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Bisphenol A linked to metabolic syndrome in human tissu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754215.html

September 04, 2008

來自於 Cincinnati 大學(UC)的新研究,暗指主要用來生產硬塑膠之化學物質 -- 雙酚 A(bisphenol A,BPA)-- 為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及其後果的一種風險因子。

在一項實驗室研究中,用到了新鮮的人類脂肪組織,這個 UC 團隊發現 BPA 會抑制一種關鍵荷爾蒙 -- 脂締素(adiponectin),那負責調控體內的胰島素敏感度,而且使人們處於一種在實質上更大的代謝症候群風險中。

代謝症候群是一些風險因子的結合,那包括對胰島素較低的反應與更高的血糖與血脂濃度。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大約 25% 的美國人有代謝症候群。若未治療,這種失調可導致致命的健康問題,諸如冠狀動脈疾病、中風與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Nira Ben-Jonathan, PhD,及其團隊,在相當於 BPA 「平均」人類暴露的環境相關劑量下,首先報告其在健康效應上的科學證據。先前研究主要專注在動物實驗以及高劑量的 BPA 上。

她們的發現,發表於 8/14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期刊的線上版上。這項科學資料正好在 FDA 預定於 9/16 招開的一場關鍵會議之前出爐。該會議議題與此化學物質在消費者產品中之安全性有關。

"人們對於有關 BPA 的潛在健康效應相當關注。當科學資料持續對這種化學物質發動攻勢之際,它應當獲得認真的注意以將未來的傷害降至最低," Ben-Jonathan 說,UC 癌症與細胞生物學教授,她研究 BPA 已超過 10 年。

"以人類組織進行實驗,是我們所能進行 BPA 在人身上效應的試驗。" 那是一種相當令人振奮的突破,因為以流行病學的研究來觀察 BPA 在人身上的效應是相當困難的,因為絕大多數人早已暴露其中," 她補充。

科學家估計,超過 80% 的受測者,在他們的血液中均有可測得的 BPA。這項 UC 研究被設計成模擬一種真實的人類暴露(在 0.1 與 10 nanomolar 之間,譯註:這裡指 molar 濃度,又稱 molarity,度量幾 mole 粒子在某一體積中的濃度),故可在人類暴露與健康效應之間,獲得一種更直接的關聯。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UC 團隊從經歷數種類型之乳房或腹部手術的病患那裡收集新鮮的脂肪組織。這些樣本包含三種類型的脂肪組織:乳房、皮下與內臟(圍繞器官四周的)。脂肪直接拿到實驗室中,並以不同濃度的 BPA 或雌激素培養六個小時以觀察不同數量的 BPA 如何影響脂締素濃度。BPA 的效應接者與作為對照組的雌二醇(estradiol,那是一種自然形態的雌激素)進行比較。

她們發現,將人類組織暴露在一般人所暴露的 BPA 濃度範圍內,導致一種荷爾蒙的抑制,那保護人們免受代謝症候群之害。

"這些結果格外有影響力,因為我們並沒有使用單一位病患、單一種組織來源或單一次事件(指實驗)," 她補充。"我們使用來多位病患的不同脂肪組織,並獲得同樣的 BPA 負面反應。"

※ 代謝症候群的五項指標:腰圍、血壓、三酸甘油脂、HDL 膽固醇、與空腹血糖。

* Bisphenol A at Environmentally Relevant Doses Inhibits Adiponectin Release from Human Adipose Tissue Explants and Adipocytes
http://www.ehponline.org/docs/2008/11537/abstract.html
Eric R. Hugo, Terry D. Brandebourg, Jessica G. Woo,
Jean Loftus, J. Wesley Alexander, and Nira Ben-Jonathan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Online 14 August 2008
doi: 10.1289/ehp.11537
六項研究揭露塑膠製品的關鍵性健康風險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 美證實塑膠溶出雙酚A會致癌 劉銘龍籲衛署比照歐盟規範
 - 美FDA:食物容器含雙酚A 無損健康
研究:每個人身上至少有一種殺蟲劑
安全微波你的食物!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墨西哥研究:砷污染水源可能導致糖尿病
含氯殺蟲劑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洗衣產品與空氣清新劑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研究者將某種細胞直接變成另一種細胞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橄欖葉萃取物能協助對付高血壓與膽固醇

5 則留言:

fsj 提到...

