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prion 疾病透過羊奶傳播?

Transmitting prion diseases in milk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847597.html

April 08, 2008

根據發表在線上開放存取的期刊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的新研究,羊搔癢症(scrapie)可經由羊奶傳染給羔羊。

該研究在受感染羊群中 prion(一種結構不正常的變異蛋白,詳見:http://life.nthu.edu.tw/~b841623/prion/Prion_Protein.htm)相關疾病的傳染與羊搔癢症的控制上提供了重要資訊。羊搔癢症對綿羊與山羊而言是種致命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臨床症狀包括發癢、頭顫抖、喪失羊毛、皮膚損傷以及行為與步伐的改變。

來自於英國 Weybridge,Veterinary Laboratories Agency 的 Timm Konold 等人將受羊搔癢症影響之母羊羊乳餵食給在遺傳上容易得到羊搔癢症的小羊,藉此研究羊搔癢症的傳播。研究者尋找 prion 蛋白(PrPd)的存在,那與這種疾病有所關連。

有八隻小羊,被餵食來自於受羊搔癢症影響之母羊羊奶。其中三隻被剔除,而二隻則發現具有 PrPd 在腸組織中。斷奶後,prion 蛋白亦在倖存小羊以及某些受控制小羊(被餵食摻雜著羊搔癢症羊奶配方)的腸淋巴組織中被偵測到。

這指出羊搔癢症羊奶配方能使傳染媒介散佈出去,並感染其他小羊。而十隻對照組小羊(一隻被剔除,其餘存活)的組織樣本則沒有檢測到 PrPd 的跡象,這些羊也被飼養在同一棟建築中,餵食的是來自於健康母羊的奶。

這項研究將繼續下去,以觀察具有 PrPd 的小羊當牠們更大時是否會發展出這種疾病。

這項研究興起一種可能性,其他 prion 疾病可能經由羊奶在羊隻中傳播, 然而,它應當不會對人類健康產生直接衝擊。羊搔癢症已在羊隻中被發現,然而尚未被證明能傳染給人類。BSE(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則未被發現會自然出現在羊身上,而英國的羊所發生的事件,被認為不太可能是真的。這項研究增進我們對於 prion 疾病在羊群中傳播的了解,而且如果 BSE 真的在羊隻身上發生,那將對保護人類健康所需的通知手段有所幫助。



◆ 疾管局:12個庫賈氏症疑例檢驗 2個月後出爐

黃天如、朱蘭香/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0

衛生署昨天證實,今年至今已接獲通報十二例「庫賈氏症疑似病例」,其中包括基隆長庚的男性病患,初步疫調該名男子沒有出國史。基隆市衛生局則表示,基隆長庚院方初步研判,該案例應不是狂牛症,而是腦神經病變,屬傳統型庫賈氏症。

基隆長庚傳出疑似人類狂牛症個案,昨天上午在立法院引起立委徐少萍關切,質詢衛生署長侯勝茂事件真相。侯勝茂表示,個案尚未經專家學者審查,他不會武斷地說:個案絕對不可能是新型庫賈氏症(VCJD,即人類狂牛症)。但他認為,國內連牛隻狂牛症(BSE)都沒有,直接出現VCJD的機率「非常低」。

疾管局(CDC)發言人周志浩稍後證實,今年至今,連同基隆長庚通報的個案在內,已接獲通報十二例疑似庫賈氏症病例,所有病例於下周陸續送衛生署庫賈氏症諮詢委員會開會審查。

周志浩說,基隆長庚男性病患是六十多歲男性,疫調無出國史。個案吃不吃牛肉?CDC不認為吃牛肉是感染VCJD的高風險致病原因,疫調內容沒有這一項;病牛的腦、內臟、脊髓等才是致病風險媒介。

周志浩也否認CDC曾派員至基隆長庚進行採檢。他說,目前所知是院方依VCJD通報流程,採取患者腦脊髓液,委由台灣神經學醫學會檢驗是否有新型庫賈氏症的致病變異性蛋白質。但即使有結果也只能當參考,仍應以諮詢委員會審查確認。

基隆長庚對疑似個案採高規格隔離措施,周志浩強調,患者目前除疑似庫賈氏症,並未通報其他法定傳染病,但或許醫院有其他專業考量,CDC不便批評。

基隆市衛生局九日表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有派員採檢化驗,但結果要三個月到半年才會出來。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檢驗結果最多一、二個月會有結果,因為檢體培養需要時間,委員也必須先做書面審查。

周志浩則表示,國內目前沒有動物疫情,且未從疫區進口牛腦或骨頭等,因此並沒有急迫性,但為追求真相,通報個案仍送諮詢委員會審議。

※ 相關報導:

* Evidence of scrapie transmission via milk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746-6148/4/14/abstract
Timm Konold, S JO Moore, Susan J Bellworthy and Hugh A Simmons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2008, 4:14
doi:10.1186/1746-6148-4-14
科學家發現 vCJD 症候可『逆轉』
引發狂牛症的蛋白能促進某些細胞生長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子宮幹細胞所造神經元可抑制帕金森氏症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