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Sleight of hand and sense of self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061552.html

August 27, 2008

(PhysOrg.com) -- 牛津大學研究者發現,一種哄騙人們相信一隻橡膠手屬於他們的錯覺,並不全都在心中。他們也觀察到一種一種身體的回應,這一項發現對於影響一位病患的自我意識與身體歸屬感的情況提供了洞見,例如:中風、精神分裂、自閉或飲食失調。

這種橡膠手錯覺牽涉到放置一隻橡膠手在參與者的視野面前,而且靠近他們真正的手。真正的手接著被一塊隔板隔在後面。如果真正的手與橡膠手在同一時間被觸碰或敲打,參與者試著要去協調他們所感覺的(他們真正的手被敲到)以及所看到的(橡膠手被敲到)。他們能經歷到一種偏移(shift),在此他們相信:他們的真手在橡膠手的那個位置。

"人們經歷到這種詭異的錯覺," 牛津大學生理學、解剖學與遺傳學系的 Dr G Lorimer Moseley 說。"他們將會說這感覺好像「我覺得我擁有這隻橡膠手」。"

Dr Moseley,以及實驗心理學系的 Charles Spence 教授以及義大利與荷蘭的研究者,在 PNAS 期刊中報告,將橡膠手併入我們的自我意識得到了一種身體的成本。那猶如他們與自己的真手「斷絕關係」,導致真手產生可測量的溫度下降。

"橡膠手錯覺是一種操弄我們自我意識的美妙裝置," Dr Moseley 說。"那告訴我們,我們對我們身體的感覺,我們對於我們是誰的感覺,是可變的(labile)。"

身體歸屬感是一種自我意識觀點的基礎 -- 那種你的身體屬於你以及一直都在那裡的感覺。這種重要的自我感覺在一系列不同的神經病學、精神病學與心理學疾病中被搞亂,例如中風後、罹患自閉症、伊比力斯症、厭食症與暴食症(bulimia,飢餓症、貪食症)。

罹患複雜區域性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CRPS)的人們,會在他們自我身體的感覺中經歷顯著的錯亂。

他們能否認肢體,覺得那不屬於他們,或某個肢體比它們真正的大小要來得大。

許多以身體形象或歸屬感錯亂所描繪的疾病,也有身體的某一邊或單一肢體溫度混亂的描述。

"我們想要看看,我們是否能夠複製任何這種體驗。我們想要了解,我們能否操縱我們對於我們身體的歸屬感,並複製一種溫度的混亂," Dr Moseley 說。"這(項研究)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

"我們對於我們肉體的感覺來自於我們所忍受的以及大腦從我們身體各部所不斷接收到的訊息。我們現在證明,那是一種雙向道。心智(mind)也能夠影響身體的組織。我們已經證明了,心智能控制身體的特定部份。"

※ 心靈力量豈止如此。相關報導:

* Psychologically induced cooling of a specific body part caused by the illusory ownership of an artificial counterpart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8/08/22/0803768105.abstract

G. Lorimer Moseley, Nick Olthof, Annemeike Venema,
Sanneke Don, Marijke Wijers, Alberto Gallace, and
Charles Spence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August 25, 2008,
doi: 0.1073/pnas.0803768105
研究證明「手」無法被愚弄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日本研究者著眼機器人的「電子皮膚」
接觸研究:科學家著眼水母,改良機器人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記憶花招展現腦部的組織
NVision:「視覺運算」的曙光
機器人偵測行為暗示以聽從人類
未來網路:使我們的感覺擴展至物理世界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來杯「熱」的!溫度讓感情加分

【鍾玉玨/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 2008-10-26 中國時報

想讓戀情加溫嗎?研究顯示,一杯熱騰騰咖啡不失為提高浪漫指數的小撇步。

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多分校行銷助理教授威廉(Lawrence Williams)主持的研究發現,手上捧著一杯冷咖啡或熱咖啡,即可改變受訪者對陌生人的判斷與評價,顯示身體溫度和情感溫度息息相關。

該研究報告刊登於廿四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科學》周刊。研究發現,受訪者捧著一杯熱咖啡十秒至廿五秒後,他對陌生人的感覺與印象會更熱情、慷慨。若捧的是冰咖啡,對陌生人的第一觀感會比較冷淡和苛刻。

在第二個實驗中,研究員拿出暖暖包與冰敷墊,結果發現五四%手摸暖暖包者,較願意和人分享,七五%碰觸冰敷墊者,比較自我保護,不願和人分享。

換言之,身體的溫度會下意識影響一個人的情緒與情感反應。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耶魯大學心理系教授巴爾格(John Bargh)說:「我們的心理狀態與轉折(mental process)無法和身體分割。」上述發現可供行銷業參考,除了溫情攻勢,亦可藉操控身體溫度刺激購買意願。不過若牽涉到人際關係,熱飲品不見得能改變對他人的觀感。巴爾格說:「若對方是希特勒,即使我手上有一杯熱咖啡,我還是不會改變初衷喜歡他。」

研究團隊認為,身體溫度和情感溫度相關始於嬰兒期。襁褓時期,熱的東西不外乎和食物、安全感與親情相關;及長,一杯熱咖啡或泡個熱澡,可活絡當初那些「溫暖」的記憶,暖了身子也暖了心。

※ 在夏天會不會出現相反結果?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