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Researcher shows proteins have controlled mot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071181.html

August 27, 2008

(PhysOrg.com) -- Iowa 州立大學研究者 Robert Jernigan 相信,他的研究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傳統上,大部分的生物化學家相信蛋白質具有許多隨機的、不受控制的運動。

由 Jernigan,L.H. Baker 生物資訊與生物統計學中心主任,連同 Guang Song,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以及畢業生 Lei Yang 所進行的研究,在十年期間中證明,不僅是蛋白質運動受到更多限制,這些受到限制、受到控制的運動也是蛋白質功能的一部份。

該小組的發現最近發表在「Structure」期刊中。

把來自於 HIV 病毒的蛋白質當成例子來使用,Jernigan 利用一種簡單的模型與試驗來進行他的研究,要看看蛋白質如何移動。大量報告過的結構確切證明這些運動為其功能所需,而且與 Jernigan 的模型所計算的運動完全一樣。

"這是一個具指標性的(indicative)實驗例子,但這裡還有許多其他的," 他說。

Jernigan 相信這是更加了解蛋白質與細胞行為的第一步。

"有了這種新發現的資訊,這裡有創造出設計師藥物(designer drug)的可能性," 他說。

"這些是符合「結構已被設計成對其運動施加非常強大的控制」這種觀點的模型," 他說。"這些運動與其功能所需的運動密切相符。"

例如,Jernigan 所研究的 HIV 病毒蛋白結構並不會隨機運動,而是實際上的開與闔以允許存取其他結構。

這裡有一個結合地點,那必須開啟以允許進入這個蛋白,並接著再度關閉,讓此蛋白能夠作用,他說。

因為蛋白結構的開啟與關閉身為其功能的一部份,Jernigan 相信這些運動受到控制,而且是蛋白質的部份功能。

Jernigan 研究使用 HIV 病毒,但他相信這些結果與許多其他蛋白質結構有關。

※ 相關報導:

* Close Correspondence between the Motions from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of Multiple HIV-1 Protease Structures and Elastic Network Modes
http://www.structure.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0969212608000117

Lei Yang, Guang Song, Alicia Carriquiry, and
Robert L. Jernigan
Structure, Vol 16, 321-330, 12 February 2008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讓「大自然噴燈」P450 發焰的分子開關
變形蛋白新發現與強大的 morpheein 細菌戰士

研究者在轉移 RNA 中目睹生命的歷史
RNAQuality:RNA 自 DNA 的陰影中出頭
台灣研究領先全球 發現mRNA剪接可逆向反應
微小「離合器」讓鞭毛處於「空檔」
研究者發現細胞的「品管」機制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華裔研究者發現沈默基因的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