戴奧辛負荷量 我為世界第3高

許俊偉/台北報導 2008.09.06 中國時報

環保署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推估戴奧辛排放量,發現台灣地區九十五年戴奧辛排進空氣的總量,雖較前一年少一三%,但計算人口與土地後,單位土地面積人口負荷量卻居世界領先群,平均負荷量不僅是日本的十七倍,更是美國的二百七十一倍,減量管控待加強。

中興工程顧問五日在環保署「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研討會發表上述推估結果,指台灣地區九十五年排放至空氣(排放進水僅一%)的戴奧辛總量約一○一.四g(I-TEQ/年),相較九十四年少約十五.七g,顯示在環保單位控管下,國內戴奧辛年排放量有遞減情況。

但顧問公司技術經理孫世勤也說,台灣地區九十五年的戴奧辛排放推估數,雖是日本二○○五年的三分之一,年總量似乎不及世界各國,但因台灣地小人稠,考量土地和人口,國人年負荷量其實反倒居世界前段班。

經計算,台灣單位土地面積負荷量為二.八三mg(TEQ/面積),再加計人口後,單位面積人口負荷則是一二五pg(TEQ/面積人 人),相較可取得的美國二○○○年推估數字,台灣單位土地面積負荷量不僅約為美國廿倍,單位土地人口負荷更是美國的二百七十一倍。

即使對照同屬地狹人稠的日本,台灣單位土地面積負荷量也是日本的三倍,單位土地面積人口的負荷量甚至也有十七倍。且根據該計畫所對照的各國數字,台灣幾乎僅比瑞士和比利時低。

孫世勤還說,儘管推估計畫顯示台灣這兩年戴奧辛年排放量遞減一三%,但日本年削減率卻至少都有廿%,顯示國內在戴奧辛減量控管還有進步空間。

中興顧問是在九十五和九十六年進行上述推估,並參考聯合國環境計畫總署(UNEP),在「斯德哥爾摩公約」發布的「戴奧辛與?喃之釋放認定與量化工具」架構及內設排放係數,配合國內檢測數據和汙染源活動強度後,推估出台灣地區九十四和九十五年的戴奧辛年排放量。

汙染源推估範圍則含九大類,包括廢棄物焚化廠、鐵及非鐵金屬冶煉廠、電力設施、運輸、無控制燃燒源、化學與消費性產品製造等。



◆ 袋式集塵 戴奧辛去除率達七成六

許俊偉/台北報導 2008.09.06 中國時報

根據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推估結果,台灣地區九類戴奧辛汙染源中,六成五排放至空氣的戴奧辛量,全由鐵和非鐵冶煉廠「貢獻」,其中又以電弧爐煉鋼廠為世紀之毒的排放大凶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張木彬說,只要經袋式集塵系統處理,電弧爐煉鋼廠的戴奧辛去除率將可達七六%。

中興工程顧問推估九十五年台灣戴奧辛排放至空氣的量約一○一.四g(I-TEQ/年),其中高達六十五.八g來自鐵和非鐵冶煉廠,焚化爐反倒僅五g,且冶煉廠中又以電弧爐煉鋼廠為主要戴奧辛排放源。

張木彬昨天在環保署研討會中說,根據該校環工所「電弧爐煉鋼業戴奧辛排放之控制」研究,電弧爐煉鋼廠只要採用袋式集塵系統(Bag Filter),不僅戴奧辛排放去除率可達七六%,最後煙囪排放出的戴奧辛平均濃度也僅○.一六四ng(TEQ/Nm3),符合國內現行○.五的排放標準。

