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New text focuses on formidable opportunistic fungu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314980.html

December 12, 2008

現代醫學技術以幾年前未曾想過的方式來修補人體,不過它們卻造成某種病患的人口逐漸增加,他們最近都受到一種投機取巧的病原體影響。侵入性與慢性真菌感染已成為一種可怕的臨床敵手,而它們之中排最前面的是薰煙色麴菌(Aspergillus fumigatus,薰煙麴菌) -- 一部 ASM Press 新教科書的焦點。

"這部書經過謹慎策劃,除了提供此生物之基礎生物學與疾病發生(pathogenesis)的最新洞見以及它如何建立疾病之外,還有特徵化、診斷與治療其臨床傳染範圍的最新策略。其他已出版的優秀教科書,專門針對一般真菌的生理學、綜合醫療真菌學,麴菌屬(aspergilli,譯註:同 aspergillus,麴菌屬又翻麴黴屬)的生物學,或抗真菌療法,然而,這是第一部特別將最新科學知識與最新臨床經驗、資料融合以產生此生物及其疾病的綜覽," Institut Pasteur 的 Jean-Paul Latge 表示,他與 Duke 大學的 William J. Steinbach 共同編輯此書。

《Aspergillus fumigatus and Aspergillosis(薰煙色麴菌與麴菌症)》的篇章集合領域中大規模且國際性的專家團來探索 A. fumigatus 各個重要觀點,以及它如何殺死這麼多病患。這部書除了對薰煙色麴菌的基礎生物學、疾病發生以及它如何建立疾病提供最新洞見外,還包括特徵化、診斷與治療其臨床感染範圍的最新策略。

對那些正在對付麴菌病當前問題的科學家或臨床醫師來說,這本有價值的書是種有益資源。它花了數章描述此物種本身,包括形態學還有獨特與特殊的基因、極性生長(polarized growth)的重要性、以及此生物由腐生生物移動到病原體,藉此回應環境壓力。與宿主免疫系統之間的界面 -- 對疾病表現型(phenotype)最重要 -- 也有詳述,成為薰煙色麴菌所引發疾病的諸多面向。較新的診斷與治療策略也有涵括,包含抗真菌治療的最佳時機,以及該用何種藥劑的策略性選擇。(後略譯)

※ 相關報導:

* Aspergillus fumigatus and Aspergillosis
http://estore.asm.org/viewItemDetails.asp?ItemID=797

這本書的購買網址。

* Voriconazole: A highly potent treatment for fungal infec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641744.html

伏立康唑(Voriconazole,一種三唑類抗真菌藥物)在治療黴菌感染上的潛力。

* Anti-fungal drug offers great benefits to some with severe asthma
http://www.physorg.com/news149749598.html

抗真菌藥物對於某些具有嚴重氣喘者提供不錯的效益。

* Predicting the risk of a common fungal infection after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148543.html

幹細胞移植也會遇到常見真菌感染的風險。

* 數位台灣真菌知識館
http://digiku.nmns.edu.tw/fungi_web/

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
科學家利用真菌結晶找到遺失的演化環節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為何不同種交配無法繁殖?中研院解密
研究者調查大量蝙蝠死亡
拯救蜜蜂的真菌「足浴」
鼻噴劑透過免疫系統提供治癒感冒的希望
熱飲能幫助對抗感冒與流感
科學家確認讓病毒變致命的血液成份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毒飼料! 上千流浪狗暴斃

* 毒飼料! 上千流浪狗暴斃
* 已回收30噸 飼料製造商:有問題就賠
* 毒飼料致流浪狗暴斃 毒素成因待詳查

◆ 毒飼料! 上千流浪狗暴斃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林敬殷/台北縣報導】 2009.01.05

台北縣兩家專門收容流浪狗的保育場,上月間一共有四百隻左右的狗猝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狗場使用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和死狗組織,認為是飼料含高量黃麴毒素所致。南部也有上千隻狗猝死,將查是否也與狗飼料有關。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設在八里鄉的狗保育場,上個月陸續出現狗隻嚴重黃疸猝死,至上月下旬已死亡兩百多隻;另一處三芝鄉王淑甘成立的保育場,三百多隻狗也猝死一百七十幾隻。

