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天文學家發現彗星起源缺少的一環

Astronomers discover missing link for origin of come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757828.html

September 04, 2008

(PhysOrg.com) -- 一個包含 British Columbia 大學天文學家 Brett Gladman 的國際性團隊發現一種不尋常的天體,其環繞太陽的反向與傾斜軌道,也許能澄清某些彗星的起源。

在其種類的第一次發現中,來自於加拿大、法國與美國的研究者發現一個天體,那以逆行(譯註:地球的自轉與公轉均為順時針)方式環繞太陽,而且角度傾斜了 104 度 -- 幾乎與眾行星的的軌道垂直。

"某些類型的彗星,並不是在行星形成後自然地產生,尤其是那些高度傾斜的軌道," Gladman 教授說。"這項發現也許終能證明它們如何從歐特雲(Oort Cloud)轉變成如同哈雷彗星般的天體。"

所比較的冰岩,2008 KV42 是一顆被稱為「超海王星(trans-Neptunian)」的天體,因其軌道的路徑比海王星還要大。該天體直徑約 50 公里,而且其與太陽的距離是太陽到地球的 35 倍。

像這種軌道在海王星軌道之外的天體,對於我們太陽系早期的的歷史提供了新鮮的洞見,Gladman 說,他在物理與天文系教書,而且是加拿大行星天文學研究講座。

這個國際性團隊已完成一項針對具高度傾斜軌道天體的搜尋。其發現使用的是位於加拿大的 Canada-France-Hawaii 天文望遠鏡,並在後續觀測中使用亞歷桑納州的 MMT 望遠鏡、智利的 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 (CTIO) 四公尺望遠鏡與智力的 Gemini South 望遠鏡,其中加拿大為合作夥伴。

"經由觀測員與主管的大力協助,對於 MMT 與 Gemini South 望遠鏡的快速存取,在此至關緊要。若沒有從這些大型望遠鏡迅速追蹤,考慮到這些天體高度不尋常的軌道,它很可已失去蹤影," Gladman 說。

該研究團隊目前正在進行 2008 KV42 的後續觀察,以更大的精確度確定其軌道。他們將揭開這種受陷於超海王星族群之高度異常成員中的考古學資訊。

關於 2008 KV42 的詳細資訊請看:http://www.cfeps.net

※ 相關報導:

超快速恆星被證明是外來物
黑洞附近的年輕恆星之謎解開了
NASA 計畫造訪太陽:Solar Probe Plus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