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生物玻璃如何修復骨骼?

Bones get mended with high tech glass-of-milk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964195.html

August 26, 2008

(PhysOrg.com) -- 在 Warwick 大學新核磁共振(NMR)單位的科學家發現一種高科技玻璃乳液(glass of milk)如何幫助骨骼癒合。

低溫生物玻璃(Bioglass)被用來幫助修補斷裂的骨骼,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能夠了解這種過程。

利用強磁場「看」進骨骼,研究者看見鈣在植入的第一個小時內突然進入生物玻璃中。

物理學家 Mark Smith 教授解釋:"生物玻璃用來幫助癒合斷裂的骨骼。最近在帝國學院進行研究的研究者,發現了一種新的生物玻璃,那似乎表現更好,不過他們不知道所有細部原因。"

"我們透過我們的 MNR 機器觀察它,並因我們所見而感到驚訝。液體從生物玻璃湧出,並接著進入新骨骼中。或許一天一玻璃乳液(a glass-of-milk-a-day)看來真像是醫生所囑咐的東西。"

※ 相關報導: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海生蠕蟲的顎是先進的航太材料?
Argonne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玻璃質材料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迅速檢測讓蛋白質保持新鮮的糖果塗佈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科學家開發世上最薄的氣球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鈦合金顱骨修復術 完美無缺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2009.03.22

台北縣立醫院去年7月引進目前最先進的鈦合金顱骨修復系統手術,以電腦斷層掃描患者顱形後,再以鈦合金塑形製作人工顱骨,由於可依原顱骨顱形製作,且能與未切除的顱骨完全密合,讓患者術後的樣貌與術前幾乎一模一樣,但因健保不給付,一側鈦合金顱骨價格就要10萬元,價格不菲。

縣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指出,以往顱骨修復手術大多以骨水泥製作,但通常是在患者切除顱骨做完腦部減壓手術後,為避免腦部遭感染的「應急」修復手術;以骨水泥製作的顱骨在臨床經驗上,常常無法與未切除的顱骨密合,患者術後遭感染的機率相當高,且一次只能修復一側顱骨。

林牧熹說,縣醫去年7月從美國引進鈦合金顱骨系統修復手術,可同時完成兩側人工顱骨;到今年2月底已成功完成20例手術,是目前國內各大醫院以此技術成功修復顱骨案例最多的醫院,患者中年紀最大的為80歲、最小20歲。

家住三重市的陳姓大學生,去年8月騎車行經忠孝橋,與一輛違規左轉的小轎車對撞,送往縣立醫院三重院區後,院方立即切除顱骨減壓急救,雖然撿回一條命,但是因為使用骨水泥修復顱骨,樣貌嚴重變形,女朋友因為無法接受而離開他,讓他痛不欲生。

陳同學的家人得知有鈦合金顱骨修復系統手術後,二度到縣醫求診,手術後恢復完整顱形,與事故發生前一模一樣,且經由植髮而回復一頭濃密的頭髮,根本看不出來他是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的過來人,也讓他的生活完全恢復正常。

※ 頗有魔鬼終結者的感覺。