他說,由於國內仍有不少電弧爐煉鋼廠仍無法達到○.五ng(TEQ/Nm3)的排放標準,若能讓煙道排氣再經袋式集塵系統處理,氣固相戴奧辛濃度就可明顯降低。

不過張木彬也強調,袋式集塵系統只是協助工廠降低最後的戴奧辛排放濃度,電弧爐煉鋼業冶煉過程依舊排放出大量戴奧辛,治本之道仍應減少製程中戴奧辛的生成,諸如前端原物料分類、及篩選管理等,就是必要的改善重點。

※ 癌症高居十大死因前幾名,腎功能異常也就不足為奇了,政府推這些重工業也要加強對環境影響的把關,否則就是全民拿健康買單。



◆ 戴奧辛的生物毒性
http://www.niea.gov.tw/analysis/publish/month/25/25th2-1.htm

環境檢驗所副所長/王正雄

最近比利時畜產品—乳、蛋遭戴奧辛污染,引起全球極度的恐慌。六月初訊息傳到國內,於是有『世紀之毒』之稱的戴奧辛,又再次成為熱門的話題。

戴奧辛是一群(210 種)含氯之氧化聯苯總稱,具熱穩定性、耐酸鹼、抗化學腐蝕、抗氧化水解、水中溶解度低、低可燃性、暨篜氣壓極低等特性。一旦形成,在環境介質中極難分解,導致環境蓄積,並可經由食物鏈,形成生物轉化、生物累積、及生物濃縮。由於其具脂溶性,一旦進入生物體內,多積存於脂肪、乳脂內,非常穩定,無法分解,需要極長時間才能排出體外。

一般人的觀念裡,咸認為戴奧辛都是由垃圾焚化爐排放出來的,其實戴奧辛也可在製造殺蟲劑、木材防腐劑等含氯化合物、造紙染整等使用氯漂白時產生,為工業製程非意願之副產物或不純物;或發現於燃燒含氯塑膠、紙纇垃圾,以及燃燒石油燃料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物。加拿大1997年一場 PVC工廠火災,造成相當於加國當年戴奧辛排放量的4%,Greenpeace 於 1999年建議停產PVC ;甚至於火山爆發、森林大火、汽機車排氣都含有戴奧辛。根據多篇文獻報告(Harrad 1992, Bremmer 1992)垃圾等廢棄物以及廢電纜的露天燃燒,才是環境中戴奧辛的最大來源,尤其是燃燒後的灰燼、灰渣;1980年代台南灣裡的廢五金露天燃燒,殘留了不少戴奧辛。

由於戴奧辛極難分解,又有生物轉化、生物濃縮現象,所以地球上環境介質及土壤、河川底泥、生物體內都含有極其微量的戴奧辛;具報告,人類攝取戴奧辛之途徑 97%來自於受污染的食物,極少由呼吸、接觸進入人體。它之所以號稱『世紀之毒』,實乃因其量甚微,即可使生物中毒,包括急性毒、慢性毒(致癌)以及生殖毒(干擾內分泌功能)。

根據一項以天竺鼠所做的實驗顯示,戴奧辛的毒性為砒霜的數千倍,每公斤體重只要吞服百萬分之一公克的戴奧辛,即可令天竺鼠致命。但是戴奧辛並不像一般急性毒的毒化物,動物於攝取致命量的戴奧辛後,並不會馬上不支倒地,但會失去胃口,日益消瘦,經數日後,衰竭而死。戴奧辛之攝食量如予以降低,動物雖不迅速死亡,但卻引起器官之癌症;戴奧辛為最強力之致癌物。美國在越戰期間使用橙劑(含有受戴奧辛污染之除草劑)以清除掩護越共之熱帶雨林,結果越戰結束後,許多美國退伍軍人相繼罹患癌症,1979年美國環保署乃下令禁用 2,4,5-T除草劑。1976年義大利某化學工廠爆炸,污染附近的土地和居民,其後該地區居民癌症罹患率有增加之趨勢。