保護動物協會上月八日至廿四日,陸續送交廿三隻死狗組織及飼料給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家衛所上月卅一日通知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證實狗飼料含高量黃麴毒素,導致狗隻急性肝中毒死亡。

台北縣農業局動物疾病防治所昨天查扣一包疑出問題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其餘五十五包移動管制。生產問題狗飼料的雲林縣褒忠鄉吉泰飼料有限公司昨晚表示,已回收廿九點三噸飼料。

雲林、台南和高雄岡山流浪狗保育場,也傳出有狗大量死亡的狀況,估計約有上千隻狗死亡,且不少死於肝病。由於出狀況的狗送醫後,須要輸血治療,愛狗圈近來時常互相徵調捐血狗支援,此案才傳開。

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說,狗兒暴斃後,場方一面將病狗後送台大動物醫院治療,一面將組織檢體、糞便及飼料,分別送到台大動物醫院、屏東科技大學,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採樣檢驗。

黃慶榮說,他本身是獸醫,確認狗死亡並不是傳染病。雖然農委會家畜試驗所上月卅日化驗報告出爐,指狗飼料含高量黃麴毒素,導致狗急性肝中毒死亡。黃慶榮表示他須等今天上班收到正式檢驗報告,確定元凶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八里保育場人員說,死亡的狗一開始都出現極度衰弱、嚴重黃疸、吐血及便血,快則兩三天、慢則近一周即死亡。上月中旬更換狗飼料後,就沒再出現類似狀況。

※ 從這裡可以了解真菌的可怕,相關報導:

* 黃麴毒素知多少
http://vschool.scu.edu.tw/biology/content/mbiology/mb030.htm

不只是花生、豆類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奶製品也有可能,這篇文章還指出,黃麴毒素污染嚴重的地區,也是肝癌發生率較高的區域。



◆ 已回收30噸 飼料製造商:有問題就賠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段鴻裕/雲林縣報導】 2009.01.05

被指生產問題狗飼料的雲林縣褒忠鄉吉泰飼料有限公司昨晚表示,去年得知飼料可能有問題後就展開回收;若證實飼料有問題,「公司一定賠償,絕不規避責任。」

「其實我們比政府更擔心。」吉泰飼料公司陳姓副理說,農委會到廠採樣飼料後送驗,公司也隨即採樣送驗,並立即增購近百萬元化驗儀器,加強把關。封存飼料昨晚也已配合農政單位銷毀。

陳姓副理表示,去年十二月廿四日,接到經銷單位來電,指有顧客的狗吃了公司生產的飼料後死亡,雖然當時無法確認,但為保障客戶權益,立即決定回收可能有問題的飼料,並配合農委會人員採樣化驗。

他指出,公司是為其他廠商代工,從國外進口黃豆等原料再製成飼料,至於原料為何會出問題,他們也不清楚,其實公司也是受害者。

吉泰飼料公司以生產魚飼料為主,生產的狗飼料只有一種,每包十八公斤,去年七月開始生產,根據已發現的可能問題飼料,都是去年十一月同批生產四十噸賣往北部,到昨天已回收廿九點三噸,其他大概都吃下肚。

吉泰公司人員說,他們生產的飼料只供應北部地區的大型收容所,目前已知有兩處傳出狗吃飼料後死亡案例。且體型愈小的狗兒吃了以後的反應愈明顯,食用後約五、六天到十天就會死亡,死亡前都有食欲不振、變瘦等現象。

【記者黃福其、林敬殷/台北縣報導】疑造成狗隻大量暴斃的狗飼料,經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北縣農業局昨天赴台北縣三芝鄉王淑甘保育場了解,問題飼料為「台灣寵物用品有限公司」總代理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上游製造商疑似雲林縣褒忠鄉吉泰飼料有限公司。

據動疾所接獲農委會告知,吉泰公司日前得知此事,已悄悄回收該批問題飼料,約卅噸左右。

農業局動物疾病防治所昨天將三芝保育場一包彼特狗飼料查扣帶回,其餘五十五包移動管制,要求場方不要再餵食,今天將會同消保官赴設在五股工業局的台灣寵物用品公司了解情形。

