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物理學家研究時間如何向前移動

Physicists investigate how time moves forward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830010.html

September 05, 2008
By Lisa Zyga

身為人類,對於時間還有過去、現在、未來之間的差異,我們相當常直覺的概念。但身為科學家,加州大學柏克來分校(UCB)Edward Feng 以及 LBNL 的 Gavin Crooks 指出,科學對於時間並沒有提供一個很明確的定義。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有這樣的感覺:時間無情地從過去流進未來;水往下流;山脈侵蝕;我們誕生、變老並死亡;我們預期未來卻又回憶過去," 科學家們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一篇最近的研究中寫道。"然而,幾乎所有基礎的物理理論 -- 古典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廣義相對論等 -- 均與時間的逆轉對稱。"

"唯一辨認出時間偏好方向的基礎理論是熱力學(thermodynamics)第二定律,那斷言當時間流向未來時,宇宙的熵(entropy)會隨之增加。這提供了一種定向,或時間的箭頭,而且一般相信所有其他的時間不對稱,例如我們感覺到未來與過去有所不同,都是熱力學箭頭的直接結果。"

在他們的研究中,Feng 與 Crooks 發展出一種方法來精確測量「時間不對稱(time asymmetry,那指涉我們直覺的時間概念,相較於時間對稱 (time symmetry,過去與未來在這裡沒有分別) ,過去與未來並不一樣。」在各種安排中,他們從研究能量耗損(dissipation)的增加,或熵開始。

科學家測量時間不對稱的方法,最好在一項實驗的來龍去脈中解釋。在宏觀世界中,一杯牛奶溢出,時間不對稱很明顯。但在微觀尺度下,因為涉入的能量總數如此微小,要區分熵正在增加,且時間正往前而非往後移動,會更加困難。事實上,在某些間隔期間,熵也許真的減少了。所以即使整體上的熵平均上仍在增加,與第二定律一致,但在這項實驗中的每一瞬間,時間的方向仍不明顯。此外,科學家證明,甚至連熵的平均增加都未必保證時間不對稱,而是「能在」一種顯然為「時間對稱」的安排中出現。

Feng 與 Crooks 想讓他們的新測量方法能解釋,甚至在熵正在減少時,時間如何能向前移動。為了辦到這件事,他們分析附著在二個微小珠子之間的、單一 RNA 分子的折疊與展開。透過控制一個小珠與毗鄰光學雷射阱之間的距離,科學家能夠伸長與壓縮這個 RNA 分子。最初,RNA 始於熱平衡狀態下,但當它交替伸長與收縮後,RNA 與周圍洗滌液(surrounding bath)的總熵在平均上卻增加。

"我們使用一種整體的,或大量的,RNA 軌道來測量時間不對稱," Feng 解釋。"在這篇論文中,為了向前與倒退的實驗而使用工作測量(work measurements),我們僅將這些測量插入一個 A(或時間不對稱)的式子(expression)中。假定我們知道自由能變化(free energy change),這會得到時間箭頭長度的平方。"

為了測量這種安排中的時間不對稱,一位觀察 RNA 折疊與展開的觀察者應能分辨,這個軌道是否由伸長或壓縮產生。科學家們以「Jensen-Shannon divergence(分離)」這種方式,使這種觀察量化。那是一種機率,如果伸展與壓縮完全相同,會得到 0,如果它們無時無刻都有所區別會得到 1,若情況間或重疊時,會得到介於 0 與 1 之間的分數。

這種或然率, Feng 與 Crooks 解釋,比起平均熵的簡單測量,能更能精確地描述時間不對稱,因為平均熵對於不尋常事件很敏感。例如,如果 RNA 纏住了,當小珠張開時它會抗拒展開。因為這種纏住的 RNA 以非常緩慢的方式拉開,這種過程實質上為「時間對稱」。科學家證明,這種過程的模型有較大的平均耗損,或熵增加,但有較小的時間不對稱,如同一個人的直觀預料,是由於緩慢的拉扯。

"Jensen-Shannon divergence 由於它的數學形態,比平均耗損更好," Feng 說。"這以一種不同的方法來說明罕見事件,我們以會卡住的 RNA 分子來證明。"

除了理論上的關注之外,這項研究能有其他應用,諸如在非平衡實驗中估計自由能差距。科學家解釋,了解時間不對稱與熵之間的關係,對於研究分子馬達以及其他生物機械也很重要。

"雖然時間在巨觀世界中公然向前移動,時間的方向在單一分子的尺度下卻變得令人困惑," Feng 總結道。"我們的定義使用了 Jensen-Shannon divergence,強調這種區別。望當科學家們在研究分子馬達以及繼續進行單分子實驗時,我們希望這將產生某種衝擊。"

※ 為何 RNA 緩慢的拉開會被他們視為「時間對稱」? 相關報導:

* Length of Time's Arrow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1/e090602

Edward H. Feng, Gavin E. Crooks
Phys. Rev. Lett. 101, 090602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1.090602

An unresolved problem in physics is how the thermodynamic arrow of time arises from an underlying time reversible dynamics. We contribute to this issue by developing a measure of time-symmetry breaking, and by using the work fluctuation relations, we determine the time asymmetry of recent single molecule RNA unfolding experiments. We define time asymmetry as the Jensen-Shannon divergence between trajectory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s of an experiment and its time-reversed conjugate. Among other interesting properties, the length of time's arrow bounds the average dissipation and determines the difficulty of accurately estimating free energy differences in nonequilibrium experiments.
宇宙如何開始?
量子位元與膜共享令人驚訝的特點
物理學家試圖減少開斯米力
第一個石墨薄片 STM 能譜產生新驚奇
迪拉克電子在鉍當中的相變
電子顯微術進入 picometer 尺度
第一個積體奈米線感應器電路
清大:採用奈米雙晶 電子產品長壽10倍
MIT 以病毒開發出如細胞般大小的電池
奈米碳管風車以「電子風」為動力
微小「離合器」讓鞭毛處於「空檔」
分子呼拉圈:一個分子轉子的旋轉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