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One virtual step for man, one real leap for manki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137136.html

April 11, 2008

想像你能回到過去並在古老的龐貝城街道上行走,就在維蘇威火山(Vesuvius)爆發數小時之前!在 2008 年四月,歐洲研究者將要示範,行遍虛擬環境已經快要成真了。

"在虛擬環境中,你有飛行模擬器、汽車模擬器,不過人類最自然的移動方式是步行,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Marc Ernst 說,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Cybernetics(生物模控學),CyberWalk 計畫的協調者。

為了讓虛擬行走成真,CyberWalk 研究者必須應付 5 種關鍵問題:提供一個可供行走的表面、以一種方式控制表面,能使作用在使用者身上的力減到最小、開發一種非侵入式追蹤系統、呈現出高品質的視覺化(visualization,具象化)、以及確保虛擬環境中的自然人類感知。

本月,在德國 Tuebingen 一場特殊的研討會中,EU 贊助的研究者將展示他們的踏步機(treadmill),那允許使用者不受拘束的在一個大規模的虛擬環境中,朝各個方向(全向式,omni-directional)行走。

"走過一座虛擬城市在之前根本不可能," Ernst 說。"我們是第一個證明,你能夠走過一座虛擬城市,或任何類型的延伸環境。"


自然就是美

目前已有數種全向式踏步機的嘗試完成,包含日本研究者製造的原型,一個美國小組開發出較小的踏步機供軍方使用。但沒有一種能允許真正自然地行走,且沈浸(immersion)在虛擬環境中。

"一種關鍵特徵是,你需要相對上較大的踏步機來模擬自然的行走," Ernst 解釋。"要示範的那一個是 6 公尺乘 6 公尺,可行走區域是 4.5 公尺乘 4.5 公尺。"

根據 Ernst,這是「自然行走」所需最小尺寸。

這款踏步機,或稱 CyberCarpet,包含數種新機械解決方案,那確保平順且安全的運作。CyberCarpet 的關鍵是具備一種大鍊條傳動裝置(big chain drive)的平台。

鍊條朝一個方向移動,而傳動帶則與之垂直。綜合鍊條與傳動帶的二種方向加總,提供了這種全向式驅動構造,也因此踏步機的移動方向可與行人任何移動方向相反。

"理論上,踏步機的尺寸沒有限制。事實上愈大愈好," Ernst 說。"不過實用性要求 CyberCarpet 的尺寸必須受限於房間的大小、建築物的物理性約束以及你要花的錢。"

為了追蹤行人,CyberCarpet 想要捨棄好萊塢式的、佈滿反射記號球的套裝。其獨特的系統利用相機追蹤個體的地點與姿態。這協助控制踏步機的速度,並與虛擬環境互動。

將虛擬環境視覺化靠一種商業化的頭戴式(head-mounted)顯示器辦到,那上面確實有標記,Ernst 說,因為你 "只想要快速且精確的系統。"


虛擬實境的現實應用

能在大規模虛擬環境中走動的可能性已獲許多關注,並引起公眾的注意。計畫夥伴之一,瑞士聯邦技術學院(ETHZ)開發出 CityEngine,這種軟體能迅速創造出特定城市中的大規模虛擬環境,具有不同的細節程度。

將 CityEngine 與 CyberWalk 結合,將允許人們進行漫步在古龐貝城與古羅馬街道之外的事。例如,建築師,能將客戶運送到未來,甚至在建築物蓋好之前,就能夠讓他們遊歷建築物。

ETHZ 考慮把 CityEngine 當成一種工具用於博奕產業。與某些遊戲生產機構的商談已在進行中。

除了娛樂這個明顯的用途之外,CyberWalk 計畫的成就還能在危險的局面中訓練消防員,並同時使他們能夠遠離傷害。它也能協助中風後的、帕金森氏症的患者進行醫學復健,獲著幫他們克服恐懼。

這些發展亦創造出令人興奮的、新的學術可能性,專門研究行為科學與人類移動的生物力學。

不過展示會所要示範的是純然逃避現實,讓龐貝城在近乎 2000 年後復活。

※ 相關報導:

* CyberWalk
http://www.cyberwalk-project.org/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心智遊戲」今年可上市
小孩般的人工智慧出現在「虛擬人生」中
駭入大腦 創造新感覺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2050 年人類嫁娶機器人?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研究證明「手」無法被愚弄
連接至沈思的腦網路 成人比小孩複雜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科學家製作出第一份「嗅覺地圖」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