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Penn researchers engineer first system of human nerve-cell tissu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252362.html

February 26, 2008

賓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證明活著的人類神經細胞可建造成一個網路,有朝一日能被移植用以修補受損的神經系統。他們將其發現發表在二月號的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我們已創造出一個三維的神經網路,一個在培養皿中的迷你神經系統,那可一起被移植," Douglas H. Smith,MD,神經外科系教授,賓州大腦傷害與修補中心主任。

雖然移植神經元以修補神經系統在動物模型中證明大有可為,不過用於臨床上、可發育的神經元來源卻很少,且不足以橋接(bridge)病患身上大規模的神經損傷。


延伸測試

在先前研究中,Smith 的小組證明,他們能夠誘導成束的神經纖維,稱為軸突,生長,以回應機械性張力。他們將來自於大鼠背根神經節(就在脊髓外側的一簇神經)置於充滿養分的塑膠盤上。軸突從每個盤上的神經元萌芽,並與其他盤上的神經元相連。這些盤子在電腦精確控制的馬達系統協助下,連續數日之內緩慢的拉開,創造出長長一束活著的軸突。

這些培養接著嵌入到一個膠原蛋白基質(collagen matrix)中,被軋成類似果凍捲(jelly roll)的形狀,接著植入一隻脊髓損傷的大鼠模型中。在四週的研究期間之後,研究者發現該構造的幾何形狀依然繼續維持,而且二端的神經元以及橫跨這些神經元的軸突,在移植之後仍然存活。更重要的是,在構造末端毗鄰宿主組織的軸突,延伸通過膠原蛋白屏障與宿主組織相連,有點像神經組織的橋樑。


下一步

現在,研究者採取下一步,並將這項技術應用到活著的人類神經細胞。Smith 及其團隊獲得人類背根神經節神經元(因為他們堅實的培養)以便改造成可移植的神經組織。

背根神經節神經元遵循 elective ganglionectomies(選擇性神經節切除術)從 16 位活著的病患收穫,而 4 個胸神經元則從器官捐贈者收成。

神經元經過純化並置於特別設計的生長室(growth chamber)中。利用拉長生長技術(stretch growth technique),軸突在數日之內緩慢地拉至相反方向,直到它們抵達想要的長度。

神經元在培養中活了至少三個月,同時還維持產生作用潛能的能力,電氣訊號沿著神經纖維傳遞。軸突每日生長約 1 mm,到 1 cm 的長度,創造出第一個經過設計的、活著的人類神經組織構造。

"這項研究證明,成人神經元,因為它們的可得性(availability)、發育能力以及能夠被改造的能力,成為一種替代移植材料的希望," Smith 說。"我們也證明從活著的病患取得神經元,成為一種自體移植來源;或是來自於器官捐贈者,成為異體移植的來源的可行性。"

※ 相關報導:

* Harvested human neurons engineered as live nervous tissue constructs: implications for transplantation
http://thejns.org/doi/abs/10.3171/JNS/2008/108/2/0343

Jason H. Huang, M.D., Eric L. Zager, M.D., Jun Zhang, M.D.,
Robert F. Groff IV, B.A., Bryan J. Pfister, Ph.D.,
Akiva S. Cohen, Ph.D., M. Sean Grady, M.D.,
Eileen Maloney-Wilensky, M.S.N., C.R.N.P., and
Douglas H. Smith, M.D.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February 2008 Volume 108, Number 2
DOI: 10.3171/JNS/2008/108/2/0343
科學家讓脊髓損傷老鼠恢復行走能力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神經元利用化學「和弦」塑造訊號發送
科學家闡明發展中神經元的長距離發訊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停止「nogo」受體 促進突觸連接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子宮幹細胞所造神經元可抑制帕金森氏症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一個腦神經細胞 就很夠力
從電腦學習頭腦,反之亦然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奈米碳管可協助修補骨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