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天氣、波與無線電:超強發訊

Weather, waves and wireless: Super strength signall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150992.html

May 16, 2008

來自於(英國) Leicester 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個特殊的時間窗(window of time),在這時行動訊號與無線電波會「超強」 -- 讓它們能更清晰且行進更遠,甚至有可能與其他系統產生干擾。

這項研究,調查越過海洋的無線電波訊號強度,確認春天與夏天的午後稍晚與晚上初期,是強化訊號發生的時刻。

這項由 Salil Gunashekar 所完成的研究是他在 Leicester 大學工程系博士學位研究的一部份,而他所獲得的成果將牽涉到在海上與海岸區域運作之行動電話網路的設計。

Dr Gunashekar,他現在是無線電系統研究小組的博士後研究助理,表示:"在今日世界中,無線電波是從某處到另一處「在沒有線路的情況下」傳播資訊不可或缺的工具,不管是無線電廣播或行動電話、電視轉播或機場雷達。"

"當無線電波行進一段長距離,越過海洋後,它們的強度就會受到天氣影響。海洋上方不斷改變的天氣狀態表示,尤其是海洋與海岸環境更容易有不尋常的大氣現象,那能使無線電波傳播的距離更遠且有高於預期的強度。"

在 6/4 星期三(譯註:不過該校網站寫 5/28),一系列博士就職演講的第四場中,Dr Gunashekar 將演示其博士研究的關鍵發現。在其中,他對跨海無線電通訊的傳播特性進行詳細的理論性與實驗性研究。

尤其是,在 2003 年八月與 2005 年八月間,三道在超高頻波段頻率內(UHF:尤其是 2 GHz)運作之長範圍無線電路徑,在英國 Channel 群島被建立。此頻率格外重要,為許多行動電話所用。在特殊跨海傳播途徑與溫和區域中(例如英吉利海峽)訊號強度分布模式之間的關係,已被檢視、塑模並與氣象參數關聯。

Dr Gunashekar 說:"有趣的是,在春、夏月份的午後稍晚與傍晚時期,訊號強度強化都在三道無線電路徑內被觀察到。在這些期間內,那只有 5% - 10% 的時間會發生,更高海拔的無線電波「trapping(陷波)」結構的影響已被驗證。"

在此調查中所進行的研究預期會涉及要在海上與海岸區域運作之行動電話的設計,以及其他海事通訊系統,例如那些用於商船與海上營救行動的系統,且因英國有大規模的海岸線,故預期會有更多應用。

※ 與電離層有關?相關報導: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全世界最小的奈米無線電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微波轟炸 殺死外來入侵物種
奇異的波行為或能解釋為何鼓蟲會繞行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NASA 衛星以空前觀點揭露神祕的「夜光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