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宇宙如何開始?

How did the universe beg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515283.html

June 24, 2008
By Miranda Marquit

天體物理學家所認為最有趣的問題之一是處理我們宇宙的開始。的確,在這個主題上有大量的推測,以及關於宇宙如何開始、宇宙開始之前會存在什麼的不同理論。

世上幾位卓越的天體物理學家對於回答這些問題相當感興趣。在一篇發表於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的論文(《No-Boundary Measure of the Universe》)中,James Hartle(哈托,UCSB)、Stephen Hawking(霍金) 與 Thomas Hertog(赫塔,CERN)就古典時--空的可能性計算無邊界波函數(no-boundary wave function)所預言的機率。

"關於宇宙起始的理論以波函數來表示," Hartle 說,"無邊界波函數是一種關於宇宙起源的理論。" 他繼續說,這個與 Hawking 以及 Hertog 一同進行的特殊研究的目的在於塑造宇宙的模型,並看看有哪種可能性存在,使當前的宇宙能夠以某種確切的方式產生。

此無邊界提出預言:早期宇宙中的擴張將從時間中的片刻(a moment in time)平順地進行下去。這個概念是,膨脹為我們早期宇宙的某種特徵。"它從先前的一個大規模階段崩潰,然後從一個小但非零的半徑反彈,並再一次擴展到我們生活在其中的大規模階段," Hartle 說。

無邊界波函數亦陳述,在宇宙擴展之初,時--空並非我們今日所見。"當宇宙開始時," Hartle 解釋,"那裡不是平常的時--空。那並不同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三維空間,而是有四種空間方向。在某個點上,某種轉變造就了平常的時--空。"

Hartle 等人檢查了均勻的(homogenous)、等向的(isotropic)與封閉的(closed)宇宙的模型。一種宇宙常數被假定,一如一個具有二次位勢( quadratic potential)的純量場(scalar field)。他們觀看整個古典歷史、檢查奇異點的構想,例如大霹靂,或考慮一個有限半徑的反彈。重點是,要得到一幅景象,看哪種情節最有可能產生一種類似於我們目前所見的宇宙。

"無論是大霹靂或反彈,二種事情都有可能," Hartle 說。"然而,我們發現一種顯著的可能性:早期的宇宙也許有反彈。"

Hartle 承認,他們所使用的簡單模型的確有所限制。首先,宇宙並不如這個模型所假定,是完全地均勻。"你在真實宇宙中可看見某些起伏," 他承認。"然而,大部份的不平整都很小,而且,事實上它們有很多最後能在一個無邊界提議中獲得解釋。"

"我們的模型並沒有產生一些強烈的假設," Hartle 繼續說。但是,他強調 "這是物理學中的一種標準交換(standard trade-off)我們的模型被簡化了,所以我們能完整地分析它。"

"在目前的宇宙論中,我們測試模型,看看不同的提議是否能符合我們所見到的宇宙。在此例中,我們看見無邊界波函數能辦到," Hartle 說。"我們看見那裡有種很棒的可能性:宇宙是源自於一次反彈。"

"我們希望能將這個拓展到其他更複雜的模型,具有不同的可能性與不同的自由度。"

※ 相關報導:

* No-Boundary Measure of the Universe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201301

James B. Hartle, S. W. Hawking, and Thomas Hertog
Phys. Rev. Lett. 100, 201301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201301
弦論地景新解:膜的穿隧
重力理論該大修正?新模型質疑黑暗物質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人擇推論實際上能告訴我們什麼?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大霹靂之前:攣生宇宙?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物理學家與工程師尋找「新次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