專門的顯微鏡,那能使科學家一窺活體生物,科學家現在能觀察受感染老鼠的淋巴結,並觀察到病毒就在淋巴結表面內側之處感染細胞,觸發了一堆 T 細胞。這些針對特定病毒的 T 細胞形成一個精巧與動態的通訊網路,那活化了它們的分裂,並移往病毒感染之處,在此它們殺死受病毒感染的細胞。

"病毒疫苗研究的關鍵挑戰之一是發展以免疫對抗致命病毒,諸如 HIV(那已能巧妙躲避標準疫苗途徑),的策略," Dr. Yewdell 提到。"我們對於了解如何理性地設計疫苗,以誘發 T 細胞反應的手冊貢獻了一頁。" 根據 NIAID 團隊表示,指出淋巴結免疫細胞在何處對抗病毒,應能助有效抗病毒疫苗的設計一臂之力。

※ 相關報導:

* Direct priming of antiviral CD8+ T cells in the peripheral interfollicular region of lymph nodes
http://www.nature.com/ni/journal/v9/n2/abs/ni1557.html
Heather D Hickman, Kazuyo Takeda, Cara N Skon,
Faith R Murray, Scott E Hensley, Joshua Loomis,
Glen N Barber, Jack R Bennink & Jonathan W Yewdell
Nature Immunology 9, 155 - 165 (2008)
Published online: 13 January 2008
doi: 10.1038/ni1557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中研院新化合物能抑制愛滋病毒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