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A new control mechanism for genetic code translation discovered in bacter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214552.html

February 14, 2008

幾乎所有的生物,從細菌到人類,共享同樣的遺傳密碼,一組普適性的指令用來將 DNA 或 RNA 序列轉換成蛋白質,生命的「基石」。確認這套轉譯遺傳密碼的系統在人類與其他生物之間(此例中是細菌)的演化差異相當有用,例如,設計新的抗生素。

在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Biomedicine(IRB 巴塞隆納)的研究者發現一種必要的分子程序,即確定蛋白質合成的開始,直到現在均認為所有現存生物都相同,在 Mycoplasma penetrans(穿透菌質體,一種人類病原體,會影響呼吸道)這種細菌中有所不同。M. penetrans 影響免疫衰弱的病人,例如那些受 HIV 感染者與某些癌症病患。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 Molecular Cell。

這篇研究的領導者,Lluis Ribas de Pouplana,IRB Barcelona 的研究者,同時也是 Gene Translation Laboratory 的首腦解釋,"我們的研究強化此理論,初始遺傳密碼的許多構成要素(在 35 億年前建立)已分別在不同的演化分枝成熟:細菌、古菌與真核生物。" 遺傳密碼的起源是演化生物學中的一種議題,在其中大部分的問題仍沒有解答。"轉譯機制是如此複雜、如此的普適以及如此的必要,因此很難去想像它如何產生與演化。感謝這些發現,我們能觀察到遺傳密碼與蛋白質翻譯系統,並不如之前所認為的那樣普適,而此翻譯系統某些關鍵元件的出現,顯然遲了許多," Ribas 下結論道。

事實上,這些研究者所發現的是某種機制當中的差異,細菌用以區分蛋胺酸(methionine)與異白胺酸(isoleucine),這二種構成蛋白質不可或缺的必需胺基酸。特別的是,蛋胺酸是種普遍用來起始蛋白質形成的胺基酸。


一種規模過大的酵素:此發現的假線索

如同通常在科學中所發生的,這種新機制的發現是個偶然。研究者正在研究一種酵素,稱為蛋胺酸-tRNA-合成物(methionine-tRNA-synthetase,MetRS),那可在所有現存生物體內發現,不過在 Mycoplasma 細菌中它有某種延伸,使它變得更大。"我們正在研究這種酵素,以便闡明這種延伸的的功能," Ribas 解釋。 MetRS 的功能在所有生物體內是取得蛋胺酸,並將其附加在蛋胺酸的 RNA 轉錄上。以便告知細胞,它何時必須開始某種蛋白的形成。這種任務相當複雜,因為異白胺酸的 RNA 轉錄幾乎是一樣的。"我們看見 Mycoplasma 的酵素以一種更加簡單且熟練的方式區分蛋胺酸與異白胺酸之間的 RNA 轉錄,那至今可在其他生物體內觀察到。"

最具邏輯的推論是,這種酵素的延伸是這種與眾不同識別系統的關鍵部份。然而,當研究者在實驗室移除這種延伸後,在這二種 RNA 轉錄之間的選擇繼續運作的完美無暇。"我們仍確實知道這種酵素的延伸在 Mycoplasma 當中的作用,旦在此同時,我們於轉譯系統中發現了一種新的控制機制,此外,我們也觀察到亦由其他細菌所共享。" 這項發現對於遺傳密碼的演化,貢獻了一種改善過的了解,也證明它的可塑性。"依我所見,遺傳密碼所展現出來某種程度的複雜性,是種主要的參數,那決定哪種生物開始演化的點," 研究者解釋道。人類病原體與人類新陳代謝之間的根本差異,很可能代表著治療傳染之新療法的發展關鍵。

※ 相關報導:

* An Operational RNA Code for Faithful Assignment of AUG Triplets to Methionine
http://www.molecule.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097276508000634
Thomas E. Jones, Cassidy L. Brown, Renaud Geslain,
Rebecca W. Alexander, and Lluis Ribas de Pouplana
Molecular Cell, Vol 29, 401-407, 15 February 2008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科學家利用真菌結晶找到遺失的演化環節
「瞌睡蟲」幫助研究者解釋睡眠的演化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人擇推論實際上能告訴我們什麼?
科學家開始搜索「嗜極生物」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遺傳上的「心電感應」?DNA 的奇異新特性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中研院發現DNA關鍵序列 可望開發抗癌藥物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