供試驗之母鼠暴露戴奧辛之量如再予降低,使其非常接近美、日、歐洲等工業國家人民身上的戴奧辛濃度(2.5-69 ppt),則會使生下來的下一代雄鼠生殖系統受到長期之傷害。據Tom Mably 之報告,在母體子宮內浸染過戴奧辛之雄鼠和正常雄鼠相比,精蟲數減少56%;另Earl Gray研究發現戴奧辛對生物體的毒裡是經由一個訊息不明的受體發揮作用,戴奧辛佔據人類細胞的受體後,再和細胞核中的DNA鍵結,和DNA鍵結的戴奧辛會引發和動物實驗中基因相同的變化;亦即和受體DNA鍵結後的戴奧辛,會干擾人類的內分泌及發育。

此外,戴奧辛也會產生一些非致命性干擾動情素的反應,它也可以不需和受體結合;有時候扮演假性動情素角色,有時卻又出現抑制動情素的作用。只要極低濃度的戴奧辛,亦即接近人體的正常濃度,就會產生相當奇特的效應,將會影響出生的下一代。美國環保署對戴奧辛之討論,將從致癌的可能性移轉到毒害下一代發育、生殖的影響。戴奧辛對我們最大的威脅已不只是致癌,而是它會干擾生物體自然荷爾蒙的威力。

fsj 提到...

胎兒遭化學污染 童年較易胖

自由時報 2008-09-08

西班牙研究發現,若女性懷孕時暴露於數種尋常化學物質之下,胎兒出生之後,肥胖機率將高於其他兒童。

醫界早已發現遺傳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因此每個人體重增加的速度也不一樣,但這份研究首度顯示,污染可能會讓人在出生前,就注定好將來是不是容易發胖。

研究以西班牙梅諾卡島出生的四百零三名兒童為研究對象,從他們出生前,開始評量其臍帶中的六氯苯含量。結果發現,六氯苯含量最高的兒童,長到六歲半時,肥胖機率為其他孩童的兩倍。

研究發現,動物懷孕時若吃進化學物質,產下的後代會比較肥胖,這些所謂的「致肥因子」,包括現在常見於魚類中的有機錫、嬰兒奶瓶常用材質雙酚A、化妝品與洗髮精等美容用品常見的鄰苯二甲酸鹽等。 (編譯鄭寺音)

fsj 提到...

首次靈長類實驗:雙酚A 傷腦筋

首次以靈長類實驗/塑膠容器溶出雙酚A 傷腦筋

自由時報 2008.09.09

影響學習與記憶形成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美國與加拿大科學家研究發現,PC塑膠容器溶出的雙酚A(BPA)會使靈長類腦神經細胞的突觸連結中斷,影響學習與記憶形成,這是首度在靈長類身上進行的研究,結果更加確定了雙酚A對人類健康的潛在危害。

該項由美國耶魯大學與加拿大安大略獸醫學院團隊合作進行的研究,最近發表在權威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誌》,該團隊首度以非洲綠猴進行研究,發現每天低劑量的雙酚A暴露,對腦部發育與運作可能有負面影響。

PC奶瓶泡奶 水溫勿逾50度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較常見的雙酚A來源是聚碳酸酯樹脂類PC塑膠產品,常用來製造硬質的塑膠奶瓶和水壺,但並非所有的PC製品都一定會測到雙酚A溶出,與產品製造工藝水準也有關係,一旦塑膠容器遇到高溫或表面刮傷、破裂,雙酚A溶出的機會就增加,應該更換,如果家長不放心,不妨選購玻璃奶瓶。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如果是使用PC材質奶瓶,經高溫消毒並清洗乾淨後,泡奶的水溫不要高於五十度,就能有效減少雙酚A的溶出。

