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病毒將自身織入 DNA 中由父母傳給嬰兒

Virus weaves itself into the DNA transferred from parents to bab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580341.html

September 02, 2008

父母預期會透過他們的基因將他們眼睛或頭髮的顏色、他們似球狀的膝蓋(knobby knees)或他們的大腳丫傳給他們的小孩。但他們並沒有預期會透過那些同樣的基因來傳遞病毒。

來自於 Rochester 醫學中心的新研究證明,某些父母會將人類皰疹病毒 6(HHV-6)傳給他們的小孩,因為那已經與他們的染色體結合了。這是頭一遭有某種病毒被證明會成為人類 DNA 的一部份並接著傳給下一代。這種獨特的先天性傳染模式也許每 116 位新生兒就有 1 位會發生,而對於小孩的生長與免疫系統的長期後果仍然未知。

"在這方面,我們對於這類型傳染的影響知道的很少,但病毒與之整合的染色體段落,顯然對於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頗為重要," Caroline Breese Hall, M.D. 說,Rochester 大學醫學中心小兒科與內科教授,同時也是這項研究(那發表在本月 Pediatrics 上)的作者。"透過更進一步的研究,我們希望分辨這類型感染對於小孩的影響,是否與那些出生後才感染的小孩有所不同。"

HHV-6 導致玫瑰疹(roseola),這種傳染在三歲大時幾乎無一倖免。典型的玫瑰疹併發症會引起持續數天至多一週的高燒也許有其他多變的症狀,包括輕微的呼吸與胃腸症狀。得了玫瑰疹,正如同突然發燒,孩子也許會突然發疹。先天傳染的 HHV-6 -- 或著在出生時就出現症狀的嬰兒 -- 會在體內製造高濃度的病毒,但科學家(醫生)不知道它的產生是否會有生長或免疫系統問題。

某些先天的傳染在胎兒身上會導致嚴重的問題。如果母親在懷孕的時候染上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她的胎兒有喪失聽力或視力、發展性殘障以及肺、肝與脾出問題的風險。這些健康問題當中的某些在出生數個月或數年後才會顯現出來。HHV-6 是一種與 CMV 密切相關的病毒,而且 CMV 的先天傳染率先天型 HHV-6 -- 大約 1%。然而,這項研究證明,先天型 HHV-6 傳染與先天型 CMV 傳染大不相同,在其中,那經常整合到嬰兒的染色體中,而非透過胎盤傳遞。

"這是頭一遭有一種皰疹病毒經確認會整合至人類基因組。一想到那事實上是我們的一部份 -- 那真的太神奇了," Mary Caserta M.D. 說,小兒科副教授,同時也是作者之一。"這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

基於臍帶血樣本,在 2003 年 7 月到 2007 年 4 月間登記加入這項研究的 254 名小孩中,有 43 位擁有先天型 HHV-6 感染。在 211 位沒有先天傳染的小孩中,有 42 個在研究期間染上 HHV-6。在那些先天型傳染的嬰兒中,86%(37 位)有病毒整合到他們的染色體中。只有 6 位先天性感染的小孩是由母親透過胎盤傳染。

那些合併了 HHV-6 的小孩與那些經胎盤傳染的小孩相較,體內有濃度較高的病毒。 HHV-6 DNA 可在所有具整合病毒、且父母樣本(18 位母親與 11 位父親)可取得之小孩的某一位父母的頭髮中被發現,這表示在懷孕時小孩藉由母親的卵與父親的精子得到這種整合式傳染。在誕生後才受到傳染的小孩,其父母的頭髮樣本中並沒有發現病毒的 DNA。

※ 人類本來就是各種基因的大雜燴,相關報導:

* Chromosomal Integration of Human Herpesvirus 6 Is the Major Mode of Congenital Human Herpesvirus 6 Infection
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gi/content/abstract/122/3/513

Caroline Breese Hall, MD, Mary T. Caserta, MD,
Kenneth Schnabel, MBA, Lynne M. Shelley, BS,
Andrea S. Marino, BS, Jennifer A. Carnahan, BS,
Christina Yoo, BS, Geraldine K. Lofthus, PhD and
Michael P. McDermott, PhD
PEDIATRICS Vol. 122 No. 3 September 2008, pp. 513-520
doi: 10.1542/peds.2007-2838
科學家發現「不知打哪來的」果蠅基因
失去存在已久的基因促成人類演化
RNA 誘發外遺傳的遺傳性病變
研究者確認 RNA 調控基因的新目標
病毒也會「生病」 證明是生物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我們的皮膚防護何時出現破綻?
新免疫策略使阻止病毒擴散的劑量減半
華裔研究者發現沈默基因的新技術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基改皰疹病毒讓動脈乖乖聽話

侏羅紀真實版 袋狼基因復活
接觸性癌症迫使「塔司馬尼亞惡魔」提早繁殖
奇特的變色龍:大半輩子都是一顆蛋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老父之子 患雙極性失調風險較高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