在「台灣寵物用品公司」網站商品介紹中,標榜「彼特愛心成犬飼料」是美國專業配方、愛心的寵物食品,強調「使用各種精選原料製造,添加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讓您的愛犬完整營養,高吸收力少排便」,每包十八公斤售價八百元。



◆ 毒飼料致流浪狗暴斃 毒素成因待詳查

中央社 2009-01-05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表示,協會八里保育場200多隻狗疑食含黃麴毒素飼料暴斃,仍待病材檢驗結果出爐。又黃麴毒素產生原因至今不明。

黃慶榮說,協會的八里保育場自2008年10月間就陸續出現每天或隔天有1到2隻或2到3隻狗死亡現象;量化到每天更多狗暴斃是12月8日起,每天最多到14隻,至少3隻,5隻以上到14隻出現多次,累計到12月29日已達200多隻。

加上三芝鄉另一收容中心暴斃100餘隻,累計已300多隻流浪狗死亡。

農委會畜牧處指出,兩次飼料檢驗結果確實出現過高含量的黃麴毒素,分別達140.79及150ppb,超出國際狗飼料標準值20ppb;不過,還要等待送檢暴斃死亡的狗隻病材檢驗結果出爐,且出現吃下黃麴毒素會有的反應,才算有直接證據佐證飼料為致死原因。不過截至目前,農委會仍不知病材檢驗結果為何。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說,台灣寵物公司所製做的彼特愛心成犬飼料,所用玉米來自上游製造廠商吉泰自巴基斯坦進口,但因進口抽檢時未抽檢到,目前無直接證據可以證實黃麴毒素的產生是在巴基斯坦國內就出現,還是在船運來台的途中產生,或是廠商收到玉米期間與製造過程中產生,或是收容中心保管不當等,責任仍不明。

黃慶榮強調,飼料含黃麴毒素原因是本案件最重要、待釐清的事實,如此才能防範未來再發生類似悲劇;畢竟收容中心是在做善事,不景氣下,製造廠與供貨商也都沒有逃避責任的意思;必須確認是原物料本身即有問題,還是製造過程處理不當,亦或是收容中心保管有疏失,本案才算調查清楚,以建置更完善的作業範本。

fsj 提到...

斷髮癬菌「染」指 日本柔道快滅頂

自由時報 2009.04.1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身手再怎麼矯健的柔道達人當遭遇斷髮癬菌(Trichophyton tonsurans)時,也只能俯首稱臣。日本官員與醫生表示,日本傳統武術柔道正面臨毀滅的威脅,三分之一柔道場以及半數的中學柔道隊被高傳染、難治癒的真菌侵襲。相撲與摔角運動也岌岌可危。

皮膚接觸傳染 紅腫奇癢

斷髮癬菌主要在柔道選手彼此扭打格鬥時傳遞。其症狀是臉頸部與上半身出現紅塊,奇癢難耐,患部不時會腫脹。這種真菌最常侵襲頭皮,有時會造成皮塊剝落,如果不治療,它將侵入毛囊,造成毛髮掉落。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由於為數可觀的柔道武術館業已「淪陷」,未來也可能發生柔道奧運選手遭斷髮癬菌染指、相撲選手頂上無毛可編髮髻,全日本柔道聯盟對此日益憂心,因此委託順天堂大學皮膚科教授比留間政太郎尋找解決之道。

相撲與摔角運動也淪陷

該聯盟在一封發布給全國各地柔道場的聲明指出︰「如果放任這種傳染病不管,將摧毀日本柔道」。該單位要求習武之人配合調查,聲明說︰「如果這種傳染病蔓延,將有損柔道的形象,同時必然使柔道運動式微。」

比留間指出,斷髮癬菌源於拉丁美洲。他說︰「一九六○年代古巴革命、大批難民湧入美國後,美國開始出現這種傳染病,摔角選手將之帶進歐洲,在摔角界傳播。」研判是日本柔道選手在歐洲感染到斷髮癬菌,然後帶回日本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