過去雙酚A研究的動物模式都是以小鼠作為研究對象,這是第一次以靈長類作為研究對象,實驗結果與人類最為貼近,也讓雙酚A的危害有了更強烈的證據。

研究團隊模擬人類在日常生活中的雙酚A暴露,給予非洲綠猴每公斤體重五十微克(百萬分之一公克)的低劑量雙酚A,連續二十八天後,去觀察綠猴腦神經突觸的連結,結果顯示,雙酚A明顯會阻抗雌二醇,進而影響大腦海馬迴與前額皮質神經突觸的形成,這兩個部位掌管情緒與記憶形成,一旦受到干擾,影響可能很深遠。

凌永健與環品會連續兩年針對市售奶瓶進行檢測,發現部分測出溶出雙酚A,部分品牌的溶出量高於歐盟標準;消基會今年抽檢市售塑膠奶瓶,在八件PC奶瓶中驗出一件雙酚A。凌永健表示,目前歐盟管制標準三十ppb,我國尚無管制標準。

學者籲訂安全標準或標示溶出量

研究團隊擔心的是,長期低劑量的暴露對老人與小孩,可能更容易造成傷害,呼籲美國政府應針對雙酚A進行更嚴格的管制;凌永健也認為,雙酚A的危害已越來越明確,建議政府應比照歐盟設立安全標準,或請業者在相關商品上標示其雙酚A溶出量,供消費者參考。

fsj 提到...

殺蟲劑 法國計劃大幅削減使用量

【新華社╱巴黎9月10日電】 2008.09.11

法國政府10日宣佈,到2018年法國全國的殺蟲劑使用量將減少到現在的一半。這一計劃受到環保人士的歡迎。

法國政府發表的公報說,農業部長米歇爾‧巴尼耶當天在部長會議上提交了一份計劃,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在未來10年內將殺蟲劑使用量降低50%。

另外,政府還將規定單位面積中的殺蟲劑用量。30種可能存在不安全因素的農藥產品將被勒令在年內退出市場。法國農業部還打算從2009年起在全國建立3000個農藥示範基地,並從2010年起頒發殺蟲劑使用資格證書。農業生產者必須具備一定的使用常識並通過考試才能獲得這份證書。一些環保組織對上述計劃表示歡迎,認為此舉是消除農藥污染的有益嘗試。

不過也有農業生產者擔心,50%的削減目標過於嚴厲,會對法國的農業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法國是歐洲第一大農藥消費國。今年4月底,法國政府公佈了一系列環保草案,提出要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力爭到2020年將生態農業在農業中所佔的比重從目前的2%提高到20%。

fsj 提到...

加拿大禁用含雙酚A嬰兒奶瓶

中央社 2008-10-20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008年10月19日專電)加拿大政府在最新一期的政府公報中將極具爭議的雙酚 A列為危險化學物質,並將限制其使用。加拿大政府此舉,使得加拿大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限制雙酚A使用的國家。

加拿大政府公報也宣布,政府將禁止進口、銷售及推廣含有雙酚A的聚碳酸酯樹脂嬰兒奶瓶。

雙酚A在塑膠嬰兒奶瓶、軟鴨嘴漏水杯、可循環使用的塑膠水瓶、食物罐頭襯裡及牙醫使用的牙溝隙充填物中,極為普遍。

加拿大政府六個月前即已表示,政府有意限制雙酚A的使用。今天在公報中正式將此物質列為有毒化學物質,即是此一行動的落實。

研究顯示,雙酚A有如女性雌激素,與癌症及動物不育有關。雙酚A也極易滲入食物及飲料中。

加拿大環境護衛團體讚揚政府此舉,並希望政府能更進一步禁止其他含有雙酚A的產品。團體執行長史密斯表示,政府在禁用含雙酚A嬰兒奶瓶一事上,已實踐其諾言,並領先世界,加拿大父母贏得一場了不起的戰爭。

環境護衛團體也注意到,政府目前只要求嬰兒食品工業限制嬰兒奶粉罐頭襯裡中的雙酚A含量,但卻未要求其他罐頭食品襯裡中的雙酚A含量應予減少或完全消除。

史密斯表示,嬰兒奶粉罐頭中的雙酚A含量唯一能被接受的程度為零。他說,讓所有罐頭中的雙酚A含量均減至零,是政府下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