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Radio astronomers detect 'baby quasar' near the edge of the visible Univer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979058.html

June 06, 2008

一個國際性無線電天文學家團體在迄今最遙遠的無線電似星體(radio quasar)發現一個意料之外的形態學。這件事是透過世上最敏感的無線電天文望遠鏡網路,稱為 European VLBI Network(EVN)而辦到。他們的發現將發表在 6/5 的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期刊。

似星體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引擎」。以天文望遠鏡觀測,它們看起來就像恆星,不過它們離地球十分十分遙遠。因為它們如此強大,所以它們的光線能透過現代望遠鏡被瞧見,其距離相當於宇宙的大小。這個新發現似星體的觀測是由歐洲(包括荷蘭的 Westerbork Synthesis Radio Telescope)、中國與南非 10 座無線電天文望遠鏡,在 1.6 GHz 的頻率下(波長 18 公分)進行。

這個似星體,稱為 J1427+3312,能在影像中被瞧見。它展現出一種雙重的形態學,而其成份間隔約 480 光年遠。這種雙重形態學,結合了一個陡峭的(steep)無線電頻譜,是年輕無線電源的典型。讓圖中似星體如此有趣的東西是它超遠的位置。它距離我們的銀河如此遙遠,它得讓它發散出來的光花上超過宇宙年紀 90% 的時間才能到達到我們這裡。換言之,我們所看見的東西存在於宇宙年紀不到目前 10% 的時候。

由於如此遙遠,這個 J1427+3312 似星體座落在相對靠近所謂的「再游離時代(Epoch of Reionisation,EoR)」的內側邊緣 -- 這是宇宙論中的「黑暗時代(Dark Ages)」。就某種意義來說,EoR 是我們所生活的宇宙 -- 多樣化的星系、恆星以及行星 -- 顯露與構成的原由。再游離(reionisation)是次世代無線電望遠鏡,LOFAR 與 Square Kilometre Array(SKA),最撩人的研究主題之一。目前荷蘭所致力的無線電天文學大部分都聚焦在 LOFAR 與 SKA 的實作上。

這個 J1427+3312 似星體,在 Leonid Gurvits(荷蘭 Dwingeloo,JIVE 的資深天文學家)的談話中,是 "一座強大的燈塔,那出現在我們想要照亮的地方,環繞在某種非常重要東西的尋找中;有朝一日,利用新的無線電望遠鏡搜尋 EoR 的特徵時,我們將把這座燈塔當成一種便利的工具「使用」。"

這種 EVN 觀測,那產生圖表上的影像,由於最近幾年所達成的無線電天文學技術才變得可行。"在這種觀測中,由於 10 座望遠鏡所登記的超高資料傳輸率(data rate),我們才能夠達到一種在幾年前仍難以想像的敏感度," Zsolt Paragi 解釋,JIVE 的資深支援科學家。"在 JIVE 的 EVN 資料處理器的進入點為了這個實驗而結合的資料傳輸率是每秒 10 Gb -- 相當於1000 部 DVD 電影同時播放。"

天文學家習慣於吸引人的來源,那佔領我們的天空。不過某些來源比其他的要更加精彩。"在歷史的類比中," Gurvits 繼續,"在宇宙論如此早期的時代中發現這座天文燈塔 J1427+3312 在如此年輕的狀態下,相當於發現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中的亞歷山大燈塔(Lighthouse of Alexandria),在完整可用的狀態下!"

發現這個似星體的天文學家包括:Sandor Frey of the Satellite Geodetic Observatory, Hungary, and a former research fellow at JIVE; Gurvits; Paragi; and Krisztina Gabanyi of the Institute of Space and Astronautical Sciences, Japan, and Research Group for Physical Geodesy and Geodynamics, Hungary.

※ 相關報導:

* High-resolution double morphology of the most distant known radio quasar at z = 6.12
http://www.aanda.org/articles/aa/abs/2008/24/aa10040-08/aa10040-08.html

S. Frey, L. I. Gurvits, Z. Paragi, and K. E. Gabanyi
A&A 484, L39-L42 (2008)
DOI: 10.1051/0004-6361:200810040
NASA 望遠鏡觀測到宇宙早期物體的光芒
天文學家發現 132 億歲的恆星
天文學家發現宇宙黑暗時期應較短
天文學家發現數百個黑洞!!
「宇宙鳥」的剖析
二個新恆星系統首度被發現
140歲 銀河超新星超年輕
天文學家發現最小系外行星 體積為地球三倍

天氣、波與無線電:超強發訊
物理學家與工程師尋找「新次元」
紅外線看銀河 開啟新視野
大型雙筒望遠鏡首次實現雙眼目光

大霹靂之前:攣生宇宙?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