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首個視覺上活躍的磁星候選者被發現

The hibernating stellar magnet: First optically active magnetar-candidate discover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483335.html

September 24, 2008

天文學家發現一個最異乎尋常的天體,當其再度消失之前,發出 40 道可見光閃光。它很可能是中子星家族中一個遺失的環節,是第一個具有驚人強大磁場的天體,其短暫、強烈的可見光看起來很活躍。

這個奇特的天體最初使它的發現者誤入歧途,因為它以γ射線爆發現身,這表示有一顆恆星在遙遠宇宙中的死亡。但過了不久之後,它展現出某些獨特行為,那指出它的起源十分靠近我們。在最初的γ射線脈衝之後,這裡有個為期三天的活動,在這段期間之內有 40 道可見光閃耀(flares)被觀察到,接著,有一陣短暫紅外線閃光在 11 天之後被觀察到,那由 ESO 的 VLT 所記錄。接著,這個來源再度休止。

"我們正對付的是種天體,在它進入短暫的活躍期之前,已經冬眠了數十年," Alberto J. Castro-Tirado 解釋,本週 Nature 一篇論文的領導作者。

這種神祕天體最有可能的候選者是「磁星(magnetar)」,位於我們自己的銀河系中,大約 15,000 光年遠的狐狸座(Vulpecula)附近。磁星是年輕的中子星,具有超強磁場,比地球磁場要強 1 垓(10^20)倍。"一顆磁星若位在地球到月球距離的一半,就能把地球上所有信用卡上的資訊消除," 共同作者 Antonio de Ugarte Postigo 說。"磁星保持靜止達數十年。在銀河系中其總量可能相當多,然而目前僅約一打被確認。"

某些科學家已經注意到,當磁星的磁場衰退時,它們應該朝著一種舒適的退休生活演化,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適當的來源經過確認,成為這種演化方案的證據。這個新近發現的天體,稱為 SWIFT J195509+261406,而且最初以 γ射線爆發出現(GRB 070610),是第一個候選者。此天體的磁星假說由另一種分析所強化,那基於另一組資料,且出現在同一期 Nature 上。

※ 相關報導:

* Flares from a candidate Galactic magnetar suggest a missing link to dim isolated neutron star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5/n7212/abs/nature07328.html

A. J. Castro-Tirado 等人。
Nature 455, 506-509 (25 September 2008)
doi: 10.1038/nature07328
* Very fast optical flaring from a possible new Galactic magnetar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5/n7212/abs/nature07308.html

A. Stefanescu, G. Kanbach, A. Sowikowska, J. Greiner,
S. McBreen & G. Sala
Nature 455, 503-505 (25 September 2008)
doi: 10.1038/nature07308
氦-8 研究賦予核能理論、中子星洞見
新天體:夸克星?!
天文學家發現彗星起源缺少的一環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哈伯在噴發的星系中看見磁性怪物
一窺恆星「牧夫座τ」的磁性翻轉
黑洞附近的年輕恆星之謎解開了
天文學家看見黑洞的邊緣
解開近藤(Kondo)效應之謎
地幔最底層發現意料之外的物質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