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音樂品味和性格 習習相關

【尹德瀚/綜合報導】 2008-09-06 中國時報

根據英國海華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的研究,一個人的音樂品味和其性格特質密切相關,例如喜歡古典樂的人害羞內向,喜歡Rap的人明顯外向。

這項研究列出一百零四種音樂類型,以問卷方式向全球各地三萬六千多人進行調查。研究主持人諾斯教授說:「我們一向懷疑音樂品味和人格特質有關連,這是我們首度鑽研此一課題。」。諾斯並指出音樂界近來銷售不振,可以利用這項研究推廣行銷。

諾斯說,這項研究最令人意外的結果之一,就是古典樂迷和重金屬樂迷的性格其實有許多類似處,兩者都具有創造力,安逸自在,但都不外向,一般刻板印象以為重金屬樂迷都具自殺傾向的抑鬱性格,其實並非如此。

音樂類型與性格的關連:

藍調─高自尊,具創造力,外向,溫和自在。

爵士─高自尊具創造力,外向自在。

古典樂─高自尊,具創造力,內向自在。

Rap─高自尊,外向。

歌劇─高自尊,具創造力,溫和。

鄉村音樂─刻苦耐勞,外向。

雷鬼樂─高自尊,具創造力,不刻苦耐勞,外向,溫和自在。

舞曲─具創造力,外向,不溫和。

搖滾樂/重金屬─低自尊具創造力,不刻苦耐勞,不外向,溫和自在。

靈魂樂─高自尊具創造力,外向溫和自在。

※ 相關報導:

台北最小的唱片店
希特勒私藏唱片 竟有猶太音樂家
經濟新指標 iPod指數來了
奇妙的 iPod 隨機播放是心電感應嗎?
冠軍歌曲的科學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寶寶怎麼哭了?
科學家揭開新生兒第一個字的祕密
寂寞會侵蝕健康與精神上的安適感
木材密度解釋了偉大小提琴的音質
超音波蛙:能將耳朵調整至不同頻率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美 2007 專輯銷售:實體驟降、數位緩慢成長
P4P:本地檔案分享大幅減少網路負載
文化創意產業的鴻溝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與MySpace合作 唱片業再創生機

【鍾玉玨/綜合報導】 2008-09-14 中國時報

據美國《商業周刊》報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與社群網站MySpace合作成立的線上音樂唱片公司MySpace Music本周正式開張,全面進軍付費MP3音樂下載、手機鈴聲下載、演唱會門票販售等和音樂相關的市場,希望利用MySpace全球的會員網再造唱片業第二春。據傳新公司將由Facebook前營運長納塔掌舵。

唱片市場蕭條了數十年,業者習慣將矛頭指向盜版與網路非法下載,而今碰到嚴峻寒冬,營收嚴重縮水,不得不放下身段另謀對策。其實三大唱片公司〡環球音樂集團、Sony BMG音樂娛樂公司、華納音樂集團,決定與MySpace合資成立MySpace Music公司之前,的確見識到網路威力,因而陸續和網路零售巨擘Amazon.com以及蘋果的iTunes合作,而今更進一步結合社群網站,展現開發電子商務與網路廣告市場的旺盛企圖心。

根據合約,MySpace提供的資產包括全球一億一千八百萬會員、兩百五十多個廣告業務團隊、無遠弗界的平台(不僅可刊登新聞、廣告,亦可播放免費試聽歌曲、幕後花絮、歌手訪談等)。唱片公司則提供音樂資源。

儘管音樂下載仍是唱片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但MySpace賣的不僅是音樂,還包括手機鈴聲下載、音樂周邊商品(如T恤等)、演唱會入場券等。每賣出一樣東西,唱片公司都可抽成。目前多達五百萬名簽約與非簽約歌手或樂團活躍於MySpace,預估可為唱片公司帶來可觀收入。MySpace創辦人狄沃夫說:「我們希望唱片公司打心底認為和我們合作並無吃虧。」

但是歌手卻覺得自己被扒了一層皮,樂團New London Fire的鍵盤手狄比亞克(Jason Debiak)表示,這個合資協議對音樂人而言是一大利空。除非唱片公司願意出資培訓歌手,否則這計畫「應該丟到垃圾桶」。

唱片業者則對此計畫寄予厚望。華納音樂集團的數位策略首腦納許說,MySpace Music將有助於扭轉業界頹勢,恢復榮景。不過市場分析師維納說,這策略或許能緩和唱片界近來的損失,但也許要數年才看得到轉虧為盈。

主要廣告客戶頗看好MySpace Music的前景,紛紛加入合作行列。據悉已簽約的廠商包括麥當勞、豐田汽車等。

※ 鄉民力量大。

匿名 提到...

not generous 是指心胸不寬大不是不溫和
not outgoing 是說不是嗨咖,不是內向
內向應該是 s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