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3-D Imaging -- First Insights Into Magnetic Fiel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112074.html

March 30, 2008

3D 影像不只在醫學上有用;能觀察內部結構對於其他科學研究領域亦十分具有價值。最近,來自於柏林 Hahn-Meitner-Institute (HMI) 的研究者與 Applied Sciences 大學的合作下,首次成功地以一種直接的、三維的方式將固體的、非透明物質內側的磁場視覺化。由 Nikolay Kardjilov 等人所作的這項宣佈發表在當前的 Nature Physics 期刊上。

影像小組中的研究者使用淨電荷為零,但具有磁力矩的中子、次原子粒子,讓它們非常適合用於研究磁性物質的磁性現象。當位於一個外部磁場中,中子的行為猶如一根指南針,都沿著指出這個場的方向排列。

中子亦有內部的角動量,經常被物理學家指涉為自旋,這一種特性導致針繞著磁場旋轉,類似於地球繞著自己的軸轉動的方式。當所有的磁力矩指向同一方向後,中子接著被稱為自旋偏極化(spin-polarised)。若某種磁性樣本以這種中子幅照,中子的磁力矩將繞著它們在樣本內遇到的磁場旋轉,而它們自旋的方向也會發生改變。

Kardjilov 的小組把這種現象當成一種測量參數使用。他們在斷層掃描(tomography)試驗中,利用二套自旋偏極器(spin polarisers,那只讓自旋指向某特定方向的中子通過)產生偏極化,接著分析中子。藉由偵測自旋的改變,就有可能『看見』樣本當中的磁場。

Kardjilov 將之與一般 CT 掃描(電腦斷層掃描)相比較來解釋這件事:當樣本以 X 光幅照後,以光線強度的改變來代表物質的密度。"這與我們的磁性樣本一樣,那改變中子的自旋旋轉,而這根據磁性特性如何在樣本內分佈而產生反差。藉由轉動樣本,我們可以重構出一幅三維的影像。"

自 2005 年起, Nikolay Kardjilov 就在 HMI 設立中子斷層掃描部門,而現在,他的小組首度將自旋旋轉當成一種測量訊號使用,以進行 3D 造影。一般來說,中子造影倚賴不同材質的輻射吸收程度來產生對比。磁性訊號的量測是個新穎的概念,而它的成功部份倚賴偏極器與分析器,還有偵測系統,那均由 HMI 研究者開發、打造。

磁力是 HMI 的核心研究領域之一。例如,為了了解高溫超導體,了解磁通線(magnetic flux lines)如何分佈,以及這些磁通線如何能在這種材料中建立,不可或缺。有了 Kardjilov 的實驗設置,現在有可能將三維磁性結晶體當中的磁疇(magnetic domains)視覺化。

※ 相關報導:

*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of magnetic fields with polarized neutrons
http://www.nature.com/nphys/journal/vaop/ncurrent/abs/nphys912.html

Nikolay Kardjilov, Ingo Manke, Markus Strobl, Andre Hilger,
Wolfgang Treimer, Michael Meissner, Thomas Krist &
John Banhart
Nature Physics Published online: 30 March 2008
doi: 10.1038/nphys912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3D 突破:可更新之全像式顯示器
新演算法從 2D 照片重建 3D 景致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電子,你也上鏡頭了!

科學家扭轉對「中子」電性的看法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氦-8 研究賦予核能理論、中子星洞見
探索新超導體:無聲子的超導性
結晶體如何變成導體?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高能物理:罕見粒子證實30年前的預測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研究:螳螂蝦具第四種視覺系統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