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Oerlikon Space demonstrates laser data link across a distance of 1.5 million kilometres
http://www.oerlikon.com/ecomaXL/index.php?site=SPACE_EN_press_releases_detail&udtx_id=5060

07 Nov 2007

(西班牙)Tenerife(島) -- 上週在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來自於 Oerlikon Space 的一個團隊展示雷射資料連結的可行性,有史以來其橫跨距離首次達到 150 萬公里。未來,雷射連結很可能用於宇宙超長距離的資料傳輸上,遠比今日的傳統無線電波來得快與有效率。

為了要證明資料在 150 萬公里這種超長距離下傳輸已經可行,Oerlikon 工程師設計一種特別的實驗,其中他們在 La Palma 與 Tenerife 島之間設置一套雷射連結。傳輸單元經過修改,在二島 144 公里的距離間讓它能精確反映出在太空中傳輸了 150 萬公里的狀態。

能完成這項實驗,主要是將雷射的發射孔徑(emission aperture)減少至 0.5 mm 以便減弱光訊號。

Oerlikon 將傳輸單位安裝位在海拔 2400 公尺高山上的 Nordic 光學望遠鏡附近。這座 Roque de los Muchachos 山是 La Palma 島上最高的山。因為該處空氣十分乾淨,因此是進行光學實驗的理想地點。接收終端則安裝在Tenerife 島上,EAS 的 Optical Ground Station(OGS,光學地面站)。

雖然這次光學實驗在開始前幾天受到不受歡迎的氣候狀態,有不尋常的高空雲以及強烈陣風,所阻撓,不過終於在週三正午獲得突破。來自於 Oerlikon Space 的專家成功的在 La Palma 與 Tenerife 之間建立起雷射連結。在實驗當中,他們達到 10 Mbps 的資料傳輸率。在此速度下,整本聖經文本只要 2 秒鐘就能傳送完畢。這樣的資料傳輸率足以同時傳送 3 個電視節目。

基於雷射的資料傳輸比傳統的無線電連結有數項優勢。因為波長較短,雷射在同樣的時間中,所傳送的資料能比無線電訊號多。雷射要與接收器校準亦遠比無線電波來的容易,因此傳送資料所需能源也會比較少。

這些優勢在太空應用中格外有用,例如:二衛星之間的大量資料往復傳輸。當資料必須傳送很遠時也是。雷射通訊將成未來的特選媒介。在加納利群島之間所模擬的 150 萬公里距離,相當於地球到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譯註:二天體間會有五處拉格朗日點,可以放置第三物體,在二天體重力仍保持平衡的情況下,第三物體會保持相對靜止。)當中的 L1 與 L2。這些在太空中的特殊地點,對於放置太空望遠鏡格外有利,而這些在未來亦能用雷射連結來傳輸大量觀測資料到地球。雷射通訊也能在未來的月球任務期間,將資料送回地球。

※ 相關報導:

月球測距:瞄準月球表面的雷射光
時空膠囊傳給外星人 10月25日墨國金字塔發射
光子雷射推進器號稱一週內可抵達火星

哈伯望遠鏡主演華納兄弟 IMAX 3D 電影
全球數星星測光害 有請全民當義工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宇宙神祕能源爆發 天文學家傻眼
天文學家發現數百個黑洞!!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144 公里 -- 破記錄的量子資訊傳輸
單一光子的超高密度光學儲存
物理學家創造「幽靈般」的量子通訊
科學家首次以超導匯流排連接量子晶片
USB 3.0 在 2008 帶來光學連接
新乙太網路標準:40Gbps 與 100Gbps
Multi-gigabit 無線網路即將問世
再見電線... MIT 示範無線電力傳輸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新透鏡裝置可大幅縮小光束
更加接近實用的單原子雷射
光束槍鎮暴 54℃燙跑敵人
光動力療法 癌症有機會免開刀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政府委任研究發現:P2P 下載會買更多音樂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抱歉,沒有 Gphone,只有「開放手機聯盟」

2 則留言: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請問「拉格朗日點 (Lagrange Point) 」是這樣的嗎?

fsj 提到...

謝謝水瓶尤加利為拉格朗日點 (Lagrange Point)所作詳細解說。在這裡也要請大家注意譯註中所提到的「相對靜止」這四個字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