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胡桃樹發出阿斯匹靈般的物質應付壓力(更新)

Walnut trees emit aspirin-like chemical to deal with stres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952482.html

September 18, 2008

科學家發現,在森林中的植物透過產生類似阿斯匹靈般的、數量明顯的物質以回應壓力。這由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的科學家所發現,在植物行為的研究以及它們對於空氣品質的影響上開啟了新的途徑,而且它也有潛力能給予農人關於作物正在衰敗的早期警告訊號。

"與人類被建議將阿斯匹靈當成退燒藥來服用有所不同,植物有能力製造它們自己的、類似阿斯匹靈的化學物質混合物,觸發蛋白質的形成,那提升它們的生化防禦與減少傷害," NCAR 科學家 Thomas Karl 說,他領導此研究。"我們的測量證明,當植物回應乾旱、不合時宜的溫度,或其他壓力時,此化學物質的明顯數量能在大氣中被偵測到。"

多年來科學家已知,在實驗室中的植物可能生產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那是乙醯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乙醯柳酸),或稱阿斯匹靈(aspirin)的一種化學形態。但研究者先前未曾在一個生態系統中偵測到水楊酸甲酯,或證實植物會以顯著的量將此化學物質散發至大氣中。

這個科學家團隊在上週的 Biogeosciences 中發表其發現。這項研究由 NSF 所贊助。

意料之外的發現

研究者先前未曾想過可以在一座森林中看見水楊酸甲酯,而 NCAR 團隊意外發現了這種化學物質。他們去年將特殊儀器設置在靠近加州 Davis 的胡桃樹林中,以監控植物所散發的某些 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些碳氫化合物很重要,因為它們能與工業排放結合來影響污染,而且它們也能影響局部的氣候。

當 NCAR 科學家檢閱他們的測量時,他們的發現讓他們感到驚訝,因為 VOCs 的排放竟包括水楊酸甲酯。當植物,那已因當地的乾旱而受到壓力,,經歷不合時宜的寒冷夜晚溫度以及緊接而來的、在白天的溫度大幅增加時,水楊酸甲酯排放的濃度會戲劇性地增加。架設在離地約 100 英尺高塔上的儀器測得每小時有 0.025 毫克的水楊酸甲酯在每平方英尺的森林中上升。

Karl 等人推測水楊酸甲酯有二種功能。其一,刺激植物開始進行一種稱為系統性獲得抗性(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SAR,系統性誘導抗病、系統性獲得抗病),那可類比為動物身上的免疫反應。那幫助植物抵抗並從病害中復原。

水楊酸甲酯也許是一種機制,一株受到壓力的植物藉此傳達給鄰近植物,警告這種威脅。研究者在實驗室中已證明,如果有株植物以某種方式與其他正發出該化學物質的植物相連,那麼該植物會建構它自己的防禦措施。現在 NCAR 團隊已經證明,水楊酸甲酯能在一座受到壓力之森林的大氣上方累積,科學家懷疑,植物也許使用使用這種化學物質來活化整個生態系的免疫反應。

"這些發現展現出明確的證明:植物對植物的溝通是在生態系的層次上發生," NCAR 科學家 Alex Guenther 說,本研究共同作者。"植物顯然有能力透過大氣交流。" (後面對於農夫與其他 VOCs 的影響略譯。)

※ 相關報導:

* Chemical sensing of plant stress at the ecosystem scale
http://www.biogeosciences.net/5/1287/2008/bg-5-1287-2008.html
T. Karl, A. Guenther, A. Turnipseed, E. G. Patton, and
K. Jardine
Biogeosciences, 5, 1287-1294, 2008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寄生植物「竊聽」宿主
研究者確認植物荷爾蒙生產的關鍵基因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嬰兒氣味壓下爹地的睪固酮濃度

花朵的抗癌力量
新阿斯匹靈較不傷胃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2 則留言:

paul 提到...

很有意思。
methyl salicylate 應該是水楊酸甲酯,俗稱的冬綠油-winter green oil,甲基水楊酸另有其物。
阿斯匹靈是acetyl salicylate,只有乙醯水楊酸或乙醯柳酸才正確,其他名稱可能另指不同的化合物。
謹提供參考!

fsj 提到...

感謝指正,順便一提,水楊酸甲酯是綠油精的成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