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小孩般的人工智慧出現在「虛擬人生」中

Child-like intelligence created in Second Life
http://itnews.com.au/News/72057,childlike-intelligence-created-in-second-life.aspx

By Liz Tay
14 March 2008

四歲大的 Eddie,舉止如同典型的小男孩。然而,在「虛擬人生(Second Life,第二人生)」的世界之外,他什麼也不是。

這個小孩是基於邏輯學之人工智慧與複雜塑模技術的產品,而且運作他的東西據說是世上最強大的、基於大學的超級電腦系統。

來自於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研究者的創造,Eddie 有他自己的信念(beliefs),以及推理其信念以獲得結論,那在某種上符合他的人類小孩年紀。

這包含一個部份發展的「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這讓他能夠理解、預測與操縱其他代理人(agents)的行為,甚至是人類玩家,透過他,研究者預期,這種技術有朝一日將能夠在真實的、物理的世界中與之互動。

"虛擬人生很容易上手,而且相當熱門," Selmer Bringsjord 說,Rensselaer 認知科學系的頭頭,同時也是此研究計畫的領導者。

"但我們的技術能應用到任何數位環境中,而我們,偕同 IBM,當然會特別針對物理與虛擬直接起交互作用的環境。"

Eddie 只是 Bringsjord 所謂某種精明工程之「分裂與攻克(divide-and-conquer)」策略的第一步。

最終,更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將會用於娛樂與博奕中,也同樣會用於浸入式(immersive)訓練與教育劇本中。

"其應用,坦白說,永無止境," Bringsjord 說。"想像能跨入模擬環境中,在其中你與合成的角色互動,跟 Star Trek 當中的生物甲板(holodeck,全像甲板)一樣精密。"

"身為第一線應變者,理解關於創傷情節(trauma scenarios)是一件事;如果你能進入模擬中,那就會完全不同,在裡面殷勤的合成角色就位在我們所追求的程度,你可以努力讓災難獲得控制,同時具有真實世界的面貌與感覺。"

"或著,想像一個人質局面:你如何與握有人質的恐怖份子談判呢?現在,那是教課書與假扮。但如果你可以進入「生物甲板」與合成角色鬥智,那能夠認真理解關於你的心智,以及關於你打算要做的事,會怎樣呢?實際上,這是一個我們考慮要去設計的 demo," 他說。

目前,該團隊正努力對付計算追蹤性(computational tractability)問題,打算以整理知識的成長數量來解決它,那被當成一位人工智慧角色成年人來收集。

如同 Eddie 全然在合乎邏輯與定義良好的命題下運作,推論並不會自動快起來,Bringsjord 說,解釋這需要聰明的改造與高效能的硬體。

該研究由 IBM 與其他外部贊助者支持,而且需要使用 Rensselaer 的 CCNI,那透過大量平行的 Blue Gene 超級電腦、基於 POWER 處理器的 Linux 叢集與基於 AMD Opteron 的叢集,提供超過 100 teraflops 的運算能力。

※ 相關報導:

「心智遊戲」今年可上市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新演算法從 2D 照片重建 3D 景致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