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Secret ingredient for the health of tropical rainforests fou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046476.html

December 09, 2008

一個由普林斯頓大學科學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熱帶雨林 -- 地球生態系統極其重要的一部份 -- 依賴一種罕見的微量元素鉬(molybdenum)來捕捉氮肥,以支持它們瘋狂的生產性生長(wildly productive growth)。大部分的氮,那支持雨林迅速、繁茂的生長,來自於微小的細菌,那能將空氣中的氮轉變成土壤中的肥料。

根據 Lars Hedin(普林斯頓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教授,他領導這項研究)表示,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都仍認為磷是支持雨林驚人擴展的關鍵元素。但是一項在低地雨林試驗區當中測試各種元素效率的實驗,證明那些以鉬處理過的區域能比其他元素自空氣中吸取更多的氮。該雨林位於巴拿馬 Barro Colorado 自然保護區的 Gigante 半島。

"我們相當驚訝," Hedin 說,他也是普林斯頓環境研究所的教授。"那不是我們所預期的。"

這項報告,詳述於 12/7 Nature Geoscience 的線上版,將成為這份期刊印刷版的封面故事。

鉬,該團隊發現,那在控制生物將大氣中的氮轉換成自然的土壤氮肥上不可或缺。氮肥接著接著激勵植物生長。"正如同微量的維他命對於人體健康不可或缺一樣,這種超級罕見的微量金屬對於熱帶雨林的維生功能也是必需的," Hedin 說。鉬的豐度比磷以及在這些生態系中的其他主要養份少 1 萬倍。

這項發現涉及了全球氣候變遷政策,科學家們表示。先前,研究者對於雨林吸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能力所知有限。如果鉬是在涉及二氧化碳攝取之生化過程中的中心,那麼也許能限定有多少碳是熱帶雨林所能夠吸收的。

研究者發現固氮酶(nitrogenase)這種生物酵素,那能那將大氣中的氮轉換成土壤肥料,以鉬為投入。"沒有鉬的固氮酶就好像一顆汽車引擎沒了火星塞," Alexander Barron 說,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他是 Hedin 實驗室的畢業生,並於 2007 年在普林斯頓獲得他的生態與演化生物學博士學位,目前在美國國會從事氣候立法相關工作。

※ 半導體用了不少鉬。相關報導:

* Molybdenum limitation of asymbiotic nitrogen fixation in tropical forest soils
http://www.nature.com/ngeo/journal/v2/n1/abs/ngeo366.html

Alexander R. Barron, Nina Wurzburger,
Jean Phillipe Bellenger, S. Joseph Wright,
Anne M. L. Kraepiel & Lars O. Hedin
Nature Geoscience 2, 42 - 45 (2009)
Published online: 7 December 2008
doi: 10.1038/ngeo366
胡桃樹發出阿斯匹靈般的物質應付壓力(更新)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植物壽命與尺寸相關 暖化是平衡後的結果?
感應器,靠樹發電:防止森林大火的力量
研究:受到壓力的海藻能影響氣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