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140歲 銀河超新星超年輕

潘勛/綜合華盛頓十四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6

美、英兩國的天文學家小組14日表示,已發現地球身處的銀河系裡最近形成的超新星,距今約140年,此一發現有助於增長人類的知識,了解星系的大爆炸與銀河系的運作方式。

這顆超新星代號「G1.9+0.3」,位於射手座,是由射電(無線電波)及X射線兩種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的,比前一顆銀河系超新星「仙后座A」(約爆發於1680年)要年輕約200歲。因為它位處銀河系中心,當地有氣體及太空塵組成緻密場域,所以最初發生耀眼爆炸時,並沒被觀測到。

這項研究係由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專家雷諾茲帶頭進行。雷諾茲表示,20多年前天文學家首度發現這顆超級新星,但估計其原始爆炸發生在400到1000年間。

但是,經比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所屬「仙陀螺」X射線望遠鏡2007年拍攝到的影像與1985年「國立射電天文台」之「極大陣列」望遠鏡所拍影像後,發現22年間,「G1.9+0.3」的殘餘物質擴張約16%,顯示其星齡比原先認定要年輕得多。超新星的星齡是依其殘餘物質的擴張速率來估定,擴張得愈快就愈年輕。

天文學家表示,2008年初,極大陣列望遠鏡進行多次測量,證實「G1.9+0.3」的年齡為140歲;假如其擴張減緩,那麼年齡可能還更小。因此,「G1.9+0.3」為人類有紀錄以來,地球所處銀河系中最年輕的超新星。

雷諾茲表示,人類使用光學望遠鏡,可以看到半個宇宙發生一些超新星爆炸,但是,如果爆炸發生在黝暗地帶,即使是在地球銀河系的「自家後院」,也會錯過,而觀測不到。

雷諾茲表示,「G1.9+0.3」的殘餘物質非常明亮,天文學家應該可以更犀利地透視此一奇觀,另了解它對周遭銀河系的影響。

大質量恆星「臨死亡」坍塌時的劇烈爆炸即為超新星,是最激烈的天體物理現象,而天文學界認為,超新星爆發過程噴射出的大量物質瀰漫在星系之間,成為孕育新一代恆星及周圍行星的原始材料。

※ 相關報導:

* Astrophysicists discover youngest known supernova in Milky Way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990194.html

* NASA - Chandra Uncovers Youngest Supernova in Our Galaxy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chandra/news/08-062.html

* Chandra :: Photo Album :: G1.9+0.3 :: 14 May 08
http://chandra.harvard.edu/photo/2008/g19/

宇宙巨星自爆 最亮新星誕生
宇宙神祕能源爆發 天文學家傻眼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銀河的巨大黑洞從三百年前的沈睡醒來
二個新恆星系統首度被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